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省委宣传部长:重视新兴媒体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2008年06月26日 1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26日电 6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人民日报社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就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提出明确要求。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日前撰文称,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重视新兴媒体,增强舆论的传播力,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文章称,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围绕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做到“五个明确”,真正做到使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一是要明确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大责任。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新闻宣传工作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要明确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原则。党性原则是新闻宣传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灵魂和生命。新闻宣传工作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导向不含糊,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不放松,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导权不动摇。

  三是要明确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要求。以人为本是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要求。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体现人民的意愿,满足人民的需求,把握人民的脉搏,多反映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多运用人民群众熟悉的语言,多采用人民群众喜爱的形式,使新闻宣传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可亲可信,深入人心。

  四是要明确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方针。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使新闻宣传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要切实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新闻宣传队伍,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五是要明确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奋斗目标。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是新闻宣传工作永远不变的根本职责;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是新闻宣传工作永远追求的奋斗目标。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指出,宣传思想战线要联系实际,注重实践,坚持实干,增强实效,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当前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新闻宣传工作,抓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闻宣传工作,抓好筹办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新闻宣传工作,抓好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新闻宣传工作,抓好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富民强省的新闻宣传工作。

  文章还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坚持快速发布信息,增强舆论的引导力;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增强舆论的公信力;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增强舆论的感染力。(蒋建国)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