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日本地震博物馆:看不到一张悲惨的照片(图)

2008年06月30日 13:5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记忆屋”保存了震后一片狼藉的场景。



淡路岛的断层带极富代表性。郭一娜/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第二次赴四川地震灾区时,温家宝总理站在北川县城外的一块高地上,眺望着满目疮痍的城镇说,我们要再造一个新北川,这座老县城可以作为地震遗址保留,变成地震博物馆。

  如今,专家们正在为建立汶川地震博物馆进行着紧张的选址、筹备工作。此前,在中国台湾、甚至在日本,劫后余生的人们都进行过这样的尝试

  日本:地震之门里的吼声

  阪神大地震:1995年1月17日凌晨,日本阪神地区发生里氏7.2级强烈地震。共有6434人在这次地震中死亡,受伤者近4.4万名,约65万座建筑物受损,经济损失达10万亿日元,是日本战后遭遇的最大一场自然灾难。

  门自动开了,开门声巨大而沉闷。两米左右长的隧道漆黑一片,墙上只有三个发光展板在不断闪烁……据说,这个开门关门的声音就是模仿1995年阪神大地震发生时大地发出的吼声,所以,这道门也叫“地震之门”,进入这扇门,你就进入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建立在地震遗址上的博物馆之一——日本北淡震灾纪念公园。1998年,这座公园在阪神大地震留下的残垣断壁上落成,由于淡路岛小仓地区断层带的代表性,最终使这里的地震遗址被保存了下来。

  亲历者现场讲述地震经历

  公园的“记忆屋”内展示了在地震中屹立不倒的房屋,令人印象深刻。“我们想告诉大家,地震虽然无法避免,但如果房屋够坚固的话,是可以与地震抗衡的。”断层保存馆科长池本启二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这座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的钢筋建筑。虽说地震中没有受到大的损伤,但却被整体向上移动了0.2米后又横移了1.2米。

  馆方在厨房内再现了地震过后的场面——橱柜大幅度倾斜,锅碗瓢盆散落一地。在主人的房间里,还可以清楚地看到地震过后墙壁和房柱出现的裂缝。每周二,地震亲历者都会到这里讲述地震经历。

  40秒模拟体验惊心动魄

  对于没有经历过地震的人来说,也许以上的展览都属于“别人的地震”。“震灾体验馆”里的40秒,则把地震带到了每个人身边。

  体验馆内布置了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客厅,一个餐桌6把椅子外加一个茶几2个沙发,看起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记者刚一坐到椅子上,“噩梦”开始了……

  这里再现了7级地震的情景。前20秒是主震,先上下、后左右剧烈的摇晃,伴随着物品稀里哗啦跌落的巨响。主震刚过,就在大家以为平安无事时,4级余震又来了。参观者里有人禁不住惊叫起来。

  虽然整个过程只有短短的40秒,但记者却觉得有几分钟那么长。结束体验,有的人脸色已经变得惨白。“幸亏只是实验,活着真好。”一位中年女性感慨道。

  纪念碑刻满遇难者名字

  镇魂碑,故名思义,那是为这场地震死难者修筑的纪念碑。

  由三个金字塔形状的联体建筑组成的纪念碑,取名为“没什么大不了”,象征着地震时大家手挽手共同面对灾害。

  池本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很多人主动担任志愿者,去救助别人。“幸亏有了他们,到了晚上,我们町(社区)所有人都找到了,没有一位失踪者。现在日本社会邻里关系没以前那么紧密了。我们想通过这个纪念碑告诉大家,如果平时联系不紧密的话,灾难来临时是很难互相帮助的。”

  在镇魂碑的旁边,还立着一块牺牲者慰灵石碑,上面刻着小仓地区地震遇难者的名字。池本说,每年1月17日都会在慰灵碑前举行悼念死难者仪式。

  看不到悲惨的照片

  一路走下来,记者很惊讶地发现,馆内没有一张强调受灾者悲惨遭遇的照片。池本说,“我们更想告诉大家的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提高防范意识。”

  这让记者想起了“记忆屋”墙上贴着的一段日记,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同学写道,“我一回忆地震,就会想起死去的好朋友。以前我总会想‘只要不地震……’不过现在我不这么想了,我开始思考‘如果地震来了的话,我该怎么办……’”

  “愿意和四川分享经验”

  北淡震灾纪念公园建成后的头几年,每年参观人数都达到270万人左右,这大大超过了馆方30万人的预期。

  1999年中国台湾遭受大地震后,也向日本学习,建立了类似的地震博物馆。据池本介绍,北淡曾派专家赴台指导,还带去了断层保护的专用药水。

  来北淡参观的人中,也有不少中国大陆的地震学者。池本回忆,今年年初还接待过中国大陆的地震研究人员。“如果四川灾区要建纪念馆的话,我们很愿意把所有经验教训都和他们分享。”(郭一娜)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