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烟台水域生态修复渐显成效 新鲜海鲜上餐桌

2008年07月04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烟台七月四日电(闫晓智)记者今天从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该市持续二十五年的人工增殖海上放流渐显成效,海域生态得到明显修复,民众的餐桌上现在又经常可以吃到新鲜的海鲜了。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官员称,今年烟台筹措资金两千多万元,计划放流九种水产苗种三亿多尾,其中包括中国对虾、日本对虾、海蜇,三疣梭子蟹、牙鲆、黑鲪、半滑舌鳎、虾夷扇贝和海参。

  截至六月底,已经放流各类水产苗种三点三亿多尾,超额完成了计划。据测算,仅今年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就可产生十亿元人民币左右的经济效益。

  烟台是中国最早开展人工增殖放流的地区之一,自一九八四年开始已有二十五年。放流品种由最早的中国对虾一个品种,发展到九个品种,放流的规模由最初的每年几千万尾发展到现在的每年几亿尾,放流区域由南部海阳、莱阳丁字湾等局部海域扩展到烟台市整个近岸海域。

  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山东省海洋捕捞站连续多年对放流品种进行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对虾放流的投入产出比为一比十五,三疣梭子蟹的投入产出比在一比二十以上,海蜇的投入产出比为一比三十三点六,生态修复效果明显。

  据悉,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由于掠夺性开发及缺乏保护等原因,此间近海渔业资源几近“荒漠化”,传统经济鱼虾已形不成“渔汛”,传统渔场“无渔”可捕。

  除了增殖放流外,烟台市还采取建造人工渔礁、“海底森林”以及“伏季休鱼”等系列措施修复海域生态,现在烟台市近海正在衰退的渔业资源明显得到了改善。(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