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总书记与网民面对面树立新一代领导集体亲民形象

2008年07月10日 10:14 来源:《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总书记与网民面对面的时代内涵

  体现了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精神。互联网的发展不仅对于蓬勃发展的民间社会是个考验,对于党政机构更是一个从来没有面对过的考验。面对网络日渐成为主流媒体的现实,政府愈加重视这个新的、更先进的获取信息渠道,更加关注网络的民生和政治意义。现在我国大多数地方领导干部都有利用互联网的条件,各级领导在实践中也开始直面网民。

  体现了倾听民意的民主精神。网络可以成为实现领导高层与最基层民众对接的真正的民意直通车。这次与总书记的在线交流,预示着中央决策将会更加注重听取“网意”,使网民普遍感到他们对于国家的关心得到了政府的最大的肯定。

  体现了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精神。网络主要影响的是青少年和高学历的“精英阶层”,这两个群体的走向都关系到国家前途和命运。总书记与网民的在线交流,说明政府充分认识到“网民”这个群体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

  开启了网络民主的新时代。互联网催生了一种有别于政府与精英知识阶层的第三方力量,他们关心国家发展,关心民族复兴,在一系列重大事件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网络世界的开放性,保证了为民主机制提供开放与阳光的土壤;网络世界的平等性,保证了所有社会成员的广泛参与;网络世界的低成本,为民主机制的建立提供了以最低消耗创造最大效益的基本途径。

  树立了新一代领导集体更为自信和包容的亲民形象。能否正视网络的这些特点,正视各种不同利益群体的不同利益诉求,并坦然面对批评和意见,这是对领导者自信心和包容度的重要考验。中国正处于当前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的难点热点问题和新一代领导集体的领导能力成为了网民关注和评价的焦点,其中不乏批评和意见。总书记主动、坦然地与网民面对面交流,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和关心,也充分反映出领导者的自信和宽广胸怀。 (吕 品)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建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