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习时报》:国防动员系统抗震救灾引发的思考

2008年07月10日 15:02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评论

  在汶川大地震中,四川省国防动员系统特别是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而特殊的贡献。

  这场异常艰难复杂的抗震斗争,印证了近年来我国国防动员及后备力量质量建设和调整改革取得的成果,较好地发挥了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体制优势。通过参加这次抗震救灾,引发了对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动员建设改革问题的几点思考。

  一,切实把国防动员发展模式定在应急应战一体化上。

  参加这次抗震救灾的高级指挥员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抗击这场特大震灾,就是在组织一场大规模战役,必须像指挥打仗一样组织抗震救灾、像攻克阵地一样带领官兵清理废墟、像支援保障重大战役一样动员全国之力紧急救援灾区。这次地震对国家应急动员能力是严峻考验,对战略动员潜力的破坏巨大,灾民、救灾大军、伤员对资源需求的缺口巨大,交通、通信、电力中断情况下动员指挥协同、物资筹措调运艰难复杂,以及维护灾区稳定、灾后重建任务异常繁重。这次抗震救灾,国家层面上并没有依托和启动国防动员应急体制,来动员组织支援抗震救灾。但从部分地区和部门启动的国防动员应急体制所取得的良好成效看,必须按照应急应战一体化的思路,调整构建国防动员的组织领导、预案规划、力量配置、相关保障等体系,尤其要根据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仗打不起来、自然灾害频发的实际,把国防动员建设的重心调整到有效应对和管理国家重大危机上来。将应急动员机制有机地融入国家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机制,依据可能担负的任务,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应急准备,确保一有情况能迅速行动,真正发挥作用。

  二,切实把维护交通、通信、电力畅通作为国防动员应急发挥作用的根本突破口。

  经历了这场震灾浩劫后,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领导深有体会:路不通、通络不上、没有电,是抗击像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和应急事件中的“三个拦路虎”和最大的“敌人”,它直接导致情况判断不了、组织指挥失灵、人员物资无法前运后送、甚至眼睁睁看着骨肉同胞“长眠”于废墟之中。国防动员系统和军队,都应把交通、通信、电力中断情况下的组织指挥、军事行动和相关保障等,作为平时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也只有这样,在关键时刻才能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和准备,必须把保交通、通信、电力通畅这个重点和核心突出出来。贯彻落实胡主席关于“国防动员是实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重要组织形式和桥梁”的指示精神,依托国家大型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把应急交通、通信、电力等专业保障力量组建好;采取军队配发、军民联合研制、依托企事业单位相结合的方式,把装备器材配备好;利用生产间隙、劳动竞赛、执行急难任务等契机,组织训练演练,确保危机时刻能把交通、通信、电力设施等保通任务完成好。

  三,切实发挥好省军区系统在非战争行动中的特殊作用。

  这次规模宏大的军民抗震救灾,总体上实行的是属地化指挥,所有救灾军民听从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所有军队和武警部队听从成都军区指挥。虽然省军区主要领导没有参加或没有担任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的领导职务,军分区主要领导也没有担任责任区指挥机构领导职务,在原有的工作格局被打破、省市党政领导仍习惯由省军区系统协调解决军事问题的情况下,省军区依然始终关注全局、靠前指挥,动员了占整个救灾军事力量四分之一的民兵预备役人员抗震救灾,同时在密切省指挥部与成都军区联指之间的协调配合上,很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实践证明,省军区系统作为同级党委的军事部、作为当地军事领导指挥机关,未来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将在参与区域性重大问题的决策与指挥、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攻坚破难、协调涉及军地双方和军队之间的重要行动和事宜等有关问题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作用。因此,未来一旦军民联合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无论参加属地化指挥的军事指挥员有多高的级别,都似应把省军区系统的主要领导吸收作为属地化指挥机构的领导成员,就包括像这次责任区性质的区域性指挥机构,也应吸收所涉及军分区的主要领导或省军区副职领导参加指挥机构;不宜把民兵预备役部队按区划简单“切快”、分散接受部队指挥;在任务分配上,应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部队人熟、地熟、情况熟,方言相通、感情相融、环境适应的优势,因地制宜、因情制宜地合理赋予他们执行搜救、向导、前运后送、心理咨询等任务,切实把省军区及民兵预备役部队的特殊作用发挥出来。

  四,切实解决好执行任务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征用民用资源的经费补偿问题。

  动用民兵预备役人员执行任务的误工补贴、征用民用资源的补偿等问题,历来是国防动员及省军区系统的老大难问题。虽然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此非常重视,在有关文件中多次明确,谁动用谁保障、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解决经费等,但执行起来却非常困难。这次救灾行动,仅4.6万民兵预备役人员一天直接支出就近千万元,目前执行任务一个多月就需3亿多元,这让哪一级政府承担都可能不太现实。况且这次行动,可以说是由党中央、中央军委紧急号召和统一部署,省军区下达的动员指令,军分区负责指挥、使用和管理,人武部具体组织实施的,从中央到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都可以、也都应给予解决和负担。这次抗震救灾不同于一般的执行任务,一方面特别苦、心理压力和劳动强度特别大,应提高补贴标准;另一方面又具有爱国主义和人道主义性质,不能简单拿金钱回报,只需给予适当的补贴,确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补偿标准比较困难。包括执行这么艰苦的任务,城镇民兵、干部民兵需不需要给予类似误工补贴的报偿,异地执行任务民兵与本地执行任务补贴标准是否相同,自行携带的车辆等装备器材如何补偿、如何折旧计价,究竟多少才比较合理,都需要我们很好地研究。因此,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及地方各级政府、军事机关,应将动员使用人力、物力的补贴补偿问题,纳入以灾后重建为主要任务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之中,上下努力,一体联动,力求把这个老大难问题解决好,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国防动员及省军区系统力量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积极性。(作者: 王宗明 甘学荣)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