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辩论:“意识”比“技巧”更重要

2008年07月11日 07: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近日,重庆市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参赛的16个队由重庆市各部门及区、县政府的公务员组成。辩论中,各方唇枪舌剑,攻辩激烈之处,时时引起现场观众的笑声,而场外民众涌上网络看直播,一度造成网络堵塞。据悉,这场辩论赛意在为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提供思想舆论基础(据7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此前,南京市也举行过一场官员选拔电视直播辩论会,将辩才作为官员选拔的重要考量,同样受到舆论极大关注。政府重视和培养官员的辩论能力,民众乐见官员辩论的风采,这些使得官员辩论正成为民主政治的新风尚。

  官员为什么需要学会辩论?活跃思想,开拓视野,提升官员言语表达的技巧当然是其一,但更重要的,是养成一种施政思维———辩论的实质就是讲道理,辩论的胜负不仅仅取决于谁的“技巧”高,而在于谁遵守规则,谁的话最有说服力。所以,官员学会辩论就是要学会说服人,学会面对矛盾,不是简单地压制,粗暴地应对,而是把民众置于与自己平等的地位,平心静气讲道理,通过说服求得认可。学会说服人,这是一个社会走向文明的标志,政府官员学会讲道理,这是执政文明的外在体现。

  当下的中国社会,许多社会矛盾往往就是因为“不能说服”而引发的。一些政府官员奉行“推土机式行政”的思维,固执、封闭地做决策,强硬地推行,将任何异见都认为是对其权力的冒犯,典型的如拆迁征地,一些野蛮的做法令人齿寒。在好几起“官员诽谤案”中,面对“秦中飞们”的批评,对地方治理方式的质疑,有些官员不是选择宽容和及时回应,而是直接动用国家强制力。在“周老虎”风波中,虎照真假本可以通过技术细节的论辩来进行鉴别,可相关官员却对此选择回避,一味死拗,动辄拍胸脯、用人头担保,结果酿成了一场不该发生的社会风波。“不求说服”的治理方式,在一些地方已经成了政治之害,到了必须反思和改变的地步。

  不讲道理的权力是令人恐惧和厌恶的,只有说服人的权力才有让人服膺的力量。而官员之间的辩论,不仅仅是停留在逻辑和口才上,最重要的是能否对公共政策形成不同的观点,能否为公众公开更有效的信息。政策的竞争意识和对政府信息的公开意识,是官员辩论中的真正价值所在。孙中山先生说,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而管理众人之事,并不是说谁掌握管理的权力就谁有正当性、合法性,而是在于,这样的权力是否运用适宜得当,让人心服口服。要做到这点,政府就必须不可处处代替民众做选择,想当然地做决策,而应允许民众依据自身的利益需要,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依法捍卫权益,通过反复论辩,不断去修正决策,求得共识。

  因此,对于南京和重庆举行的两场官员辩论,我们不应只聚焦于官员的辩论技巧上,而应进一步地追问,官员这种理性辩论的意识,能不能同样适用于与民众打交道时,一切与民众利益攸关的决策中,能不能建立一个各方都可以参与的辩论平台。在一个社会中,讲道理应该是双向的,官员要求民众讲道理,理性而不过激,前提是官员自己也要有说服人的习惯和意识,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形成一个讲道理的氛围,推动民主政治不断进步。(社论)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