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三次北极科考设备都是"中国造" 不逊国际水平

2008年07月15日 15:14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七月十一日,中国第三次北极科考队乘坐“雪龙”号科考船,从上海浦东外高桥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专用码头出发,开展为期七十五天的北极科学考察任务。出征科考队员共有一百一十三人,包括来自美国、韩国、日本、芬兰、法国等国的十一名极地研究人员。 中新社发 陆张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新闻缘起

  7月11日,科考队员们登上“雪龙”号。当日,“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从上海浦东外高桥的极地科考基地码头启程前往北极,将展开为期75天的第三次北极科考。此次出征北极是我国北极科考史上规模最大、耗资最多的一次。科考将主要针对北极气候变化对我国气候变化的影响、北冰洋独特的生物资源和基因资源、北极地质和地球物理等展开研究。(据新华网)

  7月11日,“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从上海浦东外高桥的极地科考基地码头启程前往北极,展开为期75天的第三次北极科考。此次出征北极是我国北极科考史上规模最大、耗资最多的一次。此次科考的规模有多大?耗资有多少?此次科考与前两次相比有啥不同?此次北极科考用上了哪些高科技武器?将完成哪些科研任务?……

  今天,中国第三次北极科学考察领队、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袁绍宏和中国第三次北极科学考察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张海生就读者关注的问题给予答疑,为读者介绍我国第三次北极科考的情况。

  此次北极科考的规模有多大?

  袁绍宏说:“此次中国北极考察是中国极地年行动的一个重要的步骤,从去年2007年开始,中国实行了‘极地年’。在国际极地年2007年、2008年这两年当中,中国与世界相关国家提及了很多科考计划。这次我们北极考察也是中国以及国际IPY计划行动的组成部分,这次北极科考从人员上讲,整个考察队有121人,其中科考队员是60人,其中国内科学家一共是49位,合作的6个国家的国外科学家有11位。所涉及的相关研究单位覆盖全国12家,这些单位都是长期进行相关极地研究的重要研究部门,包括中质院、大学、研究所等等这些。因此这次考察队的组成可以说是规模最大的、考察项目最丰富的、覆盖项目最全面的一次考察。”

  此次北极科考要完成哪些任务?

  这次北极考察7月11日从上海起航,9月25日返回上海,考察整个时间是75天。考察主要分三个航段,第一个航段,从上海港起航以后到白令海,经过白令海作业区;然后从白令海再进入北冰洋作业区;第三个航段从北冰洋作业区工作完了以后,再从北冰洋作业区返回上海港。

  张海生介绍说:“我们这次考察的主要科学目标有两个,因为这是第三次北极科学考察了,从1999年开始到2003年再到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北极考察了,从次数上讲并不是很多,时间间隔将近有快十年的时间了,所以我们这次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在前面两次考察基础上面进一步深刻认识北极环境快速的变化,包括它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效应。第二个目标就是北极的快速变化对我们国家气候环境以及经济社会的影响具体都有哪些,围绕这个目标我们的内容还是比较多的,当然我们的重点还是围绕北极地区的环境特点,比如海冰、海洋过程、海冰气的相互作用,专业里面涉及到物理海洋学、生物化学包括生态、大气等这些方面综合性的研究。”

  此次北极科考与前两次相比有啥不一样?

  袁绍宏说:“第一次中国人的北极考察是探路。之前,我们的科学家在北极方面的研究都是限于和外国进行合作或者是乘坐其他国家的考察船到达这个区域,所以第一次北极考察为我们后来的科考战略提供了一些有力的数据和资料;第二次北极考察属于全方位的、综合的北极考察,因为当时我们可能受到装备保障水平以及投入于保障资金以及能力的限制;而第三次北极科考是建立在一个比较成熟和完善的保障体系上,同时是一个比较成熟和完善的科学考察目标上面的,我们有严密的组织和详细的科学目标而搭成的一支考察队,这支考察队的考察意义会比前两次或者比以前取得更加丰富的、我们所关注的资料,而且对这些资料的后续分析以及所产生的成果我相信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

    此次北极科考携带了哪些高科技仪器?

  作为国内唯一一艘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号可谓中国极地科考事业的“见证者”。如今的“雪龙”号无论是在科技含量还是内部装潢上,都堪称“国际领先水平”。

  通讯导航系统是船的“眼睛”。经过改造,“雪龙”号的通讯导航设备全部更新,摒弃了原有的指南针指引航向,采取激光路径指引航行。改造后的“雪龙”号将成为世界上第一艘配有“宽带全球区域网络”(BGAN)系统的科考船。这种移动通讯系统可以实现每秒钟512K比特的上网速率。这与改造前“雪龙”号上的海事卫星每秒钟9600比特的上网速率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此前要想从“雪龙”号上发送一张照片回国,往往需要传输两至三个小时,如今这个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此外,改造后的“雪龙”号还安装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机舱自动化控制系统,可以实现无人值班,船舶的主机、副机、锅炉及相关辅助设备全部可以在驾驶室内进行控制。耗资1亿多元的升级改造,使“雪龙”号的内部布局更为合理,可以为科学家提供更为便利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科考队员笑言:“如果说老‘雪龙’号的设施水平可以达到两星或三星级,那么新‘雪龙’号的设施就相当于四星到五星级。”

  船上的海洋科学考察设备也全部升级换代,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表面海水采集分析系统,这一系统应用在船上在我国还属首次,在国际上也只有美国等极少数国家使用。

  张海生说:“第三次北极考察的条件非常好,在技术手段上面我们利用高科技的一些手段,像水下机器人LV我们前两次也有,但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开展了海洋过程的其他手段,比如我们的一些冰浮标,这个冰浮标是我们国家863项目里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手段,这是一个自动的数据接收和发送的一套系统,包括深水潜标和浅水潜标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有效的利用,包括我们在建站上面也利用一些手段。”

  张海生表示:“我们这次科考使用的设备,即使面对世界最高水平,也并不逊色多少,而且很多都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造’。”

  科考队员在雪龙船上怎样生活?

  袁绍宏介绍,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从事极地保障工作十多年了,也积累了很多这方面的经验,在伙食保障方面,根据考察队长期在海上生活的特点,也积累了一些方面的食品,有些方面也进行了专门的攻关。基本上可以保障所有考察队员的营养,可能口味会差一些,甚至蔬菜水果会略微少一些,但是从营养方面、从保健方面我们会充分体现到对他们身体的关心。

  至于考察队的文娱生活方面,考察队出去也是一个小的团队,我们会有考察队的局域网,局域网里面除了信息搜集公共平台以外我们还有一个让大家发表各种想法、谈谈各种思想的BBS,这样的BBS网站开通的话我想对队员的交流应该是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们雪龙船经过改造后现在也有了比较完善的像篮球场、乒乓球场以及游泳池、桑拿、健身房等等这些设备,像洗衣房等都具备了很完善的设施,我们现在所具有的多功能的学习报告厅以及我们现在所具有的两个餐厅都能进行一些卡拉OK等文娱比赛的相关活动,当然,整个活动也要靠整个考察队的组织和队员的参加,我也相信我们考察队除了会带来丰富的科考成果以外也会在生活上更加丰富多彩的。

  另外我们也会成立一个北极大学,在整个科考期间由我们首席科学家任北极大学校长,我们会组织所有专家以及各个学科的专家,和所有的考察队员、保障人员设课,从各个专业角度来介绍本专业的情况和最新的发展,也通过这次考察使他们能够全方位地感受到、学习到整个基地科研、保障等方面的最新发展情况。

  所以我想这次考察对于每一个考察队员来讲除了有各自的考察任务之外也可以通过这次北极考察真正成为一个极地人,真正了解极地知识和极地相关事物、法律知识的全面的极地考察人员。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