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就杨洁篪访美、钓鱼岛问题等答问(实录)(2)

2008年07月17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问:中国有关方面称今年捣毁了12个恐怖团伙,那么你们有没有缴获什么武器?这些团伙有什么预谋?

  答:有关打击恐怖犯罪行为的具体举措和相关细节,请你向中国公安部门询问。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中国政府的立场是坚定的,凡是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的人,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问:据报道,日本官房长官町村信孝表示,新颁布的社会教科书学习指导纲要并未被要求写入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他同时声称日中之间没有领土问题。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已经多次严正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日两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存在争议是客观事实,我们主张通过谈判来解决这一问题。

  问:关于索拉纳与贾利利将在日内瓦举行的会晤,美国政府决定派副国务卿伯恩斯参加。你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印度时报》15日报道称,中国只邀请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出席奥运会,这是对印总理辛格及其领导班子的冷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们对美方作出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外交谈判等和平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也希望有关各方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大努力,特别是体现灵活,尽早启动对话与谈判,从而长期、全面、妥善地解决伊朗核问题。刘结一部长助理也将出席这次会议,我相信他会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就有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伊朗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中印的战略伙伴关系,高度重视同印度领导人的交往。《印度时报》的有关报道,完全与事实不符,对两国关系无益。我也多次介绍过外国领导人包括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注册贵宾邀请的有关程序,我想这是一个常识,《印度时报》对此也应是清楚的。我愿在此重申,根据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和奥运惯例,一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是应该国奥委会邀请,作为注册贵宾出席奥运会有关活动,中方尊重各国奥委会的决定。作为本届奥运会东道主,我们欢迎包括印度领导人在内的各国领导人来华参与奥运会有关活动。

  问:外交部哪些官员将陪同杨洁篪外长出席本次东盟地区论坛会议?

  答:通常陪同中国外长出访的都是相关司局的负责人,我相信这次会有亚洲司的负责人随同前往。至于还有哪些其他官员去,我现在还不掌握。

  问:达赖的私人代表称,中央政府没有认真对待与达赖方面的对话,与中央政府继续会谈已没有意义。你对此有何回应?此外,美国对中俄等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反对对津巴布韦实施制裁表示不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我想还是请你向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询问。中央政府在同达赖的私人代表进行接触商谈的问题上是有诚意的。我们也向大家介绍了前两次接触商谈的有关情况,双方都表示要继续进行接触商谈的意愿,我不知道你刚才提到的这位人士作此评论是什么目的。

  关于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涉及津巴布韦问题决议的问题,中方已就中方所采取的投票立场作了说明。在这个问题上中美双方有不同的立场,我相信美方对中方所持立场也是清楚的。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各国有不同的立场是一件自然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