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何来“中国间谍”满天飞

2008年07月22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7月22日发表评论文章《何来“中国间谍”满天飞》说,“中国间谍”问题缘何屡屡被西方摆上枱面,乐此不疲地炒作渲染。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强大了,对这个二十一世纪唯一挑战世界的对手,西方定要竭尽全力进行丑化、妖魔化。“间谍战”始终是一有效的外交牌,冷战时期,苏美关系一旦紧张,总会有几十、上百人被冠以“间谍”罪名驱逐出境。再就是意识形态使然,西方总习惯于用有色眼镜看待社会主义中国,而“间谍”是抹黑中国的重要手段。

  文章摘录如下:

  英国一家媒体日前发布一条颇能吸引世人眼球的新闻,英国首相的一位高级助理,在今年一月白高敦(布朗)访华时,落入中国情报部门设下的“陷阱”,手机被盗。好在英国首相办公室当天就出面正式辟谣,这个话题虽经媒体加了温,却未炒成热点。

  西方历来是间谍的大本营。也许是职业习惯使然,或是对间谍过于敏感,在中国遇到点事,便自然而然联想到是中了计。其实到中国大可不必如此高度警觉,丢失手机也不必大惊小怪,上纲上线。在中国,手机早已不再是什么奢侈品,手机用户已逾二亿五千万,相当于英国人口的四倍,每年丢失的手机何止成千上万,但把它与中“美人计”扯在一起还是头一遭。相信中国“间谍”不会愚蠢到从公开的通讯工具中窃取什么国家秘密。不知当事人是否有与女性“亲密接触”的难言之隐,找这样一个故事,既冠冕堂皇,又无从查证,可轻松向上司交差。

  近年来,“中国间谍威胁”作为“中国威胁论”的一部分屡屡被西方国家摆上枱面,大肆渲染。美、英、法、德、加等等国家,均对中国迅速增长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实力表示担忧,把中国当成本世纪最大的对手,认为在关注恐怖主义威胁的同时,应高度重视不断增长的“中国间谍威胁”。于是乎,西方政治、经济、军事、国防、科技等等领域不断爆出莫名其妙的“中国间谍案”,连学生撰写论文收集材料、交通事故、街头冲突等等都被认为涉嫌间谍活动。

  西方媒体更是推波助澜,“中国间谍论”唱和之声此伏彼起,一浪高过一浪。西方国家的主流媒体,从德国《明镜》杂志到美国的《时代周刊》、《今日美国》,从英国的《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到法国的《世界报》,甚至连韩国的《朝鲜日报》等等都加入疯狂的炒作行列,在社会上制造对中国的恐慌。一时间,中国“间谍”满天飞,无孔不入,无处不在,大有黑云压境之势。

  “中国间谍”问题缘何屡屡被西方摆上枱面,乐此不疲地炒作渲染。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强大了,对这个二十一世纪唯一挑战世界的对手,西方定要竭尽全力进行丑化、妖魔化。“间谍战”始终是一有效的外交牌,冷战时期,苏美关系一旦紧张,总会有几十、上百人被冠以“间谍”罪名驱逐出境。再就是意识形态使然,西方总习惯于用有色眼镜看待社会主义中国,而“间谍”是抹黑中国的重要手段。

  “中国威胁”未必是坏事,毕竟世界越来越重视中国了。随着中国的发展,西方迟早会从“威胁”中找到“机遇”。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