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汶川县城要压缩规模 最好"异地重建"(图)

2008年07月22日 09: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尹稚 建设部抗震救灾规划专家组驻阿坝州组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

  昨日,阿坝州多名官员及建设部的专家证实,汶川县城重建规划尚未出台。是就地重建还是选址迁建目前还未确定。汶川县宣传部部长吴开明称,前天透露“汶川将就地重建”的消息,是他通过其他渠道得到的,不是官方说法。

  400地质专家云集灾区

  昨日,建设部抗震救灾专家组驻阿坝州组长尹稚说,他们所做的规划,目前已经上交给国务院发改委。目前尚在研讨之中。他预计将到8月20日左右,汶川县总体规划将会正式出台。“是否就地重建,我还没有得到消息。”

  当日,尹稚的助手吴刚透露,国家发改委对于汶川重建规划非常重视。目前,发改委已派出400多名地质灾害专家进驻灾区,进行地质补察。预计调查结果,将在3个月后才能出台。

  前日透露汶川将就地重建的县委宣传部长吴开明说,他是通过其他渠道获知汶川将要“就地重建”,但不是正式的官方消息。

  昨天,他对记者表示,汶川的重建工作还在论证和讨论中,目前规划方案还未批复。他说,之前国家有关部门派出专家,在汶川进行民意调查。对口支援的广东省,也派出几十名专家在汶川考察。

  农村过渡安置任务最重

  昨日,阿坝州州长吴泽刚证实,他们没有发布过汶川县城重建方案。重建最终将按照国家的规划进行。他说,目前汶川最重要的工作是农村就地安置问题。主要实行分散安排的办法,给灾民提供过冬住房,并解决百姓的基本生活保障。

  当日,汶川县县长廖敏也表示,目前,县城的重建规划仍处于专家的综合评估阶段,县政府没有发布过就地重建方案。对于各乡镇自建房,如果因安全因素需要调整居民住址的,则根据实际在县域内调整。(记者涂重航)

  - 专家观点

  尹稚:汶川县城要压缩规模

  在对于汶川县城重建问题中,尹稚一直坚持他的观点:由于地质灾害隐患较多,汶川县城要“异地重建”。

  昨日,尹稚表示,在他上交给国务院的汶川灾后重建规划中,汶川县城将要“压缩规模,疏解功能”。

  他称,原来的汶川县城达到三四万人,人口超载严重,一些地质灾害红线以内的地方都有建筑。而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这些地区建筑物有严格的避让标准。他们在规划中要求,今后的县城将压缩规模,保留一个小的“中心”。或者保留一个“政治中心”,其他的县城功能,如教育中心,经济中心等,建议异地迁建。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