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孟连事件死者姓名披露 系防暴枪近击身亡

2008年07月24日 10:23 来源: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23日下午,云南省普洱市政府举行“孟连县‘7·19’事件”新闻发布会,普洱市常务副市长杨锦昆(中)通报了该事件的处置进展情况。他表示:“政府要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把维护民众合法利益放在第一位。”本月十九日上午,云南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发生一起群体性突发事件,执行任务的五十八名警员被五百多名民众围攻、殴打。冲突过程中,警员使用防暴枪自卫造成两人死亡。该事件同时还造成四十一名警员和十九名民众受伤,九辆执行任务车辆不同程度损毁。 中新社发 刘子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昨日下午从普洱市召开的孟连“7·19”事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4天的艰苦努力,孟连“7·19”事件处置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目前,受伤人员得到救治,死者遗体已火化,群众情绪基本稳定,整个事态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普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锦昆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孟连县“7·19”事件,表面上看是警民冲突,实质上是胶农与企业的经济利益长期纠纷所引发的一起较为严重的群体性社会安全突发事件。经初步调查,由于产权不清晰,管理不规范,群众利益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胶农与企业的利益分配纠纷逐渐激化,加之少数违法人员乘机进行挑唆、误导,在个别地方出现了围攻、打砸橡胶公司现象,甚至发展到围攻、殴打县乡工作组人员,打砸公私财物,非法向群众收缴费用,严重影响了当地社会治安稳定。针对以上种种问题,孟连县委、县政府决定于7月15日派出工作组深入勐马镇和公信乡各村寨开展群众工作,调整理顺各方利益关系,同时进一步整顿社会治安,发布通告,限令违法犯罪人员主动投案自首。

  7月19日上午,公安机关依法对勐马镇勐阿村5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传唤措施,500多名不明真相的人员在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煽动下,情绪激动,行为过激,多次冲越警戒线,手持长刀、钢管等向民警进行攻击,致使多名民警受伤,民警在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经多次喊话劝阻、退让、鸣枪警告无效的情况下,被迫使用防暴枪自卫,由于距离较近,致使两人死亡。事件还造成41名公安民警和19名群众受伤,9辆执行任务车辆不同程度损毁。

  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市、县领导深入事发地点,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处置事件。据调查取证,两名死者死因已查明,岩尚软系防暴枪近距离击中右前胸,失血性休克死亡;岩底系防暴枪近距离击中右下叶肝脏损伤,失血性休克死亡。目前,事件处置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局势较为平稳,伤亡人员得到妥善安置,群众情绪基本缓和。

  杨锦昆表示,普洱市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此次事件为借鉴,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解决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记者 李汉勇)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