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孟连事件"调查:风波暂告平息 是非发人深思

2008年07月24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3日下午,云南省普洱市政府举行“孟连县‘7·19’事件”新闻发布会,普洱市常务副市长杨锦昆(中)通报了该事件的处置进展情况。他表示:“政府要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把维护民众合法利益放在第一位。” 中新社发 刘子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普洱七月二十四日电(刘子倩)孟连,这个中缅边境的小城开始恢复往日的平静。胶农们在得到政府的答复后,陆续返家。一个由政府官员、财务人员、律师及村民代表组成的工作组已经着手“秋后算账”,以期拿出一个符合大多数群众长远利益的解决方案。

  日前发生在云南的“孟连事件”,让人口仅二十多万的孟连成为继贵州“瓮安事件”后中国另一个“警民冲突”焦点。本月十九日上午,云南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发生一起群体性突发事件,执行任务的公安民警被不明真相的五百多名群众围攻、殴打。冲突过程中,民警被迫使用防暴枪自卫,两人被击中致死,还造成四十一名公安民警和十九名民众受伤,九辆执行任务车辆不同程度损毁。

  本周三(二十三日),普洱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孟连事件”有关情况。普洱市常务副市长杨锦昆将此事件定性为,“胶农与企业的经济利益长期纠纷所引发的一起较为严重的群体性社会安全突发事件,是人民矛盾在特定条件下的集中表现。”

  矛盾积重难返 冲突必然发生

  胶农与企业的利益矛盾由来已久。据孟连县副县长张鸿新介绍,孟连县的橡胶产业发展从八十年代以来经历了两次改革,一次是乡镇企业改革,一次是股份制改革,但两次改革都不彻底。由于产权不清晰,管理不规范,利益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特别是随着近年来橡胶价格的不断上涨,利益分配纠纷逐渐激化,胶农长期以来对橡胶公司的积怨,逐步发展成为对基层干部、基层党委政府的不满,加之少数违法人员乘机进行挑唆、误导,在个别地方出现了围攻、打砸橡胶公司,甚至围攻县乡工作组人员,打砸公私财物,非法收缴群众费用,欺压群众等情况,致使基层政权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群众正当利益诉求得不到及时调处,严重影响了当地社会治安稳定。

  然而,这种利益之争随着橡胶价格的不断攀升而越积越深。近几年来,橡胶制品市场价格一路攀升,已从几年前的七八千元一吨飙升至两万余元一吨。而根据胶农与橡胶公司于二00三年签订《胶园管、养、割承包合同》规定,橡胶公司拥有百分之六十四点二二的林地产权,及全部鲜乳胶、凝杂胶、胶头胶线、落地胶等各类橡胶初级产品的收购权与质量监督权。令胶农更为不满的是,虽然橡胶价格一路走高,但并未给他们带来经济上的收益,橡胶公司仍按五年前合同约定价收购橡胶。

  胶农与橡胶公司协商多次未果,加之胶农表达自己利益诉求的渠道不畅,他们与橡胶公司的矛盾不断加深,以致围攻、打砸橡胶公司的事件时有发生。

  一位相关人士介绍说,由于产权不清晰,管理不规范,分配不合理,胶农认为橡胶公司侵占了他们的利益,利益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同时一些基层组织不作为,甚至乱作为,致使胶农增收致富的美好愿望被一些坏人利用。

  普洱市林业局副局长李盛富坦言,在橡胶产业产业改革中,涉及到投资者利益关系的调整,存在着胶农与企业利益分配不合理的现象。

  警力直面冲突 是非发人深思

  事实上,“孟连事件”从本月十五日开始初露端倪。当日,孟连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发布了《关于限令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而胶农们认为自己本来就是受害者,现在却被当违法人员来对待,心情难以平静。十九日早六时许,五名胶农在家中被警察带走,加之其他胶农见到工作组人员丈量橡胶林地,致使五百多名不明真相的人员在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的煽动下,情绪激动,行为过激,多次冲越警戒线,手持长刀、钢管、棍棒、木棒,向五十八民警进行攻击性劈砍、殴打,致使多名民警受伤。民警在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经多次喊话劝阻、退让、鸣枪警告无效的情况下,使用防暴枪自卫,致使两人死亡。冲突中,四十一名民警和十九名群众受伤,九辆执行任务的车辆不同程度损毁。

 [1] [2]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