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官方明确十六种违反信访工作纪律的行为

2008年07月25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5日电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就《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和《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有关负责人介绍,《解释》和《规定》明确了十六种违反信访工作纪律的行为。

  《解释》和《规定》所称的违反信访工作纪律的行为,是指违反党和国家有关信访工作的规定的行为。主要是指违反《信访条例》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等有关信访工作规定的行为。

  违反信访工作纪律的行为主要主要包括:

  1、决策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引发信访突出问题或群体性事件的行为;2、主要领导不及时处理重要来信、来访或不及时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导致矛盾激化,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3、对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未按有关规定落实领导专办责任,久拖不决,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4、拒不办理上级机关和信访工作机构交办、督办的重要信访事项,或者编报虚假材料欺骗上级机关,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5、拒不执行有关职能机关提出的支持信访请求意见,引发信访突出问题或群体性事件的行为;6、本地区、单位或部门发生越级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后,未认真落实上级机关的明确处理意见,导致矛盾激化、事态扩大或引发重复越级集体上访,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行为;7、对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的重大、紧急信访事项和信访信息,隐瞒、谎报、缓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谎报、缓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8、对重大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应到现场处置而未到现场处置或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或较大社会影响的行为;9、超越或者滥用职权,应当作为而不作为,因故意或重大过失导致认定事实错误,或者适用法律、法规错误,或者违反法定程序,侵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导致信访事项发生,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10、违反规定使用警力处置群体性事件,或者滥用警械、强制措施,或者违反规定携带、使用武器的行为等十六种。

  此外,为避免遗漏,《解释》和《规定》还设计了概括性条款,规定了在信访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引发信访突出问题或群体性事件,也要追究相应的纪律责任。

  同时,《解释》和《规定》对信访工作中各类违纪行为明确规定了党纪、政纪处分幅度,增强了《党纪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可操作性,为严肃处理违反信访工作纪律行为提供了明确依据。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