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轻骑集团原董事长案审限延长 部分涉案人已被判刑

2008年07月26日 13:5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备受关注的轻骑集团原董事长张家岭一案,7月1日至3日在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目前仍没有判决结果。记者得知,由于该案案情复杂,审限要延长一个月,一审判决可能要到8月下旬才能做出。

  5名厅级干部均出自轻骑内部

  济南市纪委通报称,轻骑集团案件有包括5名厅级干部在内的44人受到查处。这5名厅级干部究竟是谁?记者就此询问济南市纪委,但被告知暂时不便公布。

  据记者从各方面了解的情况,除了张家岭是正厅级干部外,另外4人均为副厅级干部,都出自轻骑集团内部。在本月初的开庭审理中,这些厅级干部大都作为被告出庭。目前,有关这些厅级干部的案件多未结案,均在审理中。

  据知情人士透露,有的厅级干部被纪委查处,后移送检察院侦查,最后免予起诉,并未进入法院审判阶段。也有的厅级干部涉嫌贪污,案件目前正在济南市历下区法院审理,尚未判决。

  部分涉案人员已被判刑

  记者得知,轻骑集团所涉案件分别在济南市历下区法院和济南市中院审理。包括张家岭在内的12名被告人在济南中院受审;历下区法院从去年至今,已有3件涉及轻骑集团的案件宣判,部分涉案人员已被判刑。

  宋义才,原是济南轻骑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部部长。他在兼管济南金骑成功商务有限公司日常事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于2006年3月至2007年3月间,先后从轻骑股份和金骑成功私自挪用单位资金共计50万元,用于个人消费、借贷给他人或者进行营利活动。宋义才被判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朱玉成、孔庆贤,原来分别是中国轻骑集团济南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经销处经理、会计兼出纳。2003年1月和9月,朱玉成先后两次让孔庆贤将经销处的各45万元资金借给二人均参股的济南新里程商贸有限公司(后来本息一并归还)。朱玉成被判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孔庆贤被判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张卫京、张堂忠,原来均是中国轻骑集团济南对外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前者兼管理部副部长,后者兼财务部部长。两人均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山东隆生旺源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珉,副总经理赵虎、闻波、盖建国涉嫌贪污一案,目前正在审理中。四人原是轻骑集团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2002年12月,轻骑集团置业有限公司改制变更工商登记为自然人股东的山东隆生旺源置业有限公司。

  此外,青岛轻骑摩托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索东峰涉嫌贪污一案,也正在审理中。

  旗下公司众多管理鞭长莫及

  从目前掌握的案情来看,轻骑集团旗下的许多公司负责人涉案。据熟悉轻骑集团的人士说,虽然张家岭在下属的多家公司担任董事长,开始还可凭借其个人权威令下边的人听其命令,但后来张家岭已是鞭长莫及,对下属的很多违规违法操作并不知情。

  一位律师说,张家岭下属的个人犯罪肯定由个人承担,但轻骑集团的犯罪,张家岭作为法人代表就难逃其咎了,最重要的就是信用证诈骗罪,涉案金额40多亿。□记者 高园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