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来农民工也是北京市民 发改委官员说法透善意

2008年08月04日 06: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北京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首次表示“外来农民工也是北京的市民”。因此,有理由希望看到北京市有明晰而可行的制度和政策,使非户籍人员成为名副其实的“市民”。

  8月1日上午,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市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首次表示“外来农民工也是北京的市民”,会创造好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他说,没有听说专门清理限制外来农民工的事情。(8月3日《京华时报》) 

  这种对外来农民工的诚恳态度、公允评价,使人们看到北京对他们的善意与感恩之心。

  事实上,无论是电梯司机、送报员、商场营业员,还是清洁工、建筑工、小时工,包括很多白领,许多人并没有北京户口,但他们既是北京的建设者、服务者,也是北京的纳税人,所以将其视为“北京市民”实属应该。

  近年来,北京也在努力为非户籍人员提供更多服务。譬如,子女入学问题、医疗保险与养老保险等,都在一定程度上获得进展,特别是随父母在京求学的孩子基本得到入学安排,一些农民工子弟学校也得到扶持。

  但是,一些因户籍不同而形成的差别,还有待通过逐步改革来改变,像非户籍人员的各种社会保障待遇问题,子女上学特别是就地参加高考问题等。

  长期以来,城市户籍改革面临诸多问题。有人认为,对北京而言,将非户籍人员的户籍本地化,会加大本地失业人数,资源会更短缺等。其实,这是单面的考量。实际上,即使不解决他们的户籍与市民待遇问题,他们的孩子一样要上学,他们年老时也一样要养老,只是户籍门槛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其负担,而这会压抑其对这座城市的爱心与创造精神,使他们经常处在忧疑甚至焦虑状态,这对其自身与社会并无益处。

  6月30日,深圳市政府宣布将于8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居住证制度。《深圳市居住证暂行办法》规定,持有10年长期居住证的居民,将被纳入深圳的社会管理和社会保障体系。那么,因户籍不同所带来的藩篱在深圳正被逐一拆除。

  因此,有理由希望看到北京市有明晰而可行的制度和政策,来促使户籍改革政策的出台,使非户籍人员成为名副其实的“市民”。当然,这需要政府各部门统筹安排与协调,以便分步骤、有计划地放开户籍限制。譬如,严格统计孩子需要上学的家庭,让学龄儿童优先获得市民待遇;严格统计在京工作、纳税达到一定年限的人员,看看他们对市民待遇需要的程度,以及政府所能为他们解决的实际问题。

  只要做好了前期调研,并参照其他城市的户籍制度改革方式,再由各部门与社会各界分析研究相应的问题,户籍改革就能成为可行计划,并分步推进。一座城市的市民是通过笑意与爱心,表达对外来客人的善意与友爱,而一座城市的善意表达,则是通过明晰、有效的政策和制度,体现对他们的人文关怀与尊重。

  □吴祚来(北京 学者)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