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反腐案例剖析:贿赂犯罪中的非典型“杀熟”现象

2008年08月05日 09:05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刘先超被绳之以法

  一企业“老总”在承揽工程、安排工作、调整干部时对亲友熟人进行“关照”,并收受他们的贿赂

  编辑部点题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郑州电缆集团、白鸽集团原掌门人刘先超,因受贿上千万元,近日被判处无期徒刑。纵观刘先超的犯罪历程,不难发现,在其所收受的贿赂中有相当部分是其亲兄弟、内弟、本家兄弟、战友的哥哥、老乡、下属送的。刘先超收了这些人的钱后,为他们在承揽工程、安排工作、调整干部等方面谋取好处。这种受贿现象值得研究!

  第5版《现代汉语词典》中有一个新词“杀熟”。意思是:做生意时,利用熟人对自己的信任,采取不正当手段赚取熟人钱财。

  按照词典的解释,刘先超受贿还是和“杀熟”沾点边的:权钱交易不是另类的“做生意”吗?送钱的亲友熟人对刘先超何止是信任,简直是信赖、依靠!利用职权为亲友熟人谋取好处,自己收受这些人送的钱,不也是“采取不正当手段赚取熟人钱财”吗?

  不过,现实中的“杀熟”,多是采取不正当手段骗取熟人的钱财。而亲友熟人送钱给刘先超,是自愿的(当然,他们送钱是想利用刘先超的职权赚取更多的钱),而不是上了刘先超的当。所以,我们说:刘先超收受亲友熟人的钱,是一种贿赂犯罪中的非典型“杀熟”现象。

  河南省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原总经理、郑州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白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刘先超,去年2月9日被郑州市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双开”并移交给司法机关的消息,一度引起社会关注。

  因受贿人民币1137.56万元、美金14.7万元,刘先超近日被郑州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由于其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上诉,目前一审判决已经生效。

  1企业“老总”受贿千万元

  从刘先超的简历看,他的人生历程以2005年为界分成两段。

  2005年前,刘先超可谓一路辉煌,进入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后更是步入事业巅峰。1995年5月,他任热力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1996年9月任热力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01年4月兼任郑州电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003年5月兼任白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005年12月21日,刘先超被郑州市纪委立案审查。

  法院经审理查明,从1993年以来,刘先超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名个体承包商在承揽热力工程、结算工程款和为其亲属安排工作等方面提供便利;还利用职务之便,在调动工作、职务提拔、调整工作等方面,先后直接或通过妻子、儿子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137.56万元、美元14.7万元。

  据行贿人刘某交代,他和刘先超的妻子张玉兰(另案处理)曾是同事,为达到承揽热力总公司工程的目的,想和刘先超搞好关系,就通过张玉兰向刘先超送钱。仅自1993年至2005年,刘某在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期间,先后19次到刘先超家中送钱,累计数额达人民币138万余元、美元5万元。

  2关照对象不是亲友就是熟人

  据了解,在这起发生于国有企业内部,以权谋私、大发工程横财的典型腐败案件中,刘先超正是由于关照亲戚、战友、朋友及下属而一步步走上犯罪道路的。

  关照对象一:自家兄弟

  工程承包人员刘新建是刘先超的五弟。刘新建通过其兄刘先超及嫂子张玉兰,在郑州市热力总公司、郑州电缆集团承揽到大量工程。1998年至2005年,刘新建以赞助刘先超的儿子出国留学的名义,多次共送给张玉兰60万元、美元3万元。收到钱后,为了让刘新建能在热力总公司揽到工程,刘先超和其妻子曾给热力总公司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打过招呼。

  刘朝杰是刘先超本家兄弟。据其交代,为了承接热力总公司的工程和表示感谢,1999年至2005年间,刘朝杰先后25次给刘先超家送了46.5万元。

  关照对象二:部队战友

  由于刘先超手中握有大量工程中标权力,很多工程承包人员不惜“曲线救国”通过各种方式接近刘先超。1995年夏,工程承包人员段志敏通过自己的弟弟段卫敏认识了刘先超夫妇——段卫敏是刘先超在部队服役时的下属。交谈中,段志敏表达了想在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做防腐保温工程的意思,刘先超表示可以帮忙。1998年至2005年,段志敏先后8次送给刘先超夫妇53万元。

  关照对象三:老乡和内弟

  工程承包人员田曙臣是刘先超的滑县老乡。刘先超在任期间,他干的多是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和郑州电缆集团的工程。为了和刘先超搞好关系,便于以后继续通过张玉兰从刘先超手中承接工程,1996年6月至2005年间,田曙臣一共送给张玉兰68万元。通过刘先超的职务影响,田曙臣陆续承接了兴隆铺热电厂厂房土建工程、郑州电缆集团新厂址部分工程等项目。

  看到刘先超的弟弟挣钱很容易,张玉兰的弟弟张知明也决定靠姐夫的关系捞上一把。据张知明交代,自1995年刘先超当上热力总公司总经理后,其在热力总公司所干的防腐安装工程,工程量粗略估算有2000多万元,利润约500万元。1998年至2004年,张知明先后6次来到姐夫刘先超家,以赞助外甥学费的名义送给张玉兰60万元。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