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县委书记"大接访":借"一把手"推力化解矛盾

2008年08月05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根据中共中央决定,全国范围的县(市、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从7月开始次第展开。根据要求,各地将对各种矛盾纠纷集中进行拉网式排查和化解,对反映出来的问题,要求登记建册,落实责任,跟踪督办。区别于过往的历次大接访,对排查出的重大疑难案件,此次还将实行县(市、区)委书记带头包案制,全程参与,直至彻底解决

  本刊记者/王维博

  6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在全国开展“县(市、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全力推进群众信访问题,尤其“事要解决”,“要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创造良好和谐的社会环境”。

  其后,中纪委、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先后出台《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正式实行信访工作领导“问责制”,16种信访工作中的违纪行为将被追究领导责任。

  这是中国第一次就信访工作责任追究作出系统规定,也是近年来第一次对某一领域违纪行为,同时发布党纪、政纪处分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在基层“前沿”,一个县委书记如何解决复杂的信访问题,大接访的效果又如何?7月26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走进了河北省元氏县的现实。

  严控非正常进京上访

  元氏县是石家庄市23个区县之一,古属赵国,是一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老县,因为曾是赵国公子元的封地,故名元氏。“农民好习武,民风淳厚、强悍”,是县里一位副处级干部对此地民风的评价。

  站在县委大楼8楼办公室,可以看到对面市民广场上有居民带着孩子散步, “不知道哪块云彩会下雨,稍有粗心就可能出乱子。”中共县委书记李义增皱了皱眉头。

  进入7月,全市开展“县委书记大接访”,李义增就再没有回过他位于石家庄市区的家,“吃饭在一楼食堂,上班和睡觉都在8楼办公室”。

  “全县几乎把所有的工作重心都放在安保和稳控上了。”虽然远离京城,但奥运同样牵动着这个县级政权的每一根神经。

  李义增把全县四大班子的领导全部排班,轮流到信访局接访,除了每月一到两次的接访外,四大班子更多要下到所承包的乡镇去排查“潜在的上访户”。

  “每个周末都有人加班,许多下乡排查的干部干脆就住在了乡下。”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王勇军说。

  全县久拖难决或多次上访的重点户,李义增都烂熟于心,已派出专门领导包案解决。

  但是,不断传来的各地进京上访的简报仍然让他紧张。

  6月28日下午3点,中央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召开了“全国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电视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县(市、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和中央国家机关在奥运会期间组织干部下访工作,全力推进群众信访问题“事要解决”。河北省和石家庄市规定,凡发现进京“非正常上访”,相关责任领导须带着“检查”进京接人。

  按信访条例规定,上访者不得越级上访,并且要到规定的信访部门,因此相当一部分进京上访者由于不了解这些规定,被作为“非正常”上访者,由当地政府接回。

  “从7月10日开始,全省已有十余个县、区因为非正常进京上访而被通报。”李义增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除此以外,河北省还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凡是因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落后或群体性上访后果严重的,相关责任人的“评先”资格将被一票否决。

  盯事——元氏县的“稳控”努力

  与其他距京较近的市县一样,元氏县也有上访的“传统”。

  “村民都很淳朴,但性格很犟,喜欢认死理。”县委办主任王勇军说。从元氏到石家庄有30公里,到北京也只有300多公里,村民花30元钱就可以进京。很多村民“一有事就要上北京说”。

  县委书记李义增认为,导致上访的原因,主要是利益调整和资源分配引发的矛盾,“基层干部责任心不够、处理能力差也成了上访的另一促因”。

  “只要不是权限不够,村民的问题大部分都能解决。”李义增说,“一些干部处理问题不公开、不公道、不作为、有私心。”

  曾担任县信访局长的张月辰说,元氏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土地问题是导致上访的主要矛盾。2004年以前,村民因耕地被占或土地纠纷而上访占总量的40%以上。

  “产业园的建设、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的建设也加剧了土地纠纷。”张月辰说,许多占地补偿款被乡镇挪用,或分期偿付,为村民上访埋下了隐患。

  同时,随着石家庄市“退二进三”战略的实施,约数十家化工医药产业转移到元氏落户。大批企业的涌入为当地带来丰厚的利税的同时,给环境也带来压力,企业与村民之间矛盾不断。

  加上国有企业改制、城市拆迁,2003年左右,元氏县曾一度成为石家庄有名的上访县。高峰时,每年上省进京上访达数百起。

  “居民上访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在李义增看来,稳控的精力不是放在盯人上,而是放在盯事上。

  从2004年起,元氏县尝试把信访关口前移,实施法制指导员和村民事务代理制,要求县领导负责到村,以求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李义增还立下规矩,县委、政府领导干部每两月至少到信访局接访一次。

  据元氏县信访局近三年的统计,从2005年开始,到县信访局上访由557批次下降到去年的372批次。但今年开始,上访再次增加,仅今年1至7月,就有475批次。去年到省市上访共66批次,今年仅上半年就有42批次;去年到北京上访的数字是21批次,今年1到7月份就有9次。

  进入7月份,信访量猛增让地方官员们担忧,许多多年前的老事,已平息的旧事又重新出现,成为新增上访案件。

  “书记大接访”将上访者的注意力吸引到了县里,从7月5日到28日,在县信访局登记上访的有97批次。元氏县信访局局长梅庆芳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倍多,去年7月份的接待量是47批次。

 [1] [2]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