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合肥书记接访就像"拉家常" 当面痛批"懒汉作风"

2008年08月07日 14:40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昨天上午是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公开接待群众来访的日子。在当天的接待现场,孙金龙多次对来访老百姓说:遇到难题一定要相信法律,通过法律途径才能最终解决问题,反复上访只会给个人和政府造成巨大浪费。

  当天上午,孙金龙在与上访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时,不是简单地说教,更多是用换位思考式的“拉家常”,让在场的群众无不感觉在情在理。

  贴心话让老汉终结上访

  肥东县高亮乡柏龄村村民付世成是一名老信访户。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详细记着自己赴县市、省、京上访的记录。然而在昨天与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的一番交流后,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孙书记说得很客观,就像跟我‘拉家常’,说得很在理,让我口服心服,以后我不再来上访了。”

  付世成老人反映说,他和兄长创办的肥东县制动材料厂在1994年3月以厂房、设备作抵押从肥东县农行贷款8万元,约定同年9月本息还清,但到期未能兑现,至1996年10月,已欠银行本息合计11万元。后经肥东县人民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还款协议,由于种种原因,付世成一直未履行。1997年4月,肥东县农行申请执行,县法院裁定肥东县制动材料厂18间厂房低偿欠款。现在,付世成老人想把11万元还上,要求银行把厂房还给自己。他认为,当时抵押时,价值15万元的房产只按11万元进行评估,觉得自己吃了亏。肥东县农行的相关负责人当场提出,付所说的15万元没有证据,当时签订抵押合同时就是按照11万元进行约定的。

  听完双方的情况说明后,孙金龙问老人,打官司有没有请过律师?付世成摇摇头。孙书记说,涉及法律的事情有时候很复杂,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像你这种情况,你认为法院判得不公,银行欠了你的钱,可以请律师打官司。老人家您今年都68岁了,为这件事反复上访非常不容易,我们每个人都要相信法律,可以请律师帮助自己维权。

  孙书记边询问边帮老人细细算了一笔经济账:“一趟上访,路费硬座148元,来回接近300元,住一晚又是一百多元,一天吃饭钱20元,500元就没了,有这个钱,不如去请律师打官司了,要相信我们国家法律制度越来越健全。你现在要求把18间厂房归还,从一个普通老百姓的身份,而不是市委书记的身份来看,我认为主要看当时的协议是怎么签的,可能这就像当铺一样,一个杯子价值50元,当铺就给你20元,约定两个月后必须还钱就归还,否则就没收。至于你反映的这些问题,当时协议里有没有?因为法院必须依照你们双方当事人的证据、合同、协议来判,不能凭想象来判案。所以,我建议你请律师,如果请不起律师,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由政府提供免费律师,尽量走法律途径。

  怒批“懒汉作风”不留情面

  在昨天的接待现场,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针对一起因行政区划引起的信访事件,对市直某部门存在的“懒汉行为”予以严肃批评,并要求相关部门立即进行整改。

  合肥市高新区城西桥学校教师莫知富反映说,2006年3月份,原肥西县南岗镇整建制划转蜀山区,同年9月份,合六路以南又划归高新区,自己2006年全年工资的差额部分已解决大部分,但剩余的1至4月份工资差额部分至今未拿到。为这个事他去找过高新区和肥西县有关部门,都说与自己无关,到现在也没补齐。

  肥西县政府有关人员解释说,出现这个问题,是因为当时市里有关部门下了文件,规定了行政区划的财政基数核算要以2005年12月31日为期限,所以他们不应承担这部分费用。

  高新区负责人则称,2006年3月,南岗移交给蜀山区,后来再转到高新区,11月以后他们正式接手正常管理。经与蜀山区协调后,5月至11月,差额由高新区来补发,1至4月的差额跟他们没有关系。

  “两个实际管理期限要搞清楚,实际上南岗是在2006年5月份正式从肥西划过来,2006年5月之前实际管辖区权在肥西。”孙金龙仔细梳理好脉络后,严肃地批评说:“这个事根源在市里相关部门。南岗2006年5月实际划到市区,相应的财政基数核算划到4月底不就完事了吗?非要弄个2005年12月31日这个界限。这就是懒汉的做法,只是为了自己工作方便,以后再发现这种懒人作风要坚决予以处理。这个事跟县区没有关系,既然你们懒,那就你这个部门拿钱。”

  孙金龙意味深长地说:“这个事如果放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拨算盘珠子的时代,还有点道理。但现在已经是电脑时代了,否则为什么搞信息化?以实际管辖权划拨,哪天实际划拨,哪天实际算账。明明是2006年4月底,它非要搞到前一年年底,这不是人为制造问题嘛?相关部门五天之内就要给我回复。一定要狠狠治治少数干部的这种‘懒汉作风’,要从此给大家一个警示,别再当‘懒汉’!”(新安晚报 汪媛媛记者杨丹丹)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