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政部:地震灾区已基本实现受灾民众“四”有

2008年08月12日 13:1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记者日前从民政部救灾救济司了解到,时隔3月,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区在基本实现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之后,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有效进行。

  “汶川地震导致大量房屋倒塌损坏,灾区累计紧急转移安置1510余万名群众,解决好这些群众的吃穿住等基本生活问题是抗震救灾工作前期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主要任务。”民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灾情发生后,民政部及时从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向灾区调运大批救灾帐篷和棉衣、棉被;启动紧急采购程序,面向社会采购灾区急需的帐篷、衣被等生活物品;组织募捐采购方便面、饼干、饮用水等受灾群众急需食品;协商有关部门全力保证交通运输,协商总参作战部向四川灾区运送、空投救灾物资,以最快的速度保障了灾区群众生活物资急需。

  同时,灾区政府积极鼓励受灾群众通过自行搭建过渡安置房,政府予以适当补助等多渠道解决临时住所问题。此外,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对地震灾区困难群众实施临时生活救助的决定,及时下拨中央临时生活救助专项资金59.42亿元,下达中央储备粮计划58.25万吨,有力保障了灾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据了解,汶川地震发生后,民政部围绕保障好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开展工作,为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积极努力。

  ——安排救灾资金。截至7月24日,共安排使用汶川地震中央救灾资金383.32亿元;

  ——调运生活物资。共向灾区调运帐篷157.97万顶,彩条布3910.76万平方米,篷布646.6万平方米,棉衣被1896万件(床)及大量食品和饮用水等生活物资;

  ——实施临时生活救助。震后不久,国务院即决定对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补助10元钱和1斤口粮,“三孤”人员每人每月补助600元。目前已救助灾区困难群众907.6万人,其中“三无”人员881.5万、“三孤”人员26.1万;

  ——组织社会捐赠。截至7月24日,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585.93亿元,实际到账583.05亿元(其中,捐款499.20亿元,物资折价83.85亿元),已向灾区拨付使用221.99亿元;

  ——开展农户倒房重建。国务院决定对汶川地震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家可归的农户重建住房,原则上每户平均补助1万元,对其他损房农户给予适当补助。为此,中央财政安排400亿元,专项用于补助地震房屋倒损农户重建住房,已预拨300亿元。

  目前,民政部已经编制完成《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地震灾区农房倒损恢复重建规划》,计划用1-2年时间,基本完成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农房恢复重建。(记者李菲)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