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引用《福布斯》数据找差距

2008年08月14日 09:57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昆明多项指标在全国处于落后水平,经济发展情况也不容乐观”

  美国《福布斯》杂志对中国656个县级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排名,国内权威机构统计数据,社科院的研究报告……昨日,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通过这些调查数据,向参加昆明市委工作会的700多名与会者明确表示,在省会城市、县级城市、地级城市中昆明多项数据都处于落后阶段。虽然今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都高于全省、全国的平均值,但必须清醒看到昆明起点低、基数小的事实。

  找差距

  县(市)区首排名次

  此次市委工作会议的主题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聚焦招商引资,聚力园区建设,以工业大突破带动现代新昆明建设大跨越。会前,与会人员用两天半时间进行集中观摩,市委书记仇和、市长张祖林亲自带队,选取7个县(市)区,现场检查工业突破、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进展。一些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张祖林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全市GDP实现716.96亿元,同比增长12.1%;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实现99.42亿元,同比增长47.3%;工业总产值首次实现半年过千亿元,达1008.49亿元,同比增长21.4%;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43.03亿元,同比增长2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02.6亿元,同比增长2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实现6784.58元和3294元,同比增长10.2%和16.8%。

  在上半年新签订的236个招商引资项目中,外资项目有50个,项目协议投资金额75.2亿美元;内资项目186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2343.6亿元。良好的商业氛围吸引了国内外客商前来洽谈,阳宗海生态旅游小镇、先锋褐煤洁净化利用示范等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园区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实施;工业经济增速不断加快、外向程度明显提高。

  记者注意到,昆明市还对各县(市)区、开发区上半年主要工作目标运行情况排出名次,有利用外资情况一览表、利用内资情况一览表,以及招商引资、重点产业落地项目统计汇总表等,18家单位由高到低进行了排序。据悉,随着工作的推进落实,排名还将不断动态变化,最终结果年底才见分晓。

  超常规

  工作人员要做“搏”士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是昨日会议的关注点,园区规划编制滞后、项目落地实施难、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筹措渠道单一等被一一提及。在目前昆明经济社会追赶型、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中,张祖林表示,工作人员要做“搏”士,把以前耽误的时间追回来,加班加点推进工作。

  与发达地区、先进城市相比,昆明上半年发展的速度并不快,尤其还面临着起点低、基数小的事实。仇和表示,区域发展的差距,表现在经济规模、产业实力和城乡面貌上,根子却往往在思想观念、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上。昆明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不够,二是对内放开、对外开放不足。

  列指标

  昆明经济发展不容乐观

  收集了国内外权威机构的多项调查数据,仇和列举了从2004年以来昆明在城市综合竞争力、人才竞争力、企业竞争力、商务环境、创新环境等的多项指标。无论是省会城市还是地级城市、县级城市,昆明经济发展情况都不容乐观,很多指标都处于落后水平。仇和指出,昆明的发展形势要求必须把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工业突破作为重中之重。

  工业突破是目标,园区建设是载体,招商引资是手段,三者必须联动推进。当前,昆明在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工业突破有一定进展,但还有很大潜力可挖。仇和强调,年初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实际利用外资6亿美元以上、实际引进市外到位资金500亿元以上的目标,是刚性的、必保的目标,必须不折不扣地全面完成。

  规模大

  参会人员扩大到乡镇

  3天前,总结昆明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下半年工作任务的市委工作会议召开。与以往不同,在前两天半的会议中,参会人员不是坐着开会,而是一路小跑地穿梭在7个县(市)区和3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各个单位在工业突破、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成果不再是停留在汇报材料上的文字、数字,而是鲜活地接受各级领导、同级单位的检验。

  形式新、规模大、规格高、范围广可谓此次市委工作会议的最大特点。全程参会(含观摩)人员共380多人分乘9辆大巴车。仇和宣布了5条会议纪律,如与会人员原则上不得请假,不得缺席或迟到、早退,关闭所有通讯工具,上下车要迅速有序,不准在车内大声喧哗等。

  一位参会者告诉记者,由于行程安排紧凑,他一下车就是一路快跑地来到观摩板面前听介绍、看现场。在昨日下午召开的大会上,除了上述参加观摩人员以外,参会者还扩大到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或行政主要负责人,约700人。(记者 罗南疆)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