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3个月后走访重灾区:寄托哀思 坚强向前

2008年08月14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中旬,中国空降兵黄继光生前所在团驻四川什邡红白镇的官兵们来到在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墓前扫墓,寄托对遇难同胞的哀思。 中新社发 刘秀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八月十四日电 题:汶川大地震三个月后:寄托哀思 坚强向前

  作者 伊西科 蒋艳英

  “我做了女儿最喜欢吃的饭菜,希望她在那边能够过得好!”在传统的鬼节来临的时候,绵竹汉旺镇的王布珍大妈尤其思念她在地震中死去的女儿。

  八月十二日是地震发生整三个月,十五日是民间传统的鬼节,十九日又是汶川大地震百日祭……在这些特别的时刻,地震的幸存者们尤为思念地震中遇难的亲人。

  在那场撼天动地的汶川大地震过去三个月之后,记者十三日走访了重灾区德阳绵竹市。

  天空下着濛濛细雨,在去往汉旺的道路两旁,不时可以看到沿线的民众在买纸钱、香蜡等祭奠用品。在阴历“七月十五”这个传统的焚烧祭祀、祭奠亡人的节日,今年的祭奠更多了对地震中遇难亲人的怀念和哀思。

  汽车驶过绵竹城区主干道景观大道,道路两旁搭建的帐篷商店里人来人往,一派繁忙景象。从大灾难的阴影中走出的人们,脸上有了笑容,他们的生活也基本恢复了常态。

  在由天津市援建的武都安置点,十天前刚刚从绵竹体育馆搬来的王运兵大爷一家在自家门前摆了一个小摊,卖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王大爷说,尽管收入不多,但是生活正在慢慢好转。

  “给我拿瓶酒和纸钱。”当记者正在询问王大爷一家现在的生活状况如何时,一个小伙子前来买东西,准备晚上祭奠逝去的亲人。

  在汉旺那座时间永远定格在下午十四时二十八分的四面钟附近,前来祭奠亲人的民众络绎不绝。

  来自绵竹清平镇盐井村的刘国军和两个姐姐,一边在焚烧纸钱,一边痛哭泣不成声。地震中,他们的双亲不幸遇难。火光中,刘国军双眼通红,尽管泪水没有流下,但可以看出这个小伙子在强忍心中的悲痛。刘国军姐弟希望父母在天之灵能够安息。

  “这次祭奠是一个仪式,既是告慰先人,也是告别过去,因为从今天起,生活将是一个新的开始。”刘国军告诉记者,等过段时间他们将回到家乡,他们对开发家乡的磷矿充满信心,也希望能继续经营地震前的农家乐生意。

  夜幕降临,焚烧纸钱、冥币祭奠亡灵的受灾民众逐渐增多。氤氲烟气,寄托着经历了一场特大灾难的人们的哀思。(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