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艇长:深海大洋“冷面杀手”

2008年08月18日 10:46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主人公座右铭

  保护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消灭对手

  丁永伟,海军新型潜艇的艇长。一见面,笔者觉得他温文尔雅,彬彬有礼,一派儒将风范。然而,艇员们悄悄对笔者说:“别忙打印象分,跟他出一次海,再作判断!”

  此次演练,该艇奉命前出执行布雷任务。航渡途中,声呐战位报告:航线上发现一艘“敌”驱逐舰,建议绕行。大家说:绕道正好,省得被这个“冤家”纠缠上,完不成布雷任务,回去肯定挨批。

  丁永伟掐指一算,眼冒寒光:“绕啥!送上门的‘大餐’岂有不吃之理,解决麻烦最好的办法就是消灭麻烦!”

  “作战长解算目标数据,鱼雷准备攻击!”这一刻,这艘驱逐舰的命运已定。它受命而来,负责收集演练数据,全无防备。

  演练讲评,总指挥哭笑不得:这个丁永伟,简直“嗜血如命”!

  丁永伟常对艇员们说:到了战场上,绝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在反潜手段十分发达的今天,潜艇稍不留神便会成为水面舰艇和直升机的“猎物”。

  先敌发现,先敌攻击,一击致命,绝不留情。这一理念已经渗入了丁永伟的灵魂。

  丁永伟去年孤身前出数百海里,以一敌四的战例,至今仍让艇员们津津乐道。

  那次,他的对手是一支驱护编队:一艘驱逐舰加3艘护卫舰,还有一架潜艇的“天敌”:反潜直升机。

  1个小时前,丁永伟连破支队潜航距离和不充电时间两项记录,率艇来到这个伏击点。

  驱护编队的位置清楚地标注在电子海图上,丁永伟等待着最佳攻击机会。

  操控台上指示灯开始闪亮,目标已经进入攻击范围!

  “一、二号发射管鱼雷发射!导弹解除保险!”“反舰导弹两枚,分别攻击左、右护卫舰,发射!”“三、四号鱼雷攻击后方护卫舰,发射!”

  这就是丁永伟疾风骤雨般的进攻风格。

  不久,控制室传来报告战况评估:“敌”舰两艘“沉没”,两艘“重伤”。“鱼雷准备,目标:两艘‘受伤’敌舰!”“他们已经失去战斗力掉头撤退了,咋还打?”

  丁永伟眼珠一瞪:“只有沉在海底的驱逐舰才永远不会攻击你,给我打!”这一战,不仅受到了海军的通报表彰,还让丁永伟“冷面杀手”的名声不胫而走。

  在战场上,丁永伟是个让对手挠头的角色;在训练场上,他是让艇员们叫苦不迭的“铁血教头”。

  丁永伟很“无情”。新兵下艇后游泳训练,有胆小不敢下水的,他一边挨个往水里“扔”一边吼:“我的艇不要孬种,一个星期学不会都给我走人!”别说这招还真灵,不出3天,艇上没有一个“旱鸭子”。

  丁永伟太“苛刻”。一个星期五的晚上,他告诉作战长:你们部门下周一拿出一套对某型反潜机的反制措施。作战长说:“明天不是休息么?”他嗓门大得吓人:“休息?周二出海与反潜机对抗,搞不好我们就永远在海底休息!”

  两天后,一套新的潜航充电方法使潜艇尾迹变“线”为“点”,减少了海上暴露时间,使潜艇的海上生存能力大大提高。(张刚 孙钦富 特约通讯员 张建)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