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省长必赴事故现场等于尽责?

2008年08月20日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日前,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山西省人民政府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流程》的通知明确提出,“一旦发生特别重大事件,省长和分管副省长要立即赶赴现场亲自指挥,部署抢救工作”。(8月19日《山西青年报》)

  在防范、遏制重大群体性突发事件中,官员的“首责”在哪儿?在事故现场吗?众所皆知,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大多比较突然,发生地点也多变莫测,要求省长们都须赶到现场解决问题,恐难以做到。

  不说省长们平日里这个会那个事没有闲着,即使坐以待行,也不可能保证次次及时赶到现场。事实上,有很多事件发生后,几乎是争分夺秒,控制现场,更多的时候应当由事故发生地的政府及其专家组织指挥抢险工作,自有一套规范的处置程序,并非要等省长指挥。过去曾发生过洪灾抢险中群众先填了缺口,因为领导姗姗来迟,只好再表演一次“官民合力填缺口”的戏码。那么,一旦此项规定实施到位,此类“表演秀”会不会频频上演?

  防微杜渐、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这才是需要官员们狠下功夫的地方。要做到真正得以落实,关键应是平日官员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科学指挥、合理调度,实实在在做好大量基础性工作,如此才能减少和降低事故发生。而一旦发生了重特大事故,领导到场靠前指挥、看望伤员都是份内的事,但勿把精力全泡在这“一盯一”的死套路上,更不能把官员赶赴现场作为缓冲责任的“港口”。

  在严谨的制度保障下,构建更加科学规范的安全体系,恐怕比出台缺乏可操作性的一纸空文,更能够形成牢固可靠的防御阵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才是真正的“政府行政不缺位”。(周稀银)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