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国侨报:地震百日祭 没有人忘记那场灾难

2008年08月20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19日,四川地震灾区,市民敬鲜花祭奠逝者。当日,是“5·12”汶川大地震一百天。连日来,地震重灾区的民众纷纷前往灾难现场祭奠遇难亲人。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8月19日,是“5·12”汶川大地震“百日祭奠”活动日。连日来,地震重灾区北川羌族自治县民众纷纷前往灾难现场祭奠遇难亲人。图为北川中学祭奠现场。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0日电 美国《侨报》8月20日发表时评文章《没有人忘记那场灾难》说,地震百日祭,谁都不会忘记:中国没有沉沦,反而更加昂扬出壮志!

  文章摘录如下:

  奥运第12日,各国健将激战犹酣,北京的金牌大战仍在硝烟之中。人们谈论着美国的奖牌总数、刘翔的意外退赛、选手的精彩表现,但谁也没有忘记那场灾难。

  就在19日下午,北京奥组委组织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中外记者——在报告了四川抗震救灾的全面进程之后,该省副省长黄彦蓉向全球投资者发出邀请:这个遭受地震重创的省份灾后重建的需求高达上万亿元人民币,将催生大量的投资机会。

  此外,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今早发表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题为《百日攻坚,我们从废墟中站起》的文章,感怀抗震救灾,答谢各地支援。

  中新社等多家媒体也都突出报道了近日发自四川的消息,表达对那场刚刚过去的灾难的追思。

  刘奇葆写道:山河破碎,损失惨烈,无数房屋瞬间坍塌,数万生命顷刻殒灭,无情地造成了一场人间灾难。灾后百日,妥善安置上千万群众,没有发生饥荒,没有出现流民,没有爆发疫情,没有引起社会动荡,有人说这是抗灾救灾史上的奇迹。

  是的,有谁会忘记这场新中国历史上罕见的遭遇和灾难呢?十万火急的解放军大驰援,出生入死的生命大接力,史无前例的伤员大转移,从废墟中救出83988名生还者,累计救治伤病员379万人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或许正是这场灾难,中国政府和人民早在奥运到来之前就已找到了面对世界的方式——更开放公共信息,更尊重生命价值,更凝聚集体力量,更提升中国精神;

  或许正是这场灾难,也使承载着百年梦想的北京奥运会有了更为沉重的期许和光芒——人们能从地动山摇和山崩地裂中见证了生命的坚强和举国的努力;

  或许正是这场灾难,更使西方开始反思如何认识和评价正在复兴路上的古老的大国——那些人权、民主、自由的意识形态武器,在“中国感情”面前黯然失色……

  因此,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发生汶川特大地震以来的一百个日日夜夜,在中国发生的这一切,无论是亲历者还是旁观者,都将成为历史的沉重记忆:国人同胞以共同的行动维护了这个国家最人道、最感性、最积极的形象。

  地震百日祭,谁都不会忘记:中国没有沉沦,反而更加昂扬出壮志! (钟海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