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举行活动纪念抗洪英雄牺牲十周年

2008年08月21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8月20日电(付美斌)20日上午,海南岛艳阳高照,座落在海口市龙华区东山镇南渡江畔的李向群广场上,百多名李向群生前战友和广西桂林李向群少年军校总校、湖北公安县向群中学、海口东山镇向群小学的师生代表以及海南地方官员、省军区代表等近千人,向李向群烈士塑像敬献花篮,纪念英雄战士李向群牺牲十周年。

  “8月22日,是李向群牺牲十周年纪念日,为了能赶上海南省组织的纪念活动,我们一百多名现役和已退役战友,从四面八方自发前来缅怀英雄。”李向群生前所在部队班长、现在已是海南某炮兵团上尉军衔的王绍,一提起战友李向群,两眼泛起红圈:“十年前抗洪抢险的一幕幕,仿佛在昨天刚发生。”

  王绍用悲喜交加来形容今天的心情。他说,1998年8月22日,在那场惊心动魄的长江抗洪抢险斗争中,李向群献出了20岁的年轻生命,我们感到很惋惜;十年过去了,他的事迹仍在神州大地广为传颂,被誉为“新时期的英雄战士”,我们也倍感欣慰和鼓舞。

  据了解,前来缅怀李向群的战友,有从1993年起,一直到2001年入伍的战士,有的是现役,有的复原后从事建筑行业、养殖业等。

  和李向群同年入伍的林肯,与李向群在同一个团,并一同参加1998年抗洪抢险,退役后在海南做导游。“我们到部队后才认识,连队间相隔三四百米远,相识后常来往,一起聊天谈心,感情胜过亲兄弟。”

  午后,李向群的父亲李德清带领记者一行前往家中,参观在1999年花销几万元设置的“李向群荣誉室。透过客厅向后院望去,后屋门框正上方一块“抗洪英雄、光荣之家”铜牌格外引人注目。

  二楼荣誉室,李向群烈士彩色遗象下面的铜牌上,“由中央军委江泽民主席1999年3月17日签署命令,授予李向群烈士为新时期英雄战士”等字样特别醒目,两边分别镶嵌着江泽民题写的“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李向群式的英雄战士”。

  记者在荣誉室看到,陈列其中的一张张奖状、一本本荣誉证书、一枚枚荣誉勋章,诉说着抗洪英雄李向群从一名普通的特区青年,成长为一名合格士兵,继而成为一名抗洪英雄的成长经历。

  “我的出发点是要告诉后人,应该要学习李向群什么样的精神。”英雄的父亲李德清告诉记者:“荣誉室自从开放以来,每年前来参观学习的都在万人次以上。”

  今日下午,《李向群的人生启示》、《无悔的生命》图书在海口举行了首发式。晚上,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在军区礼堂举行了专题文艺晚会,讴歌李向群精神。在随后的几天里,海南还将举办多个活动,纪念这个抗洪英雄。(完)

编辑:闻育旻】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