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文昌原市委书记落马始末:权色交易是导火索

2008年08月21日 09:15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新春到来之际,南中国海上的美丽宝岛海南,再一次吸引了世人惊诧的目光。

  海南著名侨乡——文昌市(县级)出了个大贪官!原文昌市委书记谢明中(正厅级)涉嫌犯罪一案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2008年1月30日,海南省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谢明中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2月1日,海南省检察院决定对谢明中依法逮捕。经过检察机关6个多月的艰苦侦查,终于查明:谢明中在担任文昌市市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及人事安排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索取、收受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1800余万元。此外,谢明中家庭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其本人对差额部分共计折合人民币800余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8月8日,海南检察分院将谢明中一案向法院提起公诉。

  贪财好色 引爆贪官的导火索

  文昌市位于海南岛的东北部,2002年11月,谢明中从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正厅级)的任上出任了文昌市委书记。

  当时文昌市的道路建设严重滞后,而如今则修起了不少大路,甚至于文昌的干部群众说,“文昌的道路建设已经超常规发展了”。其实,文昌的干部群众心似明镜,在这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一座座酒店商场的背后,隐藏的是谢明中与工程队幕后的权钱交易。

  尽管谢明中在公路开始动工兴建时,总要在大会上给分管工程的副市长敲警钟:“在我任职期间,假如工程质量有问题,唯你是问。”实际上,工程拍板最终是谢一人说了算。

  检察机关依法审理查明,2003年8月,陈粤民、谢福永挂靠广东省八建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公司垫资承建了文昌市新风路改造工程。陈粤民为和谢明中搞好关系,以求在其承建的工程中能够得到谢明中的关照和支持,于2004年春节前的一天,在文昌市椰园酒店的停车场,送给谢明中人民币5万元;2004年5月,陈粤民在文昌市龙园酒店大堂,又送给谢明中港币10万元。事后,在谢明中的帮助下,陈粤民、谢福永得到了文昌市新风路改造工程部分工程款。

  有道是权力一旦和金钱结为孪生兄弟,权力就堕落了。2005年6月,陈粤民、谢福永挂靠海南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承建文昌市文建路人行道改造工程。2005年9月,在谢明中的帮助下,陈粤民、谢福永得到了250万元人民币的工程款。2005年10月,为感谢谢明中在及时拨付工程款等方面给予的关照和支持,谢福永在文昌市维嘉国际大酒店的客房里,送给谢明中人民币50万元。2005年10月,陈粤民、谢福永挂靠广东省八建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承建文昌市南一环路工程。2006年上半年,在谢明中的帮助下,陈粤民、谢福永得到了300万元人民币的工程款,为此,谢福永再次送给谢明中人民币20万元。2006年6月,陈粤民、谢福永挂靠文昌市第二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承建了文昌市文清大道会文出口段市政工程。2007年春节前,在谢明中的帮助下,陈粤民、谢福永得到人民币850万元的工程款。2007年春节前夕,陈粤民二人送给谢明中人民币100万元。

  谢明中为陈粤民、谢福永在工程上操心尽力,得到的回报是人民币175万元、港币10万元。

  导致谢明中爆炸的还有一个导火索,那就是“权色交易”。文昌的老干部们逐渐发现,一些有姿色的小学女教师,女高中毕业生,酒店服务员陆续被谢明中安排进了公务员队伍。最终,他们开始向中纪委、海南省纪委及有关领导举报谢明中的腐败问题。

  东窗事发 转移赃款露马脚

  一封封举报信,将谢明中在工程审批、资金安排以及干部提拔使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或索取干部和企业老板巨额贿赂的黑幕,戳穿了一个洞,谢明中假廉真贪的面纱终于被撕开了一个口。谢明中的种种恶行终于进入了海南省纪委的视线。

  2007年5月,海南省纪委根据群众举报,组成调查组,调查结果证实,谢明中涉嫌严重违纪。

  与此同时,谢明中似乎有些预感。晚上从噩梦中惊醒,想起几年来收敛的几千万元现钞装满了一个个密码箱还存在家里,内心顿感忐忑不安。当断不断,反受其乱,谢明中做事最大的特点便是谋定而后动。他很快将装满赃款的密码箱偷偷地运回广东化州老家。

  就在谢明中转移了赃款稍为平静下来之时,是年11月27日,海南省纪委决定对谢明中采取“两规”。2007年12月21日,谢明中被免去文昌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2008年2月1日,海南省纪委将谢明中涉嫌犯罪的问题移送海南省检察院立案侦查,是日,谢明中被海南省检察院以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决定逮捕。

  4月21日,海南省委作出决定,给予谢明中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其间,办案人员从谢明中广东化州老家搜查出19个密码箱,打开一看,里边装的全是现金。仔细清点方知,谢明中转移藏匿的现金共计人民币1791.63万元、港币627.2万元、美元16.56万元、新加坡元1.5万元,共计折合人民币约2500余万元,另有金银首饰等物品17件,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谢明中受贿所得。

  欲壑难填 功败垂成千古恨

  腐败的官吏大多有一段曲折的历史。谢明中是在广东化州县平定镇农村长大的农家子弟,由于家境贫寒,兄弟姐妹多,生活极为艰苦,初中之前他一直是半农半读,一边上学一边放牛。

  1981年中秋节,年仅21岁的谢明中远离家乡来到琼山县的地质大队参加了工作。不久,他便以第一分队见习技术员的身份到了乐东县辖区从事地矿勘探职业。

  地矿勘探工作虽然又苦又累,可谢明中靠着天资聪颖,以及农村青年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精神,很快博得了领导的器重。恰遇1988年4月,海南建省办特区,谢明中从此踏上了仕途,先是进入了海南省地矿局当团委书记,一跃成为处级干部,不久又升任了地矿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副厅级)。

  “时来风送滕王阁”,历史给了谢明中又一个施展才干的契机。1997年,谢明中又被组织部门提升为正厅级,调任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并被省委组织部门列为海南省后备干部成为重点培养对象。是年,他又参加了中共中央党校在职领导干部研究生班,专攻经济管理,为日后继续提拔重用埋下了伏笔。

  那些年,谢明中的仕途可谓吃着甘蔗上楼梯,步步高,节节甜。

  2002年11月初,谢明中被顺理成章地提拔为文昌市委书记。

  对于谢明中是如何蜕化变质走上受贿犯罪道路的,他在被审查期间曾写下了长达41页1.2万余字的忏悔书:“到文昌后我大权独揽,以党代政,一人说了算,私欲无限膨胀……一个一个地收,一万一万地攒,终于使自己从一个正厅级党员领导干部,蜕化变质为一名腐败分子。”

  玩权弄术 靠动干部敛钱财

  谢明中不仅喜欢在背地里大搞腐败,玩弄女性,道德败坏,到了文昌市后更是大肆调整干部,以此来收敛钱财,排除异己。谢在文昌的“大手笔”就是调整干部。

  谢明中一向是说了算定了干的人,他的铁手腕在2003年3月的文昌市委换届选举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原来的两名市委副书记及两名常委全部出局。

  之后不久,谢明中重点对文昌市乡镇一把手进行大调整。其实,谢明中此举,人们看得明明白白。这便是“要想富,动干部”,这也是近几年所有手握重权贪官的敛财之道。

  2006年,文昌市政府换届选举前夕,时任文昌市财政局长的黄壮(另案处理),闻听副市长缺位的喜讯,为在换届中坐上副市长的宝座,他在是年10月、12月间,先后两次送给谢明中港币30万元。

  果然不出所料,30万元港币在谢明中身上发挥了作用,很快,这位财政局长便顺利地登上了文昌市副市长的宝座。

  谢明中刚到文昌市任市委书记后,文昌的干部们一时难摸清谢的脉搏,一般人轻易不敢向他行贿。不过,一些想巴结他的人一边寻找投石问路的窍门,一边耐心等待,却总能找到合适的机会。天生会左右逢源的,很会讨好上司的谢晋锯(另案处理),心里早在惦记着自己现有的文昌市人大副主任、文昌中学校长的权位莫让别人取代了。

  左等右盼,机遇终于来了。2003年春节前的一天,恰遇谢明中到文昌中学考察工作,谢校长乘机在谢明中的轿车上,送给谢明中一个装有1万元现金的信封。谢明中走后,一连几天,这位校长不得安生,送给谢书记的1万元钱是福是祸?他心中没底。正当谢校长忐忑不安之际,谢明中却在大会小会上对文昌中学的工作大为赞赏。

  “原来,道貌岸然的谢书记也是一个见钱眼开的贪官。”谢校长庆幸自己敏捷的思维,以及作出的正确判断。摸清了谢明中的底牌,谢校长便连续发牌。从2003年至2007年,谢校长为与谢书记“友谊长存”保其权位不被调整,先后8次送给谢明中人民币25万元、港币2万元。谢明中将其中的13万元送给其侄子用于购置文昌中学的集资房。

  当然,谢校长如此“进贡”谢明中,送出的是钱财,谢书记回报他的是校长的权力。这种互利互惠,实则各得其所,各有所图。

  经检察机关审理查明,谢明中任文昌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的便利,先后非法收受、索取黄壮等110个单位与个人的贿赂,共计人民币1368.6988万元、港币439万元、美元7.2万元、新加坡币0.3万元。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公正判决。(作者:江 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