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报:2008年8月感言——倾听中国开放的步伐

2008年08月22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5日夜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国观众观看完奥运田径比赛走出赛场时激情面对记者镜头。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刘翔因伤退出110米跨栏决赛,已成为北京奥运会最大的新闻事件。人们注意到,中国大陆的主流舆论、民间反应、官方态度,以同理心、包容心看待刘翔的退赛。在此之前,大陆对待郎平等“海归兵团”率队与中国运动员博弈对决的平常心回应,受到了海外媒体的注意,咸认为这是一个民族政治心智趋已成熟的标志。很难想象,三十年前,二十年前,甚至以十年前,中国大陆的主流民意会有如此波澜不惊的反应。

  文章摘录如下:

  人们意识到,透过北京奥运会的申办、筹备和举办,透过今次围绕北京奥运会的诸多种种,历经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中国,似乎已站在再出发的新高度。在此之前,人们对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中国新一代青年、包括“愤青”和“网络民意”的言行表现,都让外界耳目一新。

  这一切发生在中国历史的新起点上,都拜改革开放之赐。没有持续开放的意识,没有不间歇的开放脚步,就不可能有今天人们可以感觉和触摸到的进步。

  众所周知,促使中国进一步和世界接轨的重大事件,均发生在2001年,它们分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当时很少人会意识到,中国今天之所以走上开放的不归路,加入世贸组织和主办北京奥运会是最主要的外部催化剂。

  西方社会带着错综复杂的心情,注视着中国发生的一切。细观迄今为止的各种批评意见,即使是最敌意的诋毁,基本上都是制式的、挑刺式的反应,没有超越过往严词苛责的范围。西方和东方的批评者们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今天的中国尽管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但它已经走过了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路程,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以及奥运会之后的中国,将继续走向开放。

  北京最具有象征性意义的政治地标,非紫禁城莫属,一个具有鲜明对称的建筑物,无法给一百年前的中国带来进步与和谐。一百年后的北京,在和紫禁城遥遥相望的中轴线北端,分别矗立着水立方和被称为“鸟巢”的奥运体育场,这两座具有现代意识的高科技体育场馆,是中国和国际社会进一步接轨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中国走上更加开放的历史起点。

  三十多年以前,封闭的中国无法想象类似今天的开放和包容,一个越发开放的中国,或许也将日益展现更多的自信、从容。而这一点,围绕北京奥运会的申办、筹备和举办,已获得权威性的验证。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是国际著名电影导演。成名之前,因为家庭的历史问题,他一直生活在政治阴影之下。改革开放让他有机会从寂寂无名走上国际。在威权主义年代,一个家庭有政治背景问题的人,就学、就业原本就是一种奢侈,遑论被委以策划和导演代表国家艺术水平、塑造国家形象的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重任。稍微熟悉中国大陆政治情况的人都知道,这一切交付和委任,在三十年前,在封闭年代,根本无法想象。对张艺谋在开幕式后接受《南方周末》长篇访问的内容,同时代人都会产生认同和共鸣。只有在开放的年代,张艺谋才是张艺谋,那展现在国际影坛上的成就,才被赋予更多的真实。

  让笔者印象最深的是奥运开幕式上三千弟子齐颂《论语》的场面。这是将近六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里,中国以及世界未曾见过的,或许是迄今为止最为盛大规模的“尊孔”场面。尽管只是一种艺术表现方式,但却具有丰富的时代意涵。中国政府和执政党或许也未曾意识到,这是他们向全世界作出的回归和敬畏传统文化的立场表白和宣示。

  这样一种“尊孔”的宣示,晚清时的中华帝国做不到,民国政府也没有能力和条件做到,但在至今仍然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却透过举办奥运会,透过国家行为的奥运会开幕式做到了。试想,若不是开放的年代,这样盛大规模的、具有浓烈官方色调的“祭祀”典礼,又有谁能做到呢?

  急速转型的阵痛,发展中政治的诸多弊端,依然在困扰着中国执政者;旧体制和新思维彼此之间的撕扯,还在束缚和制约着中国前行的步伐。中国还有很多缺陷,备受诟病的不止于人权、民主、法治,也不止于分配不公和既得利益集团的成型。但是,只要这个开放的年代不再倒退回封闭,光明不再被黑暗取代,气势恢宏不再是聊备一格和刻意堆砌的假象,这个古老的文明古国,这个百年以来备受屈辱,最近一个甲子经历迂回曲折、跌宕起伏、饱染风霜的民族,总会在积极向世界学习、努力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以更自信和从容的姿态迈向更加开放的未来。

  一个在开放道路上继续行走的中国,虽然并不完美,但却很真实。也因为还在持续开放,它才会在彻底甩掉旧时代的羁绊之后,能够迈向更有希望的未来。(杨锦麟)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