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查阅服务 图书馆准备仍显不足

2008年08月24日 12:4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维护公众阅读权是公共图书馆的核心职能之一,但根据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共图书馆不再只是一个借阅场地,它又被赋予了另一个重要的使命,成为向公众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平台之一。

  但根据有关学者和记者的调查,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一些图书馆乃至大众,对公共图书馆角色的变换似乎还没有完全适应。

  公共图书馆成为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中国公共图书馆自其诞生之日起,一直作为社会的藏书机构而存在,“知识宝库”的价值也仅仅体现在肩负着教育职能上。图书馆学长期以来去政治化的倾向,使得公共图书馆几乎没有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过作用,但国务院颁布的《条例》将公共图书馆从远离朝堂的理念中拉了回来。

  在《条例》中,公共图书馆被赋予了为公众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职责,成为政府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之一。

  《条例》的第三章第16条在介绍公开的方式和程序时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行政机关可以根据需要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设施,公开政府信息。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图书馆方面态度积极

  对于条例赋予图书馆的这项新的职能,图书馆方面的态度是积极的。用首都图书馆北京地方文献中心副主任李诚的话来说,就是“增加这项职能,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他表示,以前他们要获得政府文件需要费很多的精力,有时还得花钱,但现在各级政府部门都会向他们主动提供这些文件。他说,这既可以增加图书馆的馆藏,又可以方便群众。

  8月21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东南三环边的首都图书馆,看到首图为更好地落实这项工作,专门开辟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政府公开信息阅览室,一些政府文件也已经摆放在架上。

  虽然这天有雨,但记者仍然看到有人在这个新的阅览室查阅文件。据李诚介绍,自5月1日《条例》实施起,每天都有两三个人来查询跟政府有关的信息,而且还有增多的趋势。

  关于政府文件的来源渠道,李诚介绍,首图存阅的政府文件是北京市政府及其下属的各委办局以及十八个区县政府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这些文件一开始是由各政府机构和区县政府直接送来的,后来觉得这样工作量大,经过探索,现在改为每月底由首图派人到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去领取。

  据记者了解,全国各地图书馆对于给增加的这项新职能多数采取积极争取的态度。他们主动与当地政府沟通,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而最为媒体和图书馆界所津津乐道的应属浙江的嘉兴模式了。在嘉兴市政府信息办成立的时候,嘉兴市图书馆副馆长就是信息办的成员,对于一些公众提交的申请,他们可以很方便地提交到信息办备案,或者直接在政府信息办的会议上进行讨论。

  国家图书馆的尴尬

  虽然多数图书馆对这项工作表现得很积极,但并不是所有图书馆在这项工作的开展上都尽如人意。

  作为图书馆界龙头老大的国家图书馆,对于这一新的职能的落实并不尽如人意。

  根据记者了解,现在国家图书馆对新的职能还没有从制度上和管理上完全转变过来,还没有设立专门的部门来管理这项工作,没有辟出单独的政府公开信息阅览场所,政府相关部门的纸质公开信息在这里也难以找到。据了解,国图把政府公开信息这项工作目前是放在期刊阅览室的。

  据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研究馆员程真介绍,他们之所以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直属文化部,是个局级单位,和国务院各部门不是平行的对应关系,国务院及所属各部门的文件是不能通过内部交换得到的。“之前国家图书馆的政府文件都是由各个出版社缴送而来的,但现在很多政府公开的信息都不是正式出版物,通过这个渠道是就很难得到了。”

  当然,除了国家图书馆这个特殊的例子外,也有部分图书馆在这项工作的开展上也面临一些问题。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图书馆、担任《中国法律图书馆论坛》主编的田建设研究员,对《条例》赋予图书馆的这项新职能一直都很关注。他专门走访了北京市西城区和朝阳区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22日,他向记者谈到了他的见闻。

  朝阳区政府在本辖区挂牌成立了三个区政府信息公开综合服务窗口,朝阳区公共图书馆是指定的窗口之一。田建设向记者介绍,作为综合服务窗口,朝阳区图书馆与区政府共同在馆内大厅中设立了查阅台,其中包括一台触摸台式机和图书馆提供的六台桌式电脑,7台电脑页面均直接与“首都之窗”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链接。

  但田建设认为作为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综合服务窗口,图书馆根本无法提供依申请公开事宜的程序或咨询。因为在他走访时,这7台电脑有4台因被读者点击上网而损坏了系统。馆内没有提供区政府所属各部门的纸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索引,包括本区政府公报(在区政府传达室和区档案馆都可以免费得到)。馆内未设专职馆员负责与指导,不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问题,没有查阅者登记制度。在图书馆网页中也没有相关内容的特色栏目和政府网站的链接。

  据记者了解,目前,无论是公共图书馆还是国家档案馆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工作,都是对口性服务,即只针对本地区政府或其所属部门在其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的信息。

  对不同地区、上位地区、中央机构不同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无法提供综合的查阅服务。

  除了上面的问题,还有一个如何让大众知晓的问题。首都图书馆北京地方文献中心副主任李诚说,现在来图书馆查阅政府信息的公民人数所以少,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很多人不知道图书馆的这个新职能。他说,无论是图书馆还是媒体在这方面的宣传还不够。

  田建设说,纵观国际社会,公共图书馆介入政府信息公开已经成为一个通例,但这在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还是一件新事物。

  作为《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公共图书馆应如何真正承担起应有的公共信息共享桥梁的作用?如何真正发挥信息社会中弱势群体在信息资源公平获取方面的保障作用?这是公共图书馆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孙继斌 丁金凤)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