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总书记在一线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掠影

2008年08月26日 22: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举世震惊、举国哀痛。5月16日至6月2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先后赶赴四川、陕西、甘肃三省重灾区,看望慰问灾区干部群众和救援人员,指导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还前往浙江、河北两省,实地考察救灾帐篷、过渡安置房生产情况。

  作为随行记者,我有幸见证了胡锦涛总书记5次考察的全过程。情牵灾区,心系人民。那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至今仍历历在目……

  总书记的焦急

  一幢摇摇欲倾的危楼前,胡锦涛总书记对正在忙碌的救援人员大声说:“下面还有被埋群众,时间十分紧迫,希望大家争分夺秒,尽最大努力把被困群众救出来!”

  这是5月17日上午,在汶川县漩口镇供电所救援现场。总书记那动情的话语,那焦急的神情,让在场的许多人和我一样都深感震撼。

  漩口是一个风景秀美的山区小镇,是汶川受灾最重的3个乡镇之一。5月16日,都江堰通往漩口的国道被艰难打通。17日一大早,总书记就乘坐越野车,冒着余震和山体滑坡的危险,一路颠簸着赶往漩口。

  崎岖狭窄的道路,一侧是如刃的峭壁,一侧是似渊的峡谷。滑坡的山体、滚落的巨石、断裂的路面、损坏的桥梁,使得40多公里的路程,竟艰苦跋涉了一个半小时。

  一下车,总书记就踩着瓦砾碎石,步履匆匆地来到供电所救援现场。“下面还有没有人?”一见救援人员,总书记就开口问。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又立即召集部队、公安和当地负责同志,现场研究救援工作。

  救人!争分夺秒救人!尽最大努力救人!——埋在废墟下的群众,让总书记揪心;一点点流逝的时间,更让他焦心。从北川到汶川,从彭州到什邡,在四川灾区的每一个搜救现场,总书记总要问:有没有专业救援队?有没有使用生命探测仪?有没有发现新的生命迹象?……

  5月18日上午,什邡市蓥华镇一家化工企业的救援现场。得知救援人员前两天分别从废墟中救出一名生还者、废墟中可能还有幸存者时,总书记急切地对正在现场搜救的某部空降兵部队官兵和来自河南的消防队员们说:“被困群众亟待我们去营救,同志们一定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抓紧时间抢救幸存者!”

  说到这里,总书记声音微微颤抖。我们的心也跟着揪紧了……

  总书记的命令

  “救援部队是不是已经进入每一个村子?”——在四川灾区,胡锦涛总书记常常这样问部队和地方的同志。

  当时,救援部队已经进入所有受灾乡镇,但由于道路中断等原因,仍有部分村庄未能进入。

  5月18日上午,总书记在前往什邡市蓥华镇的路上,遇到了一些从深山区徒步出来报信的村民。这些来自蓥华镇石门洞村的村民反映,他们村地处偏远,灾情严重,但救援人员还没有到达。得知这个消息,总书记的心情十分沉重。

  站在蓥华镇一处废墟上,总书记把部队和当地负责同志招呼到一起说:“正在什邡市救援的部队官兵要立即组织精干的小分队,由地方干部配合,带着必要的食品、饮用水和药品,轻装徒步前进,尽快抵达石门洞村施救!”

  总书记又要求当地干部:“立即查一查,灾区还有多少村救援人员没有进去。与部队协调一下,赶紧派人;人手不够,我们协调!”

  “现在是10点半。我给你们一个半小时,12点以前必须出发!”总书记指着腕上的手表,斩钉截铁地向部队和当地负责同志发出命令。

  接到总书记的命令,部队和地方的同志立即行动。42分钟后,由某部官兵150人组成的先头部队和8名当地干部,分成3个小组,火速赶往石门洞村……

  与此同时,遵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部队官兵火速向灾区偏远山村挺进。至5月19日,救灾部队派出的小分队已经抵达灾区40个重灾乡镇的405个村庄,全面实施拉网式搜救。

  总书记的辅导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一个民族的未来。

  在这次特大地震灾害中,娇嫩的花蕾遭受劫难,让无数家庭为之心碎,也让胡锦涛总书记格外痛心。

  ——在北川中学救援现场的野战医疗所里,总书记慈爱地把脸贴在3岁半的罗梦夕脸上,心疼地对这个在废墟中埋了3天、失去母亲的孩子说:“你从小就遭受了磨难!”“以后胡爷爷再来看你!”

  ——在什邡市受灾群众安置点,总书记把哭红眼睛的8岁男童搂在怀里,鼓励他:“从小就要学会坚强,不向困难低头!要有信心、有勇气、有力量。”

  ——在陕西省宁强县广坪镇金山寺村的帐篷学校,总书记拿起粉笔,一笔一画地在小黑板上写下16个大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然后,又领着孩子们一起大声朗读。

  这是让我难以忘怀的温情一幕——

  6月1日下午,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街镇姜家山村一顶救灾帐篷内,总书记向村民杨海德夫妇询问受灾情况。

  杨海德上小学的儿子坐在矮桌前,正用铅笔在一张纸片上做数学题。在一道除法题前,孩子卡了壳。总书记站着看了一会,见他思考半天还是没有落笔,便弯下腰,低声提示:“四乘九得三十六,那三十六除以九是多少?”

  孩子在纸上写出了答案,咧着嘴笑了。总书记按按他的肩,脸上露出一丝笑容。

  孩子的父母笑了,随行的人们也笑了……

 [1] [2]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