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首次进行舰艇近距抗大当量战雷实爆试验

2008年08月27日 10:42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今春,海军某试验场格外忙碌:一项大型试验任务刚完成,正在进行全面评估;某新型武器试验方法和大纲通过专家评审,试验即将展开;今明两年,多项试验任务已排满日程……对此,试验场政委刘广富深有感触地说:“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头脑要有很强的机遇意识。我们紧紧抓住海军现代化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站在了科学发展的新起点。”

  抢抓机遇,激活潜力解困境

  这个试验场是我国第一个水中兵器靶场,曾创造水中兵器试验领域30多项第一。但几年前却一度因试验海域不适应新型水中兵器试验需要,任务职能逐步萎缩,随之带来科研上不去、人才培养滞后等诸多问题。

  如何走出困境?2004年上半年,试验场党委连续4次专题研究并明确思路:海军新型装备快速发展带来了诸多新机遇,善于抢抓机遇才能拓展发展空间。恰在此时,他们得到消息:新型舰艇抗冲击研究项目马上就要展开。试验场主任宫国田立即带领课题组积极争取,并与该项目负责人接洽。

  “舰船抗冲击试验难度大、风险高,你们有哪些优势?”“我们有40年水下爆炸测量的丰富经验,有专门的技术骨干和设备,有集中配套的保障条件……”宫国田把家底抖了出来,还拿出了精心准备的论证报告。项目组随后组织专家到试验场考察,最终敲定将试验项目改在这里进行。

  推动转型,促进可持续发展

  在某型猎扫雷舰作战系统试验项目中,试验场第一次组织力量远赴某海域执行任务,出色地完成猎扫雷舰作战系统试验,一举填补了多项空白。为此,试验场领导引导大家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拓展发展空间,变“阵地战”为“运动战”,走出家门组织试验。去年,海军又有两型新武器试验项目上马。有关部门打破了以往由作战部队试验的惯例,将任务下达给试验场。

  在此基础上,试验场党委提出,建设海军水中兵器试验场和海上爆炸试验场,提高履行多样化试验任务的能力,推动试验模式和使命任务转型。高级工程师朱学文等人研究了大量外军潜艇作战样式和试验模式,编写出某新型潜艇作战、指控、战术软件等试验大纲,去年10月通过鉴定。新的试验模式,实现了潜艇武器系统试验由技术性能鉴定向作战效能鉴定的转变,将大大缩短新型潜艇战斗力生成周期。

  创新发展,练好手中金刚钻

  武器装备快速发展,必将催生一系列抗冲击试验任务。试验场党委看到了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试验场作为国内唯一的水中兵器试验靶场,要在“唯一”上下足工夫,进一步发挥优势,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创新试验模式。舰艇近距离抗大当量战雷实爆冲击,在我国尚属首次。他们成立课题组完成了试验总体技术方案、海上战雷布放实施方法等课题,多次战雷实爆试验成功实施,探索出了提高舰艇作战和生存能力的新途径。

  完善技术平台。试验场组织课题组展开科技攻关,研制成功某型信号监测设备、高精度水声定位系统、零浮力光电复合电缆等,为承担更多任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锤炼人才队伍。近4年来,试验场与有关院校联合培养了2名博士研究生,引进了5名试验急需的博士。(特约通讯员 毛敬雄 记者 司彦文)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