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80余全球政要参加奥运开幕式成就中国外交盛会

2008年08月27日 15:57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从“革命外交”到“和谐世界”

  80多位全球政要参加开幕式,20多位政要参加闭幕式,刚刚过去的北京奥运会,成就了一次奥运赛场外的“外交盛会”,也成为中国现代外交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30年来,中国外交一直坚定地维护着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实行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1978~1989:告别“革命外交”,转向“发展外交”

  1978年到1989年,是中国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开启阶段,也是中国外交由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尊严而战斗的“革命外交”向全力促进国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外交”转变的阶段。

  首先是宏观战略的调整。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苏关系尖锐对立,中美关系有所发展,但并不顺利。美国指望中国容忍其在台湾问题上的某些行为,吞下损害我国利益的苦果。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国开始改善中苏关系,对过去国际反霸统一战线进行修正。1982年后,中国确立了不结盟的战略方针,1986年3月由中国领导人阐述为:中国决不依附于任何一个超级大国,也决不同它们任何一方结盟或建立战略关系。

  在外交路线方面,根据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和中国对外关系的新发展,中国领导人重新提出中国的外交路线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路线,将之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总方针、总原则,并且在内容上不断充实完善。

  中国领导人紧紧把握当时世界范围内最根本的问题,从全球战略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有前瞻意义的外交理论: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世界大战可能打不起来;对战争危险不能掉以轻心,但是和平的力量、制约战争的力量有了可喜的发展;两个超级大国不敢轻易发动战争;改革旧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这一时期的中国外交,与中国经济建设成就一样激动人心,取得累累硕果:1979年1月1日,中美建立正式大使级外交关系。1989年5月以戈尔巴乔夫访华为标志实现了中苏关系正常化。中国和重要战略力量的关系实现全方位改善的同时,中国对外交往得到极大扩展。到1989年5月,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为128个,比改革开放前增加了27个。

  1989~2002:打破封锁,融入世界

  1989年“六·四”风波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全面制裁,加上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两极格局瓦解、国际环境恶化,使中国外交受到严峻的挑战。

  在历史变化的重要时刻,以邓小平为核心的中国第二代领导集体,以非凡的洞察力、驾驭全局的控制力,深刻及时地提出了新中国外交的指导方针,这就是:冷静观察、沉着应付、稳住阵脚、韬光养晦、有所作为。

  在打破外交封锁的斗争中,中国在涉及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问题上坚持原则,决不妥协,但同时注意掌握“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中国反对西方国家的封锁、制裁,但不寻求与西方对抗,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对苏东国家社会制度的改变,不以意识形态来决定亲疏,而是尊重这些国家人民自己的选择,继续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在这一阶段,中国作为冷战后惟一的社会主义大国备受世界瞩目。中国国内政局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面貌改变得很快;在国际上,中国外交表现出的平等合作特点受到

  赞赏,特别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表现出全球化浪潮中中国对合作共赢目标的追求,中国的和平国家形象不断提升。

  随着中国对外交往的加深和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以建设性姿态融入世界的进程开始提速。经过十几年的外交谈判,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外交影响不断扩大,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从1989年5月底的128个,到2002年底增加到167个。中国和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经贸关系。

  这一阶段中国外交的一大亮点,是在1997年和1999年先后实现香港和澳门的回归。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为最终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奠定了基础。

  2002年至今:力推“民本外交”,促建“和谐世界”

  这一阶段中国国力大增,对外关系大发展,中国和国际体系的融合前所未有,中国外交开始向“和谐外交”变化。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内政和外交理念在继承的基础上实现了创新。内政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治国理念和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理念,2004年3月,“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首次写入宪法。外交上,2005年9月,胡锦涛主席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发言时,提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代表中国提出了新的世界发展观,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理解和认同。

  2007年,走和平发展道路、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被正式写进中共十七大报告和中共党章,展示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做负责任大国的信心和决心。

  与经济发展成果交相辉映的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表现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影响力。这一点在多边外交领域表现尤为突出。世界上的主要问题,如经贸问题、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核问题、反恐等,都离不开中国的积极参与。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亮相国际舞台,成为国际组织的高官。

  这几年中国外交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更加务实和注重人性,更加关切普通百姓的生计与愿望,更加适合日益多样化、多元化的社会需求。这一特点,可用8个字概括,即“以人为本,外交为民”。

  从2003年9月起,外交部定期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民众代表参观外交部并与部司领导见面;外交部官员多次在外交部网站上回答网民的提问,使网站成为点击率最高的部委网站之一;外交部多次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在所罗门群岛、东帝汶、黎巴嫩和汤加等地实施撤侨行动。2007年8月,酝酿多时的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被媒体誉为中国正在走向“一个以民为本的大外交时代”。(张历历)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