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华使馆兴起扩建潮 中国日益成国际交往的中心

2008年08月28日 07: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八月八日,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了隆重的新馆开馆仪式,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美国总统布什、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以及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新使馆剪彩仪式。 中新社发 阮煜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美国、埃及、苏丹、韩国、印度等国纷纷扩建在华使馆,这意味着世界各国越来越看重与中国外交不断增强与扩大的前景

  驻华使馆越建越宏伟

  在这些扩建的使馆中,美国新使馆规模最大。它由著名华裔美国建筑师贝聿铭的两个儿子设计,历时4年半建成,占地面积约4公顷,耗资约4.34亿美元。其规模在美国驻外使馆中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驻伊拉克的使馆。

  据悉,美国政府在京机构有26个,人员1100多人,分散在22个地点办公。新使馆的启用使美国在华政府机构的千余名工作人员首次实现在一个一体化的场所办公。

  扩建使馆的不只是美国,埃及也扩建了使馆。埃及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说:“原来的使馆,办理签证的办公室只有一间,大约十几平方米。扩建后,签证处的面积扩大为原来的4倍,这就大大提高了我们使馆的办事效率,方便了前来办理业务的中国朋友。”

  与埃及类似,苏丹使馆的规模也今非昔比。据苏丹使馆新闻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原来苏丹使馆的主楼、大使官邸和商务中心只有一层或两层,而现在新建的苏丹使馆主楼内部的办公室和大厅都十分宽敞,特别是商务中心的面积比原先扩大了两倍,从而极大地扩大了使馆的接待能力。

  中外交往越来越密切

  如今,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交往越来越频繁。在美国新使馆的开馆仪式上,美国总统布什强调指出:“这肯定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父亲和儿子,两位总统为新使馆揭幕。毫无疑问这是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建筑群,对我来说,它象征着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也反映出我们两国关系牢固的基础,还表明我们今后将继续致力于加强这一基础。”

  美国建新使馆是为了更好地加强与中国的交往。据国家旅游局统计,美国已成为中国第四大客源国和第五大首站出境旅游目的地。2007年,美国来华人数190万人次,同比增长11%;中国公民首站赴美71万人次,同比增长12%。两国人员年往来规模已达261万人次。

  其他国家扩建使馆同样源于加强交往的需求。近年来,埃及已成为中国在非洲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据统计,2007年,中埃双边贸易额为46.02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其中,中国出口额43.62亿美元,同比增长46.6%,进口额2.4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发展前景看好。

  各国加强交往的需求不仅表现在经济方面,还表现在文化艺术方面。近几年,苏丹与中国文化交流活跃。中国艺术团、政府文化代表团、北京电视台代表团等先后访问苏丹。苏丹国家歌舞团及著名画家莱奥特等也先后来中国演出和举办画展。

  携手共建和谐世界

  各国在华使馆纷纷扩建使人们看到: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今年年初,美国国务卿赖斯在题为《转型外交》的演讲中,提到了“塑造历史发展轨迹”的国家,其中第一个就是中国。100年前的世界是以大西洋为中心,如今这个中心逐渐向太平洋转移,而中国又是这一地区发展最为迅猛的国家。

  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为建设和谐世界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中国在朝核、缅甸、达尔富尔和伊朗核问题上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为中国赢得了更多的尊重,中国日益成为国际交往的中心。

  北京奥运会期间,许多国家的元首和政要来到北京,同中国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共谋拓展合作,建设和谐世界,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2008年奥运会不仅仅是一场高质量的体育盛会,还将成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进行文化交流的舞台。”在奥运这个大舞台上,中国与世界的友好交往达到了空前的规模和高度。(杨子岩 金宁)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