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上网不能叶公好龙 网络优势应成执政生产力

2008年08月29日 10:3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无论是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主席在人民网与网友的在线聊天,还是温家宝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坦陈自己经常上网了解民意;无论是一些省、市级政府利用网络让网民对本地的发展献计献策,通过网络进行干部评议和政绩评估,还是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或实名登录论坛或实名开设博客,诸多频繁成为热点时政新闻的信息显示:互联网不仅已经深刻改变了中国普通民众的生活,同时也开始逐渐改变中国的政治生态环境。

  官员上网:新时期的“微服私访”

  曾几何时,“微服私访”一直是中国古代官员青睐的一种民间探寻方式,因为这种方式更容易被民众认为是官员勤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如今,对于俨然有些蔚然成风的官员上网,有人开始认为这是一种新时期的“微服私访”。因为信息来源极广、超越了传统时空局限的互联网,不仅使各级政府官员实现了手脚、耳朵等身体器官的功能延伸,也使其超越了传统的地域时空限制,从而可以更为自由、深入、真实地了解、把握许多真实的社会情况。互联网正在逐渐成为中国各级官员了解民意、听取民声、汇聚民智、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正在掀开中国互联网政治新篇章。

  湖南省株洲市纪委书记杨平曾在网上发帖说:离中南海最接近的是网络。诚如斯言!和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相比,信息时代的互联网,不仅具有强大的即时性、交互性和公共性,也具有极大的包容度、延伸度和密集度。在信息公开化、行政透明化全面、深入推进的今天,在互联网各种内在优势基础上汇集起来的网络民意,不仅可以轻松改变原本的话语权力格局和利益博弈方式,也可以逐渐改善原本相对失衡的强势弱势群体的力量对比格局。

  在相对虚拟、隐秘的互联网上,很多人平时在现实社会中不敢说、不方便说的话与事,往往都能原汁原味地展现在各级政府官员面前。这些海量、及时、真实的网络原生态信息,不仅使中国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与扩展,同时也对各级政府的执政方式与智慧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因为能不能获得真实、高效的社情民意,能不能积极参与、影响并引导网络民意,并与之形成一种良性互动,不仅直接关系到政府官员能不能打赢信息战,更是直接考验着一个党与政府的执政能力。正因为如此,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机关开始日益重视互联网的作用。

  比如,为了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于人们,胡锦涛总书记就曾专门作过指示:要把互联网建设好、管理好、发挥好,让互联网真正为人们所用,造福于人们。比如,2008年6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就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明确强调:法院审判要更加注重保障民生,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人民来信来访、申诉再审等诸多方式和环节,建立科学、畅通、有效、简便的民意表达机制,及时掌握民生需求。

  官员上网不能叶公好龙

  官员上网固然有着诸多可圈可点的积极意义,但其本身也还有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虽然如今中国网民数量正在日益增多,但经常能上网的其实还是少数,很多农民、工人等弱势群体,依然不能经常上网表达。尤其在一些经济相对比较落后的地方,别说是普通百姓上网,就是当地政府官员上网也还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在这种网络本身尚没完全普及的情况下,各地政府官员从网上搜集、了解到的民意,其实只能是真实社会民意中的一小部分。对此,各级官员今后在继续畅通、利用网络渠道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继续利用、通畅那些传统民意反映与表达的渠道。

  其次,虽然网络上不乏真实的原生态民意,但网络本身的虚拟性既是其先天优势,也是其内在缺陷所在。一些充斥于网络上的或虚假或夸张或充满情绪化的内容与信息,难免会错误地引导政府官员对某些问题的判断与认识。对网络这个载体,各级政府官员无疑应该有一种相对理性、冷静的态度,有一个相对更为系统、科学与合理的甄别、筛选过程。既不能把网络当作“救命稻草”,也不能想当然地把其视为“洪水猛兽”,听不得半点“不同”的声音,更不能动不动就对互联网或抵触或惧怕或打压。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如今确实存在这样一些政府官员,虽然在网上名气很大,搞出来的动静也很大,但其上网更多地是在展示其个人魅力,展示一种所谓的亲民态度。当真有百姓找到他要求解决某些具体问题时,往往会退避三尺。甚至还有一些官员,经常在网上说要畅听民意,但一遇到别人在网上说一些自己不喜欢的话与事,往往不惜打击报复。这种官员上网,就是一种走马观花似的作秀,就是一种典型的现代版叶公好龙,只能让人备感失望。

  网络优势应化为执政“生产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样,虚拟网络世界再为美好的东西,只有最终在现实世界中得到对接,才能更多地展现其内在优势与魅力。在如今这样一个日益网络化生存的时代,各级政府官员不仅要积极顺应这个时代潮流,更多利用互联网去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更要逐渐将这种科学、优秀的运作模式明确化、制度化、纵深化,使网络民意最终在现实的公共决策和政策执行过程中有效展现出来。

  在这方面,如今各级政府正在努力探索,积极实践。比如江西省就做得很到位,也值得借鉴。为了使广大网友的建言献策能够直达省委,江西省委专门成立了“问计办”,以两种方式使网络建言献策变成实践:一个是编发快报和简报,不仅省委书记看,还分发给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市各部门负责人、各市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二是把网民的重要建议在《江西日报》等新闻媒体集中刊发,公之于众,从而最大限度地让广大网友们都能感觉到政府确实是在仔细看、仔细想、用心落实网友建言。

  此外,我们也不无欣喜地看到,以张春贤书记为首的湖南各级官员,也在认真把上网听取民意、网下解决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无论是解决高校干部任命的事件,还是株洲纪委书记利用网络在现实中反腐的事件,都是典型的例证。

  应该承认,如今各级政府官员确实有许多具体、细致性的工作需要做,不可能每天都有大量时间去上网。为此,人们不可能指望今后每件事情都能有政府官员在网上看到并迅速加以解决。人们更希望看到的,其实是能够有一个让官员上网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常态机制,是能够有一个官员和网民随时通畅、充分、有效沟通与互动的稳定渠道,是能够有一个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有机对接的工作方式。因为,只有上网的官员认真对待来自底层的草根民意,并最终通过有效的执政程序,将其内化成一种良性的执政思维与行动,才能真正把互联网的优势转化为一种现实的执政“生产力”,才能充分展现互联网政治的内在魅力。

  实际上,制度固化后的官员上网,也就不会再像今天这般频繁被当作轰动性的社会新闻,更多的只是一种网络时代惯常的官民沟通常态,是一种虽然普通、平凡却处处让人感受文明与力量的互联网政治生态现状。(记者 阮占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