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山西阳泉屡发领"死人钱"事件 与多部门失职有关(2)

2008年08月29日 11:1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查处不力养老金监管亟需立法推动

  记者 刘宏

  “屡禁不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专家杨利雄这样形容养老金冒领现象,“五大险种中养老金冒领是最多的,因为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最多,而且是按月领取,数额高,冒领风险成本低,获利也最大。”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到2.05亿人。200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834亿元,而被查出的冒领社保待遇的共6万人,冒领1.8亿元。

  查处冒领面临三难

  记者了解到,在养老金发放程序中,有两个环节最容易出问题:一是待遇审批环节,另一个是社会化发放环节。而在冒领手段上更是五花八门,个人行为和企业行为同时存在。

  “最多的一种情况是退休人员死亡或者失去享受养老金资格后,他们的亲属继续领取养老金。”杨利雄举例说,比如住在特别偏远农村的退休人员,死亡后不办死亡手续,冒领养老金很难被发现;或者一些退休人员被判刑或失踪后家属不报,使社保经办机构无法及时停发养老金。

  由于我国养老保险尚未实现全国统筹,养老保险系统信息不能共享,一些企业和退休人员在不同区县重复参保领取双重养老金的现象也不少见。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参与协助冒领养老金的现象很多。”杨利雄说,比如有的企业为了减轻负担,采用涂改档案、伪造职工年龄、工种等手段,为不具备退休条件的职工违规办理提前退休。还有的企业为了不出供养遗属的生活费,协助遗属继续冒领养老金来代替这部分费用。

  据了解,一些企业和职工利用养老金计发办法的缺陷,加大年度缴费基数,大额补缴社会保险费,使得养老金提高,造成养老金变相冒领的情况也为数不少。

  而多种原因使得养老金冒领查处非常困难,社保经办机构行业内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查处冒领养老金行为有三难,掌握死亡线索难,有了线索追查难,有了结果处罚难。”

  “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后,单位与职工的关系淡化,有的单位很难掌握职工的生存信息,而且当前人口外迁,人户分离情况非常多,退休人员的信息又没有实现动态管理,只能依靠知情者反映或举报后再作处理。”杨利雄说。

  惩处力度需立法提高

  年检,是社保经办机构防止冒领的主要手段,退休人员必须在规定时间、地点持本人身份证、退休证进行年检,对行动不便的高龄退休人员由社区劳动保障协管员入户进行年检,对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实行邮寄表格等方式进行年检,未按时通过年检的退休人员暂时停发养老金,待核实后一并补发。

  如今,有些地方已开始加进一些科技手段来强化这一方式,然而许多专家并不认同这种人海战术,他们认为制定和完善资格认证的法规制度,做到死亡必报、冒领必查、冒领必究才是根本之策。

  但目前,即使是查出来冒领,也往往因惩罚力度过小、处罚不到位而不能起到震慑的作用。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冒领了几个月,数额不大的情况,一般能将冒领款追回就不错了,《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的1至3倍的罚款很难实施。

  “目前国家和各省出台的政策对冒领养老金的行为还没有准确的定性,也没有权威的处罚措施和标准,仅有的处罚规定缺乏威慑力。”杨利雄认为,社会保险行政管理部门对于冒领现象基本上只能依据相关条例进行处罚,这些条例在实施的过程中,其权威性并不受到重视。

  据了解,2007年12月23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的社会保险法草案在预防社保基金冒领和加大惩处力度上都做了相关的规定。

  其中,“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民政部门和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应当定期向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通报单位的成立、撤销情况,公安机关应当定期向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通报个人的出生、死亡以及户口登记、迁移、注销等情况,实现社保有关信息的共享”,明确各部门的信息通报职责,并以法定的形式确定这一制度,能够大大提高社保经办机构的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效率及准确性。

  而对于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罚金也提高至“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但不久前,社会保障专家郑功成在刑法修正案(七)草案常委会审议时再次提出,社会保障领域中骗取社会保障基金的情况很多,“每年损失数以亿计或几十亿计,但没有听说过一起受到刑事处罚的。”他建议将这种犯罪行为提到刑事法律的高度进行治理。

  养老金及其他社保基金安全问题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旨在强化基金征缴,防止欺诈骗保,严禁挤占挪用,加强监督检查。

  这项从今年6月底开始,将于2009年底结束的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如何,尚需等待。

  相关链接

  部分地方冒领养老金事件

  ◆山东省文登市一名老太太去世8年了,其亲属仍然冒用其名,月月去银行领取养老补助金。截至今年6月,文登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查出的亲属冒领养老金的已有十几人,追回被冒领、沉淀资金近30万元。

  ◆内蒙古包头市城市社保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066名已经去世的退休人员家属冒领退休金,最早的人2003年就已经去世。冒领走的退休金达548万元。到今年7月,仅追回62万元。

  ◆江西省景德镇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在对离退休人员认证时发现,一个有11名退休人员的工厂里,竟有5人虚报冒领养老金,更为荒唐的是,其中一人竟然已经亡故10多年。

[上一页] [1] [2]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