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仇和:昆明在省内无对手 以"老大"自居对发展不利

2008年08月30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昆明八月二十九日电 (刘子倩)“地球是个村庄,你我都是老乡;昆明是个家园,你我都是成员。”中共昆明市委书记仇和今日在此间举行的清华大学第三届公共管理高层(昆明)论坛上表示,新昆明建设将向海内外投资者敞开大门。

  仇和主政昆明八个月,从公布领导干部电话到全国性的招商引资,他给温吞的昆明带来了不同的理念和发展模式。今日的演讲更是体现了一贯的“仇式风格”。虽然准备好了讲话稿和PPT幻灯片,但他却说:“稿子会发到大家手上,为了节约时间,我就不念了,太程式化了。”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持续而热烈的掌声。

  在之后近一个小时的演讲中,仇和痛陈昆明积弊,畅谈新昆明发展,展望春城光明前景。虽然他谦虚地表示来昆明只有八个月零一天,对昆明仍在调研,还谈不上研究,但他在演讲中旁征博引,昆明的各项指标数字烂熟于胸,其他省会城市与昆明比较的数据也是信手拈来,其语速之快,也令现场记录的文字记者奋笔如飞。

  在此之前,昆明地方官员就已感到仇和之“快”:开会快,用餐快,脚步也快。昆明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红苹就曾向媒体透露,为了跟上仇和的脚步,“连高跟鞋都不敢穿,办事一路小跑生怕跟不上”。

  在今天的演讲中,仇和分析说,昆明是云南唯一特大城市,发展首位度、经济集中度、产业支撑度、社会集聚度在全国省会城市几乎绝无仅有。昆明就担负起“一市带全省”的责任。“这种集中,对我们的招商引资是极为有利的。”仇和同时也指出,昆明在省内无对手,往往以“老大”自居,这对发展不利。“我们要从思维、思想、思路等多个角度分析问题,并反思我们的发展模式,越是地处西部,越要打时间差。”

  仇和分析说,西部与发达地区在区位、资源、政策、人才、机制等方面都存在着差距,所以西部在发展过程中,改革要打时间差,开放打空间差,创新要打信息差,治理要打制度差。

  对于昆明的发展定位问题,仇和称,不能把昆明仅仅定位于旅游休闲城市。“发展工业与旅游度假并不矛盾,不要把工业化与旅游以及环境对立起来。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核心,是城市化的内涵,是农业产业化的动力,是社会文明化的灵魂。”

  而最近昆明街头的一块户外宣传牌上显眼的几个大字,似乎也在印证此种理念:“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如今,昆明市招商引资取得突破进展,城市规划及长远发展目标越来越完善。昆明市级五百零六项行政审批项目精简为一百四十一项,使昆明成为全国行政审批项目第二少的省会城市。在此基础之上,昆明被评为“浙商最佳投资城市”也在情理之中了。

  仇和说,要把昆明打造为中西部乃至全国“创业最宽松、社会最文明、人居最安全和低交易成本、低生产成本、低行政成本、低社会成本”的地区。在日前的市委工作会上,仇和描绘了倾力打造的未来昆明的美好前景:富强、活力、文化、生态、和谐。

  (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