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法工委:删“水电气累进加价”并非叫停

2008年08月30日 08: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全国人大称不意味该制度不可以推进,循环经济促进法明年起实施

  循环经济促进法昨日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对于删除“居民用水电气累进加价”条款,全国人大法工委人士称,这并不意味着国务院不可以推进该制度,更不是叫停。

  法案有利于探索价格政策

  该法二审时,曾删除“居民用水电气累进加价制度”条款,不少委员对此表示了不同意见。在三审时,草案增加了原则性规定:“国家实行有利于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的价格政策,引导单位和个人节约和合理使用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

  此后,有人将“删除居民水电气累进加价”解读为全国人大叫停该制度。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黄建初解释说,未将该项制度写入法律,是根据立法部门的调研发现,该制度实践中仍需总结经验,写入法律的条件尚不成熟,并不意味着叫停。

  中国的阶梯水价始自1998年国家计委和建设部的通知。2002年,国家计委等五部门要求全国各城市争取在2005年底之前实行这一制度。

  然而,根据发改委统计,目前全国只有近80个城市在部分居民中实行了阶梯水价。其难点在于,要合理确定每户基本用水数,非常困难。其次,对所有家庭实行“一户一表”改造,资金和时间成本太高。阶梯电价和气价实行的范围则更小。

  黄建初说,法案最后确定了原则性规定,有利于政府探索各种有利于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的价格政策。

  一次性消费品生产将受限

  该法还规定,国家在保障产品安全和卫生的前提下,限制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一次性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具体名录由国务院循环经济发展综合管理部门等制定。

  该法还规定,对列入规定名录中的一次性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由国务院财政、税务和对外贸易等主管部门制定限制性的税收和出口等措施。

  循环经济促进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记者杨华云)

  - 草案审议

  刑法修正草案全民征意见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首次审议的三部法律草案,昨日同时全文公开向公众征求意见。

  在该次常委会会议闭幕后,全国人大法工委将提交此次会议审议的刑法修正案(七)草案、专利法修订草案和保险法修订草案在中国人大网上公开,征集全民意见。

  上述决定根据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原则上都予以公开、广泛征求意见的决定精神,同时公布的不仅有草案全文,还包括草案起草部门对草案进行的说明。

  若要提出意见,公众可直接登录中国人大网(www.npc.gov.cn),也可将意见直接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北京西交民巷23号,邮编:100805;信封上请注明法律草案征集意见)。

  此次意见征集截止时间为2008年10月10日。

  - 文件审议

  ●批准《万国邮政联盟组织法第七附加议定书》;

  ●批准中国和纳米比亚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

  ●批准中国和巴基斯坦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

  ●批准中国和日本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

  ●批准2007年中央决算;

  ●表决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表决通过有关任免名单。(记者杨华云)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