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次举行国际海上搜救溢油应急联合演习

2008年09月02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青岛九月二日电 (记者 修建华 李进梅)中国交通运输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韩国海洋警察厅,二日在青岛团岛附近海域进行了二00八中国(山东)海上搜救及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举办国际性海上搜救溢油应急反应联合演习。

  据介绍,此次演习的主题是“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共同保护海洋环境”,分为海上人命救助、船舶消防和海上溢油应急处置三大场景,围绕搜救应急协调指挥、船舶应急消防救援、海上人命搜寻救助、海上溢油围控清除、岸线溢油防控清除、溢油应急国际合作等六大科目进行。

  演习通过险情处置、消防过驳、海上清污、岸滩清污四个阶段,演示了海上油污处理过程中的各项技术和程序,检验了不同层次(市级、省级、国家级和国际间)海上搜救和溢油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海上搜救中心与相关成员单位间应急联动机制的符合性和有效性、《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区域溢油应急计划》成员中国与韩国之间的溢油应急力量协作能力和各类海上救助和溢油应急力量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协作水平。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习中,中韩两国共出动船舶二十七艘、固定翼飞机一架、直升飞机一架、应急指挥车一台、救护车两台、运用了视屏移动传输设备、卫星通讯设备和溢油漂流分析系统等,有五百多人参加了此次演习。

  此次演习总指挥、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指出,通过此次演习,中国政府提高了海上搜救中心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协调、指挥和应急反应水平,为探索建立国际溢油应急力量参与国内溢油应急行动的机制积累了经验。

  据了解,为共同应对海域溢油污染事故,中、日、俄、韩四国于一九九四年九月通过了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二00四年十一月,中、日、俄、韩签署了《西北太平洋地区海洋污染防备与反应区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及《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区域溢油应急计划》,建立起在溢油应急领域的合作和互相援助的行动机制。一旦海上溢油事故影响或可能影响一个或多个成员的海域,并且超越了一个国家政府的反应能力和可利用资源时,通过这种机制可统一协调和组织跨国的海上溢油应急反应行动。 (完)

编辑:吴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