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汶川映秀镇就四川灾后重建回答记者提问

2008年09月02日 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温家宝总结前阶段抗震救灾工作 称抗震精神更宝贵

    温家宝:灾后重建工作艰巨而繁重 最难的是修路

    温家宝:拟十月份在全国号召向灾区捐赠衣

    温家宝:要让灾区学校成为社会最放心的地方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9月2日上午,在汶川地震过去110天,灾区大规模恢复重建工作即将展开之际,正在四川灾区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在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镇居民安置点的空地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招待会。回答了几家国内记者的提问。

    以下是节目文字实录: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怎样评价前一段阶段的抗震救灾工作时,温家宝说:“过去的一百天是惊心动魄的一百天,也是感天动地的一百天。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和部署下,在省委省政府直接的指挥下,在灾区广大群众、干部共同努力下,可以说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伟大胜利。一百多天时间不长,但是我们做的事情是值得历史记载的,也是铭刻在每个人心中的,是世人有目共睹的。”

  温家宝说,这些天我们做了这样几件事:

  第一,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也就是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我们提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用百倍努力决不轻言放弃。我们一共从废墟当中救出八万四千人。

  第二、妥善安置了群众。这次地震震级高,涉及近两千万人口。我们共转移安置群众一千五百万人,其中救助一千万人,抢救伤员近三百万人,入院治疗的有九万六千多人,百姓生活基本上得到了妥善安置。

  第三、抓紧恢复基础设施。修复基础设施保障民生,恢复生产的关键所在,我们迅速组织各方的力量抢修道路、电力、供水、电信。现在主要的国道线和省道线基本修复。到现在为止,电力除了北川老县城和青川两个镇没有通以外,四川全部灾区的电都通了,通讯也基本畅通。我们有三千多座水库,有八百多座水电站,有一千多公里堤坝,在整个抗震救灾中没出一点问题。

  第四、我们派出了大批医疗队进行卫生防疫工作和伤员救治工作。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而且灾后的常见病的发病率还低于常年。

  第五、就是要应对次生灾害。汶川地震以后余震不断,到现在为之超过两万六千多次,六级以上的地震达到八次,几乎每天都在震。值得一提的是,在余震中,我们成功地处理大批的堰塞湖,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唐家山堰塞湖,这可能在世界处理堰塞湖的历史上是最大的也是最成功的。

  温家宝说:“除了我们做的这些工作以外,我们还形成了伟大的抗震精神。形成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宝贵经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充分地表现出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表现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艰苦奋斗、科学重建、自强不息,这样的,伟大的抗震精神。我觉得这是更为宝贵的而且是更为长久的,将永远留在灾区,留在全国人民心中。”

  四川日报记者问,总理你已经是第四次来四川灾区了,你怎样评价四川攻坚破难的抗震救灾工作。

  温家宝说,我在地震发生后几小时就赶到了地震灾区,我四次来灾区,可以说四次的心情都不一样,但是我一直受到四川人民所表现出的伟大英雄精神的鼓舞,这是我铭刻在心的也是我永远忘不了的,我曾经说过群众感谢党和政府。但是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应该感谢广大人民群众,广大基层干部,广大人民子弟兵,广大医护人员。

  温家宝说,说起四川,我的感触很多,可以几种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四川人民所形成的伟大英雄精神上,这种精神力量第一表现在,在大难面前无比坚强勇敢,不怕困难勇于奋斗的精神。第二,我们四川人民特别是灾区人民,表现出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庄严不屈、奋斗不止的精神。第三,灾难面前,四川人民特别是灾区人民,表现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协作的精神。

  温家宝强调,当天灾来临的时候,只有勇敢地去面对而不能退缩,我们会以百倍的努力工作和学习,把家乡建设来报答他们。

  温家宝指出:“我四次来灾区,可以说四次的心情都不一样,确实像他们自己说的,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干自己的事。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这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映秀真一定会建设得比过去还要美丽。灾区一定建设得比过去更加美好。”

  温家宝说:“在这次灾害中我们遇难的超过有8万人,让我们记住他们。还是这句话,一个民族付出的,必定会得到民族进步的应有的补偿。发扬四川人民的伟大的英雄精神,一个更加美好的四川一定会在我们手中建成。”

 [1] [2]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