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年才能打通”的汶川“生命线”全线贯通

2008年09月03日 12:42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一大早,汶川县秉里羌寨年近八旬的秦文辉老人,小心翼翼地将一个“喜”字,贴在寨前都(江堰)汶(川)公路的路面上。两个小时之前,他刚刚得知这条被垮塌的大山阻断了三个多月的道路全线贯通了。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了解到,这条曾被很多路桥专家判定“三年才能打通”的汶川“生命线”,经过4000多名施工人员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如今已全线贯通并恢复通车。

  昨日,记者从都江堰出发,在抢修一新的柏油路面上行车2个多小时就到达了汶川县城。虽然沿途仍能看到断裂的桥梁、坍塌的屋舍、垮塌的山体,但与地震之初的都汶公路相比已然是天壤之别。

  记者体验

  行车两小时 轻松到汶川

  这条备受关注的“生命线”,通车后各路段路况究竟如何?昨日,本报记者独家经都江堰、映秀到汶川,对各路段路况进行了一番体验调查。

  防止飞石 山壁增设铅丝笼

  早晨8时,记者从成都出发,经成灌高速到达都江堰,向汶川进发。刚驶进都汶路入口,清理在道路两侧的废墟就出现在眼前。在盘山公路上行驶,路面时不时出现一段段与原路不同色泽的路面。据介绍,地震时山石垮塌将路基严重损坏,现在的路面是在清理完巨石后,新铺设而成的柏油路。记者注意到,道路靠近山体的一侧,已修了挡墙,而在山壁上,还增设了防止飞石的铅丝笼和被动防护网等。

  在寿江大桥,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地震后寿江大桥右侧桥头出现断面,目前断面已经修复,正在进行后续的复位处理。”

  过了漩口镇,转过几个山坳后,便是百花大桥。在地震中损毁而后爆破的百花大桥残体倒在路边。连接岷江两岸的道路,已经变成了便道。便道全是沥青路面,沿着江边绕行,路况优良。绕过百花大桥,前行约1公里便是映秀镇。

  老虎嘴 经历公路史第一爆

  出了映秀镇,汽车继续向汶川进发。映秀至汶川公路作为本次地震中受损最严重、损毁最集中的一段公路,许多专家甚至断言“恢复都汶公路交通至少要两到三年时间”。

  刚出映秀镇,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沿路两侧有交通保障的工作人员,在指挥过往车辆。记者了解到,从映秀至汶川沿途55个点,每个点都有交通保障的工作人员。与之前都江堰至映秀公路相比,此段公路明显要险峻得多。

  原本被山体掩埋的烧火坪隧道重见天日。沿烧火坪上行约3公里,便是闻名遐迩的老虎嘴。这里曾有因地震造成的都汶路上最大的壅塞体,一侧是滔滔的岷江水,一侧是垮塌严重的山体,但在今日,崭新的沥青路面丝毫看不出这里曾经经历了“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第一爆”。

  彻底关钢架桥 国内第一

  继续向前,沿途可看到滑坡严重的山体。在彻底关一带,都汶路逐渐变得狭窄,由于此段都汶路损毁严重,原来的道路被山体完全掩埋,至今尚未清理出原路路基。在抢险此段路时交通部门改用借道乡道,进行连通。

  原路上与彻底关隧道连通的彻底关大桥,至今仍倒在岷江之中,过往的车辆均是经过彻底关钢架桥到达对岸。“彻底关钢架桥是国内跨幅最长的抢险桥,在短时间内架起60米的钢架桥可以说是攻克了世界难题。”四川省交通厅公路设计院吉博士告诉记者。

  连续穿过彻底关隧道与福堂隧道后,就进入了草坡地界,地势逐渐平坦。过了草坡乡,前行不远便是汶川县。从草坡到汶川,记者发现全路段没有一处险道,均是沥青路面,路况非常好。记者从都江堰出发,全程94公里的都汶路,行车2个多小时就到达了汶川县城。

  修路奇迹

  罕见的全路损毁

  罕见的修复速度

  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局长汪洋回想起这百余公里长的都汶公路损毁情况就唏嘘不已:“如此集中和毁灭性的公路损毁,不仅在国内公路史上绝无仅有,世界上也十分罕见。”

  “困难难以想象!一度让人对抢通这条道路失去信心。”四川省交通设计院总工程师李崇明向记者直言不讳,“很多专家都预计该路段恢复通车需要3年左右。”

  为尽快抢通这条汶川灾后重建的生命线,4000多名管理、设计和施工人员在对每个危险地段作出安全预案的同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先后通过对山体进行精确定向爆破、对错位的桥面整体顶推复位等先进工艺,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干完了三年的活。

  全长90余公里的都汶公路,是213国道都江堰至汶川县城段,也是地处崇山峻岭间汶川县城的生命保障线。地震发生之前,每天有1.2万辆大小机动车在这条国道上往返于汶川县城和都江堰市之间,数万吨货物从这里“流进流出”。地震之后,该路一直阻断,进出汶川的车辆需绕行近800公里的山路,途中一度还要翻越两座海拔4000余米的大山。与外界交通联系的困难,让当地农产品价格一度大幅下跌,而外来生活用品和建筑材料则大幅涨价。(刘文藻)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