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青报:无烟社会能否成为奥运遗产

2008年09月05日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大概算得上是在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曝光频率最高的新闻发言人,最繁忙的时候,也就是开幕前的十多天,他曾在5天参加了6场新闻发布活动。关于空气质量的问题被一遍遍抛向他,而随着开幕式后一个个接踵而至的蓝天,杜少中被关注的力度逐渐减弱,8月20日他参加的最后一场发布会上,他甚至都有点被记者们冷落了,没有多少问题提给他,事实已经让媒体相信北京的蓝天承诺。

  截至24日奥运会闭幕,北京不仅兑现了7年前申奥时承诺的空气质量达标,而且在8月份收获了13个一级天气,打破了北京10年来单月一级天气9天的最高纪录,奥运会开幕前外界对北京空气质量的质疑随着蓝天白云烟消云散。

  有国外媒体评价说,在北京一切皆有可能。而在杜少中看来,“可能”二字的背后实际上有政府、企业和公民个共同协作,少了哪一方,都支撑不起这片蓝天。

  同户外的蓝天相比,室内的空气质量并不是此次盛会的焦点。然而,这并不是说它不重要。事实上,很多时候它甚至更为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无烟奥运”会成为“绿色奥运”的组成部分。当1000名烟民在北京东单公园宣誓公开承诺戒烟时,奥运早已超出了体育竞技的范围,它实际上昭示了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只是烟草伴随了人类社会几千年,走入国人生活也超过了400年。无烟社会的到来注定不是轻而易举的事。

  烟草,大问题

  申奥阶段,北京曾承诺,到2008年,北京大气指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等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当时,不少人怀疑这是否能够兑现。在临近开幕时,这种怀疑仍然以戴口罩参赛的方式显现。

  然而,截至24日奥运会闭幕,北京不仅兑现了7年前申奥时承诺的空气质量达标,而且在8月份收获了13个一级天气,社会都认识到,北京必须能够而且应该达到那样的水平。

  只是与对蓝天的认识不同,尽管吸烟有害健康早已为人所熟知,但是烟草危害之烈却常常被人所忽视。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疾病的烟民达500万人,其中中国有100万人。

  在如此大量的死亡面前,全球各地不断地掀起控烟的努力。《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也成为首个在世界卫生组织参与下形成的与人类健康相关的国际公约,我国政府于2003年11月10日在公约上签字,2005年2月27日该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只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的控烟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我国是世界上烟草生产消费大国,烟草生产和消费都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左右。2007年5月29日,卫生部发布的中国首份控烟报告——《2007中国控制吸烟报告》称,目前中国烟民已达3.5亿人;“被动”烟民5.4亿人;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疾病的人数近100万人,其中死于二手烟的人数超过10万人。另据我国最新临床统计数字显示,91.25%的肺癌患者与吸烟及被动吸烟有关,烟草成为危害我国公众健康的一大无形杀手。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我国未成年人的吸烟比率正在呈逐年上升趋势,每天都有8万名左右青少年成为长期烟民。

  对于烟草的经济上损失,北京大学教授李玲曾经做过测算。按照全国卫生服务调查统计的26%的吸烟率计算,2005年全国吸烟直接成本为1414.37亿元,占GDP的0.78%;如果按照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的35.8%的全国总体吸烟率,2005年全国吸烟的直接成本为1665.60亿元,占到当前GDP的0.91%。

  事实上,吸烟还导致了大量的间接成本,包括误工损失、被动吸烟、火灾、环境污染以及吸烟导致的人寿命的减少。经过课题组研究,2005年二手烟的成本高达 239.91 亿元~294.13 亿元,占当前GDP 的0.13%~0.16%;吸烟造成的火灾成本是8.68亿元~10.26亿元,早亡成本是606.74亿元~到894.84亿元……

  汇总各项数据,吸烟总间接成本高达 861.11亿元~1205.01亿元,占到当前GDP的0.47%~0.66%。

  有人说,过去,我国追赶世界的步子常常用“××达到世界第一”来衡量,但是下面的世界第一丢掉了也许又是中国的大进步:烟叶种植面积第一,烟叶收购量第一,卷烟产量第一,卷烟消费量第一,吸烟人数世界第一,烟草利税第一……

  控烟,大困难

  在损失如此巨大的情况下,控烟似乎是理所当然、水到渠成的。可是,事实并不是这样。控烟在中国面临诸多困难。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杨功焕说,控烟和反控烟的博弈一直在继续,特别是在我国特有的体制下,控烟之战注定是漫长的拉锯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烟草进入国人生活超过400年。围绕着它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长期以来,工作交往、老友见面、亲朋往来,互相敬烟成了必要的礼貌和客套。这种习俗的韧性强大到足以抗衡任何控烟的力量。对很多烟民来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远比“吸烟有害健康”深入人心!“总说烟草有害健康,你能说出到底烟草怎么有害?具体造成多大损失?”这是卫生部主管部门负责人最常听到的质疑。不吸烟,作为一种新的文明的生活方式还有待进一步的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消费大国,烟草税收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比重,特别是在我国烟草集团、烟草公司与烟草专卖局实际上是一个利益集团,两个牌子,一套机构,政企不分,很难真正把《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控烟措施落实下去。

  有报道指出:为了抵制《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吸烟有害健康的烟草警示语不得少于烟盒30%面积的规定,一些烟草企业甚至联合起来研究对策,寻找《公约》“漏洞”。甚至有业内人士透露,制烟企业之间已经达成“联盟”,对于“健康警语宜占烟草包装主要可见部分50%以上,但不少于30%”的要求,无可争议地一致选择30%;而对于“可以是图文并茂的形式出现”的建议,对策是只进行文字提示。

  不少烟厂已经找到《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条文更多的“漏洞”:条约虽然规定健康警语的面积,但对于警语文字的大小并没有要求,于是有的烟厂提议,完全可以把文字尽量做小。还有的烟厂发现公约没规定健康警语颜色,于是建议把30%完全与产品包装使用同一个颜色,这也得到众多烟厂的认可。记者还在采访中获悉:在“迈向无烟中国”北方某地项目点,当地控烟办挂出两条横幅宣传控烟,第二天,同一条街上就出现了两条烟草公司的横幅,控烟办挂出第三条横幅,烟草公司的横幅也增加了一条。无烟宣传遭到无声的抵制。

  杨功焕告诉记者:现在一些烟草企业所谓的“低焦油香烟”、“无害香烟”、“纳米香烟”更是对消费者的误导,只要是烟草,只要燃烧,就会有焦油产生,就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低焦油卷烟和一般的香烟没有差别。当前有很多科学依据证明:二手烟中有很多致癌物质,被动吸烟尤其对孩子危害严重,目前由吸烟引发的肺癌、心脑血管病、冠心病等25种危及生命和健康的疾病,逐年呈上升趋势。而烟草界则一直宣称:二手烟危害还在研究之中,尼古丁在西红柿等一些食物中都有存在等来模糊人们对于吸烟危害的认识。目前,一些跨国烟草公司更是把目光瞄向中国市场,瞄向中国妇女,他们把吸烟当成一项时尚生活来进行宣传。

  杨功焕认为:就吸烟被动吸烟对人们健康的危害以及国家救治吸烟导致的疾病的投入来说,烟草带来的利税远远不够。长远来看,控烟并不能使吸烟者在短期内明显减少,对烟草消费不会造成多大影响,而是在多年之后才能有效减少烟民数量。目前最重要的是制定全国烟草控制行动计划,出台国家层面上的法律,严格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减少二手烟毒对公众健康的危害;同时完全实现烟草生产和管理的政企分开,严格控制烟草广告和促销宣传;取消对农村的低价烟补贴,适当提高烟草价格和税收,减少年轻人烟草消费。同时国家还要出台政策帮助烟草种植农民转产,逐步减少烟草种植和生产。

  一个值得对比的细节是,同是遭受经济的损失,但在北京蓝天计划的背景下,确实包括北京在内的6个省区市都做出了关停并转企业的牺牲。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与过去几届奥运会相比,北京及其周边省区市对于污染控制的减排力度是最大的。为保证有了户外蓝天,还应该有干净的肺,中国青年报社和如烟集团,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支持下,开展了“中国青少年远离烟草行动”,着眼于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即将推出的系列活动包括在北京等6个主办奥运赛事的城市举行大型控烟图片巡展、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征文、在全国100个城市中选择1万所学校进行“控烟先锋”培训等等。

  我国已经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签约国,按照《公约》的时间表和我国政府的承诺,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我国将有数亿的吸烟人口需要消费控烟产品直至完全戒烟,这样,拥有近万亿元销售额的传统烟草企业将因控烟、戒烟而面临产业转型的问题,一个全新的“控烟经济”也将随之形成。有关人士表示,“如烟”电子烟的市场空间非常可观,并有望成为我国“控烟经济”的主导力量,也必将在我国政府履行上述承诺中发挥重要作用。

  无烟,大目标

  适逢2008年北京奥运会,控烟力量利用此次盛事加大了工作力度,“无烟奥运”被提出来,成为“绿色奥运”的一部分。而就在奥运会开幕前三个月,北京市实施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将禁烟场所划分为完全禁止吸烟、部分禁止吸烟和特殊公共场所。这被视为1995年以来该领域的重大进步。

  《若干规定》将医疗机构的室内区域、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体育馆、体育场的比赛区和座席区等划归为完全禁烟场所;公园、游乐、餐饮、公共交通工具的等候室等属于部分禁止吸烟场所,可设置吸烟室或者划定吸烟区,吸烟室或吸烟区外禁止吸烟;特殊公共场所则包括宾馆、旅店、招待所、培训中心等经营场所,应设置无烟客房或者无烟楼层。

  这大大扩展了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范围。同时,《若干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的职责,规定个人公共场所违禁吸烟,劝阻无效可罚10元,责任单位可处1000~5000元罚款。可以说北京市这次出台的“铁腕禁烟”的政府令考虑细致周到,措施得力,力度更是空前,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公共场所禁烟和控烟立法的新起点。

  此一新规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了理解和支持。在记者故意叼着香烟先后进入海淀区两所学校时都被保卫室工作人员阻止,并被明确告知学校内禁止吸烟,同时记者看到学校均在醒目位置设立了禁烟标志。在宾馆和体育场等一些公共场所,记者看到禁烟检查员们都很尽职地在履行自己的职责,劝阻吸烟者或者把吸烟者引领到专门的吸烟室或吸烟区。“我们重在劝阻吸烟人员在公众场所不再吸烟,烟民们一般都比较配合,到现在一张罚单也没开。”公共场所禁烟检查员王小姐告诉记者。

  “有成效但也有难度”北京市控烟办一工作人员这样总结新规执行情况。尽管新规执行还面临一定困难,但无烟奥运和北京控烟工作已经引起国人前所未有的关注,无疑把中国的控烟工作推向了一个新高度,为全国禁烟控烟工作提供了一个新契机。人们期望烟雾缭绕的境况将越来越少。

  无烟社会需要社会公民的点滴贡献,而事实上,绿色奥运的蓝天计划也是由公民行为所构成。有车族郭先生说,已经放弃开私家车上下班两个月了,除了不断上涨的油价断了开车的念想外,同事之间发起的绿色出行活动更坚定了郭先生挤进公交人潮的决心。

  不开车上下班能对北京的环境有多大的贡献?怕只是杯水车薪吧。每当有朋友对郭先生的行为有所质疑时,郭先生都理直气壮地说,自己不开车减少的二氧化碳都是能计算的,点滴的行为肯定能为绿色奥运做贡献。

  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异想天开,郭先生告诉记者,可以点击一个名为“clean air”的网站,那里面有一个“碳计算器”可以把个人环保行为的效果计算出来。

  郭先生家到公司的距离是10公里,如果单人开私家车上班的话,单程就要排放4.7千克左右的二氧化碳,而如果改乘轨道交通或公交车的话,这一路对环境的污染只剩下排放人均100多克的二氧化碳。

  实际上,奥运的洗礼确实改变了生活。毕竟体育和烟草被认为是不相容的。体育是对生命质量的促进,给人们带来健康的生活、健康的竞争和健康的心理,而烟草则给生命带来疾病和死亡。“无烟奥运”的提出基于对生命的尊重,这也促使公众开始反思二手烟的危害,促使二手烟受害者有底气地维护自己的健康权利。

  尽管国人习惯于容忍,特别是吸烟成为个人权利,但是这样的场景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出现:一个烟民在餐馆或者其他公共场合正吞云吐雾,另外的人则理直气壮地说,“如果你不过去叫他把烟灭掉,我就去告你!”

  如烟产品的专利发明人韩力认为,“如果你有能力,尽量帮助别人;如果没有能力,也至少不要伤害别人!”这是对旁人健康的尊重,也将健康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无烟奥运”能否成为开启“无烟中国”的金钥匙?吸烟的人戒烟、不吸烟的人远离烟草、青少年远离第一支烟,医务人员、政府公务员、教师等职业人群带头不吸烟——无数二手烟受害者期待着有一天真正生活在“无烟中国”。

  据了解,“电子烟”是指依据“尼古丁替代疗法”的科学原理研制的一种电子雾化器。电子烟从味道、温度、口感、外观等多个层面,对吸烟行为进行了高度仿真。它通过肺部吸入的方式提供微量纯净的尼古丁,能够在有效时间内安全地满足烟瘾。由于电子烟不燃烧,不含焦油等有害物质,没有二手烟危害,符合吸烟者的心理习惯与行为习惯,因而吸烟者乐于接受,极大地提高了控烟成功率。“如烟”电子烟是全球性的产品,在全球13亿吸烟人口和每年一万亿美元的销售额中,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本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如烟”电子烟已经在美国、奥地利、土耳其、以色列、荷兰、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法销售。某国际烟草巨头曾愿意以巨资收购“如烟”专利技术。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在中国控烟的包括出台公共场所禁烟政策、烟草生产管理政企分开、提高烟草价格和税收、取消对农民的低价烟补贴等几条建议,建议已经得到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认可和批示,全国性的控烟行动有望很快形成。 (记者 董伟 刘世昕)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