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部署秋冬季重大动物疫情防控

2008年09月05日 19: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当前正值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高发季节,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5日要求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坚持免疫与扑杀相结合,坚持内防与外堵相结合,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力争不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

  高鸿宾在农业部召开的全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目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保持平稳,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确保了奥运会期间供奥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同时,防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防控任务非常艰巨。从国内外疫情形势分析,今年秋冬季局部地区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可能性很大。

  对此,农业部部署了一系列重点措施:

  一是扎实开展集中免疫。各地畜牧兽医部门要组织好疫苗供应,及时定购、发放强制免疫疫苗,确保秋季集中免疫需要。实施好集中免疫工作,做到操作规范、程序严格、消毒及时,防止人为传播疫情。

  二是切实抓紧疫情监测和报告。当前重点是加强活畜禽交易市场、候鸟栖息地和野鸟活动频繁区、中小规模场、畜禽养殖集中地区等地区的监测。对市场检出的阳性动物,除按规定进行处置外还要开展疫情追溯。

  三是切实强化应急处置工作。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和《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强化应急处置工作。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准备,提高应急效率。

  四是切实加强养殖场(户)防疫管理。积极指导养殖场(户)、养殖小区做好防疫工作,有效降低中小规模养殖场(户)畜禽发病率。进一步健全各项防疫制度,完善养殖档案。规模养殖场(户)、养殖小区要实行封闭管理。

  五是切实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深化动物卫生监督体制改革,强化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规范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行为,实现防疫条件审核到位,饲养环节现场检疫到位、屠宰环节同步检疫到位以及病害动物及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到位。

  六是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防控。针对近期境外相邻地区发生的重大动物疫情,要及时建立紧急免疫隔离带。会同有关部门关闭畜禽及产品边贸、互市市场,禁止过境放牧,禁止进口相关畜禽及产品。(记者董峻)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