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瓮安到孟连:群众利益长期受损 干部作风简单粗暴

2008年09月06日 19:16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云南省政府公布孟连“7.19”事件调查结果,撤销职务,责令辞职,行政处罚之外,也对干部作风提出批评。

  从贵州瓮安到云南胶农,群体性事件不断发生,处置方式不当,群众利益长期受损,信息不公开,成为事件发生共性。

  面对群众利益诉求,基层干部如何更好地倾听民意,处理好群体性事件,政府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思路和方式?

  《新闻1+1》正在解析。

  主持人(王跃军):

  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今年的7月19日,发生在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的一个群发性的事件应该说备受人们的关注,在这个事件当中,当事人是有五百多名当地群众和上百名的公安民警发生了冲突,冲突导致了40多名民警受伤,同时也造成了15名的群众受伤。在这个冲突过程当中,还造成了两名群众的死亡。昨天,云南省委常委做出了决定,认为这个事件暴露出了很多方面的问题,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暴露出了干部的作风问题,今天我们就和大家来讨论这样的一个问题。

  张羽,对于像云南常委做出这样的一个决定,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暴露出了干部作风问题,您怎么看?

  张羽(新闻观察员):

  其实我们看到7月份左右的时候一系列这样的事情发生,刚才你提到的是云南胶农事件,还有在之前的是贵州瓮安事件,还有我们看到的陕西府谷县事件,那么这一系列事件其实背后都有着共同点,共同点就是一方面是群众利益长期申诉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同样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干部作风简单粗暴,甚至是动用警力,最后导致了矛盾的激化。很高兴能看到政府部门有关领导能从自身,从自己的干部身上来去检讨这样的一个问题,希望能以干部作风这样一个突破口,最终能解决维护群众利益的根本问题。

  孟连“7.19”事件处理结果:

  给予孟连县原县委书记胡文彬撤销省委候补委员职务的处分。

  对普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丕坤给予责令辞职的问责。

  对普洱市委书记高旭升,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培平给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的问责。

  对普洱市、孟连县少数领导干部参与橡胶公司入股、分红,参与胶林买卖,租赁等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由省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深查。

  责成普洱市委、市政府对“7.19”事件中负有主要责任的孟连县委、县政府和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按干管全县给予党政纪处分。

  主持人:

  刚才我们看到这个片子,在这个片子当中我注意到有很多的“如果”,很多都是针对政府、干部如何来看待群众的问题,怎么解决群众的问题。反过来我们从群众的角度来看待干部,来看政府。

  我注意到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在一个干部会上这样提到:“对党充满感恩之情,待人善良温和的傣族群众拿起刀斧棍棒与警察对抗,用暴力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件事情必须引起我们当政者的反思,必须引起各级干部铭心刻骨,灵魂深处的反省!”对于这样的一种说法你怎么看?

  张羽:

  你看他最后用的词是“刻骨铭心、灵魂深处的反省,”我们党是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一个政党,但是我们也看到,确实也出现了这样令人遗撼的事件,面对这样的事件的时候,我们在进行检讨的时候,你会发现,首先这个官员在讲这段话的时候,你会看到,他的情感和屁股是坐在老百姓这方面,首先他肯定了人民群众感情和善良的愿望,但同时我们看到,他深刻的检讨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暴力事件发生。刚才一开场我们也提到了,是由于我们的干部作风出现了问题,刚才你讲了,我们有一系列如果,恐怕哪一个如果出现的话,都不会导致这样一个最后的恶性结果。我们可以稍微梳理一下这个事件发生的来龙去脉。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来看一看。其实孟连事件在最早期的时候,它是来源于胶农跟橡胶公司之间的一个矛盾冲突,在二十多年来,胶农跟橡胶公司的利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实际是在不断地调整过程当中。

  主持人:

  双方的利益诉求是不断变化的。

  张羽:

  对,是在不断调整过程当中。我们看看现在的利益分配,那就是国际市场橡胶的价格已经从7000元涨到了27000元,但是胶农卖给橡胶公司的价格还执行着五年前的合同,那么当时可能还是7000块钱这样一个价格,实际在改革的过程当中,这样的利益已经调配过几次,一个就是乡镇企业改革的过程,还有一个就是橡胶公司进行企业的股份所有制改革,私有化过程的改革,但是我们看到在两次改革当中,胶农的利益并没有体现,所以这个事件爆发到现在这么大,并不是说今天才开始的,如果我们来往前历数,去年的9月12日,当时公信乡的部分胶农就已经运输50吨的凝杂胶到外地去销售了,按照以前的合同,他应该是把这个胶销售给当地橡胶公司,因为橡胶公司收购价太低,所以他们已经拿到外地销售了,而且为了保护他们的利益,已经是武装押运,拿着木棒和大刀去押运。同样我们看到,在去年10月10日,公安机关到公信乡抓聚众闹事的胶农,被三百多名胶农团团围住,一些胶农用棍棒、石块等工具袭击民警,造成五辆警车被砸坏,而且当时孟连县的公安局长也受伤了,在这次事件当中。

  那我们看到,矛盾实际已经逐步在爆发了,在它爆发的过程当中,我们一些干部是怎么去解决这样问题的,为什么要提到干部作风问题呢?这样一个利益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变化,你作为一个第三方的裁判方,你可以公正地去协调双方的利益,但是我们看到,它不是不作为,采取了两次措施,但是都没有得到胶农的满意,最后事件越闹越大,直到7月15日,最后县委、县政府的个别干部采取的是强力手段,就是把它定性为社会治安事件了,觉得是农村恶势力在挑战政府的威信。

  主持人:

  我也特别注意到,像在这个事件刚刚发生的时候,当地一个官员提出,这是由于当地的黑恶势力所引发的一个社会治安方面的问题,后来云南省委常委做出决定,说这个事件问题并不那么简单,暴露出很多方面的问题,你觉得这实际上从干部作风的角度来讲,还反映出了哪些方面的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

  张羽:

  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两方面,第一个问题根本问题说你屁股坐在哪方面,刚才我们看到付书记的讲话当中,他对胶农是充满了一种同情和理解的态度,你屁股首先坐在那一方面,然后首先进行自我检讨,那么当你把这个事件经济利益的纠纷定性为一个恶势力向政府公信力进行挑战事件的时候,你在维护谁的利益,我不得不去小人地揣测一下,也许在利用公权力的过程当中,你首先进行了徇私枉法的瓜分之后,可能你才会利用公权力去强迫胶农去接受。我们也看到云南省的处理规定当中,其中最后一条讲到,要对普洱市孟连县少数领导干部参与橡胶公司入股分红,参与胶林买卖,租赁等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由云南省普洱市纪检监察机构进一步审查。就是它的处理并没有结束,而且这个案子跟瓮安的事件非常相似,瓮安当中最后我们在调查当中也涉嫌要查处一些参与当时入了煤矿股份的领导干部职责,首先你屁股坐在哪儿,如果你的屁股一开始已经跟这些既得利益者去瓜分了公共资源利益的时候,你肯定会利用公权力去维护你的利益。

 [1] [2] [3]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