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南省政府称9月13日地震海啸谣言无科学依据

2008年09月08日 00:29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海南省政府在省地震局召开平息“9.13”地震海啸谣言情况通报会(记者汪德芬摄)

  9月7日下午,就巴西朱瑟里诺所谓的“预言”9月13日海南将发生地震海啸一事,海南省政府在省地震局召开平息“9.13”地震海啸谣言情况通报会。与会领导和专家就指出巴西朱瑟里诺所谓的“预言”9月13日海南将发生地震海啸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省政府副省长李国梁、省政府副秘书长倪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常辅棠、省地震局局长牟光迅出席会议,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省地震局、气象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来自“梦境”的“预言”被利用扰乱社会

  记者从通报会上获悉,“9.13”地震海啸谣言源自巴西的一位名叫朱瑟里诺的中学英语教师,在其网页上有大量的广告和关于过去“预言”的描述,目的是增加网站的点击率。他的“预言”均来自其“梦境”。其“预言”本身没有提及具体的地点、震级和时间,也没有说发生海啸。但在互联网上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进行改造成“9月13日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将发生9.1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数百万人死亡”,造谣惑众,扰乱社会。

  海南岛未来几十年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与会专家分析指出,8级左右大地震均发生在板块及地块边界,海南岛不具备这样的构造条件。海南地震是华南地震活动的一部分,具有共同的动力成因,1994-1995年华南有一个地震活动高潮,台湾海峡7.3级和北部湾6.1、6.2级等地震,这个高潮目前已经过去。从地震活动强度和频度上看,目前华南的地震活动水平和前兆异常数量均远低于1994年之前的情况。“十五”期间完成的“海口市地震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查清了1605年琼山7.5级地震发震断层的参数结果。探测成果表明,未来几十年该地区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南宁与海南岛之间不具备大地震海啸条件

  专家强调,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北部湾)根本不具备发生大地震海啸的条件。根据科学研究与观测事实表明,大地震海啸的发生必须要具备构造条件、动力条件和海水水深(千米以上)等条件。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北部湾)海水深度不足百米,不具备发生大地震引发海啸的构造水体条件。目前华南的地震活动水平和前兆异常数量也远低于1994年之前的情况,因而说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将发生9.1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的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

  省委省政府密切关注9.13地震海啸谣言动态

  会议强调指出,面向社会发布地震预报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法律规定对地震预报实行政府统一发布制度,任何个人或团体不得发布地震预报,凡制造地震谣言,扰乱社会正常的,将依法给予治安处罚。

  省委、省政府密切关注9.13地震海啸谣言动态,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负责的。要求广大人民群众要相信科学,相信政府,不信谣言,不传播谣言。(记者李昕)

  海南地震海啸谣言源自巴西中学教师梦境预言

  专家回应海口地震危险度全国第四排名

  海南气象专家:三亚“龙吸水”并非地震的预示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