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环境卫星发射火箭残骸落重庆境内 无人员伤亡

2008年09月08日 07:3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9月6日11时25分,我国首个环境卫星“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A、B星(简称环境一号A、B卫星)在山西太原航天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50分钟后,用于发射该卫星的运载火箭“长征二号丙SMA”的震流罩残骸坠落我市酉阳黑水镇境内,经过搜救组搜寻,无任何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这是记者从酉阳县政府应急办获得的消息。

  震流罩残骸坠落酉阳

  山西太原航天发射中心发送“环境一号”卫星的运载火箭震流罩残骸将会坠落在酉阳黑水镇境内!前日,这一紧急通知让酉阳县政府、县公安局、县人武部、县安监局“沸腾”起来,各方人员紧急设立临时指挥所后,撤离到不同方位,观看天空的动静。

  12点10分左右,酉阳的天空中出现一束光亮,并迅速从头顶的一端滑向另一端。很快,伴随着“轰”声的巨响,以及映红半边天的火光,火箭震流罩残骸着地。此刻,时间为12时15分。

  无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虽然光亮四射,但残骸究竟落在哪个位置?经过4个多小时的搜寻,搜救组最终在黑水镇坪地坝村一山顶上及宝剑村六组老学校处将四块残骸发现,并迅速做好群众疏散和现场警戒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震罩流残骸回收工作。

  下午17点40分,回收工作顺利完成。据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火箭震罩流残骸坠落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系全新的民用卫星

  据了解,这次在太原发射的环境一号A、B卫星采取“一箭双星”的形式发射,是我国首个以灾害和环境监测为主要用途的卫星监测体系,也是继气象、海洋、国土资源卫星之后的一个全新的民用卫星。

  环境一号A、B星是我国“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的光学卫星,卫星入轨工作后,可获取高时间分辨率、中等空间分辨率的对地观测数据,对我国大部分地区可实现每天一次重复观测,这将大大缓解我国目前对地观测数据紧缺局面,提高我国环境生态变化、自然灾害发生和发展过程监测的能力。

  卫星数据不仅能为环境与减灾业务运行系统提供重要保障,还将成为很多部门日常业务的重要数据源。基于环境卫星数据建立的环境与减灾应用系统,对推动遥感卫星业务服务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重庆晨报 记者 周文洁)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