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温家宝粉丝网开通4天 4万网友抢注粉丝证

2008年09月08日 08: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胡总书记和温总理官方粉丝网开通四天

  “祝贺您,成功加入‘什锦八宝粉丝圈’。”昨日中午,家住天河车陂的陈女士轻点鼠标,如愿以偿获得一本由人民网生成的胡锦涛和温家宝的注册粉丝证。“总算找到组织了!”在汶川地震后被总书记和总理机场“会师”照片深深感动的陈女士,像追星一样在网络上搜寻着“涛哥”和“宝宝”的消息。后来她发现,网上和她怀着一样兴趣的人还真不少,一些人竟自发组成了后援粉丝团。

  不过,这些粉丝团起初略显零散,直到9月4日,人民网时政频道特别制作的“什锦八宝FANS圈”正式上线后,总书记和总理的粉丝们才有了真正的网上家园。

  每小时增两千注册粉丝

  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中央级网站,人民网推出FANS圈,被网友认为是官方正式认可了“什锦八宝饭”。记者登录该网站发现,从网页设计到内容设置,严肃中透着轻松,严谨中又略带着幽默,真称得上是“时政频道的特别制作”。

  在网页设计上,最抢眼的当属右上角的“顶”。只要你自认为是“什锦八宝饭”,就可以轻松“顶”一下。截至昨日下午17时,4天时间里,网友已“顶”了30万次。

  同样惹眼的还有网页左边的“注册粉丝证”。只要注册,一本红色的“什锦八宝粉丝证”就是你的了,上面不仅有签发日期和人民网的LOGO,还有证书编号。虽是电子虚拟的,看起来却沉甸甸的。

  自河南网友“吴志敏”于9月4日10时27分08秒在人民网成功注册第一个粉丝证后,万千网友蜂拥而至,到陈女士9月7日中午注册时,其证书编号已经排到29740。也就是说,自总书记和总理的粉丝在人民网安家以来,已有29740人成了注册粉丝。而且,这个数字正在以每小时2000多人的速度递增。截至9月7日20时,注册粉丝已超过四万人。

  文风笔调尽显幽默诙谐

  “什锦八宝FANS圈”在内容设置上同样考虑到了网民的“口味”。不仅栏目设置多样化,FANS注册、经典留言、灌水聊吧、帖文风云榜、真情告白、圈内宝藏一个不少,文风笔调也尽显幽默诙谐。

  如焦点动态里的标题读来轻松,领导人的消息不再刻板。“罗格给胡锦涛打了多少分?”、“胡主席为什么表扬布什爷俩?”、“温总理看球五大片断跌宕起伏!”……设问、感叹的句式以及生活化的用词一下子拉近了胡总书记和温总理与网友的距离。其中两篇文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刻画了温总理在地震时和奥运会(搜狐联想2008奥运、联想官网)时的不同表情。温总理着急状、加油状、配合状、喝彩状、祝贺状五种表情让网友看到了赛场边上的一位真实观众。

  除当下的新闻图片外,一些老照片也被网友们翻了出来。“风采”栏目里那些泛黄的老照片让领导人的形象立体和丰满起来。知道总书记读初中时是什么样子吗?请看“初三(五)班支部成员合影”,二排右一那个帅小伙就是他!

  九成网友留言问候祝福

  “什锦八宝FANS圈”不仅仅是读读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消息,看看他们图片,还能捎话给他们。截至昨日17时30分,网友留言达4473条。记者浏览后发现,留言中充满着自豪,祝福话语居多,几乎占到90%以上。

  就在昨日,有网友满含深情地留言道:“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成为什锦八宝饭的FANS,很高兴,觉得特别有意义。通过汶川地震、奥运会,我们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强大的中国,我们自豪,我们骄傲!你们是全中国人民的财富!”有网友说:“人民为什么拥护他们?那是因为他们始终把人民装在心中,为人民谋福利,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这样的领导人是中国人民的幸事。”

  记者昨在大学城随机采访——

  大学生力挺“什锦八宝饭”

  从“小平你好”,到“涛哥挺住”,再到“什锦八宝饭”,每一个对国家领导人时尚且亲切的称呼,都与大学生或留学生有关。昨天,记者在广州大学城随机采访了部分学生对“什锦八宝粉丝圈”的看法,多数学生认为这是一种政治文明的进步,这是对国家领导人亲民廉政尊重民意的回报,同时也表明,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关心政治。

  “狂热粉丝”是爱国一族

  据记者采访调查了解,多数大学生对“什锦八宝饭”持肯定态度,认为这是一种爱国的表现。

  中山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小江告诉记者,在他周围,就有不少人称呼胡锦涛为“涛哥”,温家宝为“小宝哥”,他认为这并没有什么不妥。他说,在美国,布什作为公众人物,任何公民都可以随意评说称呼,称呼总书记和总理为“涛哥”和“小宝”绝对不是吸引人的眼球或者恶搞。恰恰相反,这是人民对心中的好总书记好总理亲切的称呼,也是对他们执政为民的肯定。同时也体现了现在的中国社会日益开放,人们可以率性地谈论国家领导人。

  北京某大学的蒋涛则说:“我想这是人民,确切点说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对他们的昵称,是在祖国遇困难时他们表现出来的那种精神感动了我们!所以比较时尚的年轻人就给了他们这样一个可爱的称呼。或许在老一辈人看来这样不尊敬,但是我们这么叫肯定没有不尊敬的意思!我一般都叫他们‘涛哥’、‘小宝’。”

  比普通追星更有意义

  而对于网络中出现的“什锦八宝粉丝证”,一些大学生并不感到特别。“关心国家有很多种形式,领了一个‘什锦八宝粉丝证’并不算什么。”大三学生小勋如是称。有的学生认为,喜欢尊敬可以放在心里,不一定非要特意去注册个“什锦八宝粉丝证”。多数大学生指出,这个国家领导人的粉丝团,跟娱乐明星的粉丝团是不一样的,这也算不上追星。中大学生吉祥就说:“这个粉丝团至少带有政治意义,更体现出民众的‘国民意识’,比普通的追星有意义、有内涵得多!这是民众对领导人的一种亲切回报!”

  发展历程

  组建粉丝团始于另类称谓

  目前已无法考证“什锦八宝饭”最早出自哪里,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有趣的称呼都始于对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昵称。

  据网友考证,2007年4月左右,在天涯、凯迪等社区论坛,开始出现称呼胡锦涛为“涛涛”、温家宝为“宝宝”的帖子。对国家领导人的另类称呼,起初很多网友并不习惯,但由于这些名字亲切、顺口,很快便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后来,胡总书记的昵称有“胡哥”、“涛哥”、“BOSS”等,温总理则有“宝宝”、“老爷子”、“温总”等称谓。有了这些昵称后,网友们便自发组建类似于“玉米”(李宇春粉丝团)的粉丝团来,“什锦饭”、“八宝饭”、“什锦八宝饭”随后便流行于网络。“什锦八宝饭”们活跃在各大论坛,还在百度贴吧成立了“什锦八宝饭吧”、“什锦饭吧”、“八宝饭吧”等,供粉丝们交流讨论。

  而“什锦八宝饭”真正走红网络,是在“5·12”汶川地震之后。胡总书记和温总理沉着、亲民、务实的表现,使得更多网友在网上发帖表达对他们的支持和热爱。为“涛哥”和“宝宝”在论坛上盖高楼的帖子在各大论坛出现,仅天涯社区一个关于温总理的帖子其回帖就达15617条。

  6月20日,胡锦涛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民在线交流,最终让活跃在网络上的民间粉丝团走到了前台。“涛哥触网”让激动的“什锦八宝饭”发帖高呼——“网民终于转正了”。

  粉丝构成

  网调显示多为80后

  真正的什锦八宝饭由糯米、甜杏仁、核桃仁、百合、红枣、葡萄干、山楂糕、莲子制成,那网上的“什锦八宝饭”又由哪些人构成呢?天涯论坛曾有一个统计粉丝年龄的帖子,在参与调查的近300个网友中,70后和90后的网友,均不到20个,而80后的网友占压倒性优势,有240余个。

  当然,这个不完全统计只是提供一个参考。有网友就说,自己全家都是“什锦八宝饭”,只不过年纪大的父辈们不常上网,没法加入粉丝团,但生活中他们对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亲民之风都是由衷地赞叹。(来源:新快报)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