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公选厅处级年轻干部考英文晚宴祝酒词

2008年09月08日 08:48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用英文写一个接待晚宴上的“祝酒词”——这成了广东省市联合公开选拔厅处级年轻干部考试的英文题。昨日(7日),广东省省市联合公开选拔年轻干部笔试在广州开考,3828名应考者竞逐100个厅处级干部职位。记者在笔试所在的华南农业大学考场发现,把外语水平作为一个重要指标,是本次公开选拔的一个重要特点。

  “英语很难! 作文题出人意料”

  应考者称翻译“超出了公务员水平的难度”

  英语考试是昨天干部公选的最后一个考试科目,但是不少应考者都直呼“英语很难!很多题都不会答”,甚至有些考生更是不知如何作答而提前交卷走人。有应考者告诉记者,英语试题包含选择、阅读、翻译和写作等内容,特别是翻译更是“超出了公务员水平的难度”。

  有人抱怨“有点赶时髦”

  “虽说英语考试充分体现了领导干部运用英语的能力,但大部分考生英语这个环节最为薄弱,所以尽管前面两科信心很好,但考到英语就大打折扣。”河源市从事国税工作的潘小姐说,翻译和写作是英语中最难的部分,“英文写作是一个接待晚宴上的‘祝酒词’,太出人意料了,所以我想很多人都写不出来,只能写几句了事。”

  深圳市公安局干部黄先生则表示,其实英语对于领导工作而言并不是很必要,“说真的,很多岗位都不需要英语能力,平时我们在工作中也用不上。”他说,大部分应考者都已在职几年甚至十几年,英语已经很久没有接触,因此在这次考试中,大部分人都会栽倒在英语考试中,“感觉英语这个考试有点赶时髦吧,希望以后能取消。”

  不计入总分但须达及格线

  据了解,把外语水平作为一个重要指标,是本次公开选拔的一个重要特点。不懂外语,即使有再高的领导水平,也不能进入此次选拔的视野。这次考试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强调外语水平,是适应广东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需要。广东外资企业密布,全球客商云集,本地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不断加快,经常和外商打交道,怎么能每次都带个翻译?我们需要不带翻译就能在谈判场上应付自如的干部。

  据介绍,根据广东外企分布的特点,本次外语能力测试只设英语、日语和法语三种。笔试科目外语是其中之一,面试阶段加试外语口语。外语考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有一个及格线。达不到及格线,就不能进入考察。

  “综合素质考试主观题多了点”

  应考者称应用性很强时间有点不够用

  在考试完毕后,众多考生离开考场时谈论得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考题设置。据应考者透露,这份考卷内容给他们的整体感觉是应用性很强,但是客观题非常少,主观题相对比较多,时间显得有点不够用。“试题基本上都围绕着领导工作能力的运用而展开,比较贴合实际,但就是主观题很多,导致顾此失彼,做题思路展不开。”有应考者说。

  据了解,昨日上午进行的综合素质考试主要有单项选择、多项选择、简答题和论述题等题型,应考者在这个考试中感觉都普遍不错。“原先就在基层中工作,所以都涉及到考试所谈及的内容,因此对试题把握都比较准。”深圳市公安局干部黄先生介绍,综合素质考试中的论述题谈及到产业人口“双转移”、领导工作作风、城乡一体化等内容,他答题时都挺有把握,“另外下午的领导工作案例考试是给了三个案例进行分析,自己也做得挺有谱,不过一整天的答题还是略显匆忙,因为时间的确有点紧。”

  深圳市政府人员张先生也说,这一次考试出题非常科学,对理论深度的要求比较高,也能联系实际工作进行答题。“我想考试难度基本符合大家预期,所以做题都能做到言之有物,不过总体来说,主观题还是多了一点,分值也占得比较高,另外综合素质考试的十七大报告内容相对多了一点,试题比较集中。”

  应试者心声

  成绩不要紧 收获最重要

  国家首次在广东省公开、透明地进行优秀年轻干部联合公选,引得不少报考人员纷纷走上考场竞逐岗位。大部分应考者在昨日下午离开考场时表示,这个开创先河之举值得肯定。同时,不少应考者还表示,他们在考试过程中自身收获也颇大。

  在惠州市市直单位工作的卓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参加这次干部公选的,最终的考试成绩他并不在乎,主要是希望累积经验为下次公选作准备。“这次公开透明地选拔领导干部,使得我们都很受鼓舞,所以就来试一下,结果如何也没所谓。“卓先生说,”所以目前先是探探路,最重要的是想检验自己是否具备领导工作这方面的能力。”

  “望正职也纳入公选”

  原来在湖南省某机关基层工作的龙先生要报考珠三角地级市的副职,他表示这次首开先河的公选体现了广东本身的思想开放。“这次考试对于大家来说,本来就是一个很好的体验过程,因此我们也就是志在参与。”

  龙先生说,不过他希望这种公选形式能够形成一种制度,“很多细节都应该慢慢地完善,譬如设立考试指挥办,也不要光竞选副职,正职也可以慢慢地推广到公选当中。”

  突出考查素质能力

  全面实行阳光选拔

  本次公选笔试测试的重点是报考人员履行领导职位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据介绍,上午首考的综合素质科目旨在考查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下午的领导工作案例重在考查报考人员的实际领导经验和工作能力,笔试成绩按两科各占50%的比例计算。笔试还采取分层次、分类别设考的办法,分省管、广州和深圳市管职位以及其他地级市管职位两个层次,按党政领导干部、高校领导干部、企业领导干部三个类别分别命题。

  据介绍,本次公选除了试题、评委名单等需要保密的内容外,省委组织部全面推行“阳光操作”,接受全方位、全过程、多途径的监督。选拔不设专职评委,评委将随机产生,没有人会知道自己将面对哪些评委,而且每一个环节的评委都不尽相同,评委的人数也比以往大大增加,少的也在50个以上,多的可能上百个,甚至更多。

  计分办法也作改进

  针对面试等需要评委打分的环节,本次选拔改革了计分的办法,计分采取在所有评委中去掉10%的最高分,再去掉10%的最低分,最后计算平均分的办法。

  同时省委组织部已研究制定《2008年省市联合公开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监督办法》,决定从纪检督察和保密等职能部门、新闻记者、“两代表一委员”(省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党外知名人士等中聘请监督员,全过程监督试题命制、试卷运送、笔试、监考、评卷、面试、测试等各个关键环节,这是在全国公选中尚属首次。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担任主考并先后在两个考场巡视。

  相关

  报考者硕士博士占六成

  本次公选竞逐激烈,3828名应考者竞逐100个厅处级干部职位。应试者年龄与上一次公选相比呈年轻化,平均年龄不到35岁,最小的仅25岁,并且大部分都属高学历,硕士博士占到六成。据了解,通过资格初审合格的4337名报名人员全部都具有本科以上的学历。

  硕士研究生 1738人 40.1%

  博士研究生 699人 16.1%

  本科生 1729人 39.9%

  博士后 171人 3.9%

  所有职位的平均报考比例为1∶43,其中珠三角五个副市长和珠海、佛山市辖区副区长的报考比例超过1∶100。

  考试引海内外广泛关注

  本次公选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报考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全国31个省区市和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地都有人报名。

  竞选者地域分布

  广东省内 2360人

  外省区市 1960人

  境外17人

  竞选者工作单位性质分布

  地方党政机关2836人

  高校、科研院所842人

  国有企业453人

  “两新组织”453人

  中央国家机关149人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记者 熊栩帆 见习记者 陆璟)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