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云浮市委书记任亚行专家 为地方官员中首位(2)

2008年09月09日 09:0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链接

  亚洲开发银行

  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是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区域性金融机构。它不是联合国下属机构,但它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赞助建立的机构,同联合国及其区域和专门机构有密切的联系。1966年12月19日正式营业,总部设在菲律宾马尼拉。1986年2月17日,亚行理事会通过决议,接纳中国为亚行成员国。中国是重要股东国。

  特写

  “海归”代表郑利平

  喜欢说“很简单”

  郑利平是海归派的代表。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行政学院之后,38岁就赴任云浮市市长,后任云浮市委书记,并把云浮变为广东财政收入增加率最高的城市。

  郑利平在谈话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很简单”。在他看来,公共管理在很多情况下,很多问题都可以“很简单”地解决。

  “云浮的改革很多方案和方法都是舶来品,都是国外已有的东西,已经有上百年的、成功的做法,我们‘很简单’地拿来,改造一下就可以应用了。”郑利平说。

  在党政系统工作,有的人觉得手脚有些放不开,有些人看问题相对理想化一些。他们所去的国家有可能比较“发达”,但如果他们把学到的知识不顾中国国情照搬过来,反倒会出问题。

  对此,郑利平建议:“第一,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事坚决不做;第二,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令规定的事情,而你又认为这是正确的、有利于发展的,尽管去试。至于说水土不服的问题,没关系,该妥协的时候妥协就行了。但是人也不能没有一点棱角,百分之百适应就意味着完全迁就了,那也就失去了海归的价值和意义。”

  -郑利平简历

  郑利平,男,汉族,1961年9月生,广东揭阳人。1978年9月在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读书,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9年9月入党。学历研究生、博士。

  ●1993年8月任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政府党组副书记

  ●1997年1月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森管理学院访问学者

  ●1997年7月为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

  ●1999年4月任云浮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1999年6月任云浮市委副书记、市长(2000年1月,获南开大学博士学位)

  ●2004年6月任云浮市委书记,2004年7月任云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声音

  官员出路多元符合国际潮流

  “郑利平不当市委书记、改任亚行高管”的消息,此前一个月尽管没有公开报道,但已经在广东政坛引起“小地震”,议论纷纷。

  “郑利平能走出这一步不容易!”广东组工系统的一位资深人士认为,这固然与他的个人志向以及“海归”学历、主政地方多年的资历有关,但也给很多官员一个明确信号:不只是当官这一条路走到底,甚至有时前面看不到明确的方向还拼命冲,其实不妨拐个弯,走另外一条路,也许天地更广阔。

  他分析说,按照干部任用规定,党政“一把手”10年任期一满就得调动。而像郑利平这样40多岁的地市领导,10年届满,除了“再上一级”,很可能就调到省里当厅长,或者交流到其他地市任职。这就看组织安排和个人能力、志趣所在。像郑利平这样趁着还年富力强,转换个跑道,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省委党校教授韩锐表示,中国“官本位”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往往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但近年来,中国高级官员到大企业、高校任职的越来越多,像郑利平这样到国际组织任职的也不乏其人。说明中国的官场文化正在发生改变,官员的价值观和选择日益多元化,这与我国改革开放的潮流是一致的。其实,官员出路日益多元化,这是符合国际潮流的。

  像美国总统卸任后也照样到大公司、国际机构任职、当顾问。这是政治文明的一种进步。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思想观念比较先进,所以出现郑利平这样的事例并不出奇,相信以后还会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陈枫

  -纵深

  通往世界的中国官员

  这是一个特殊的中国官员群体。他们正在走近媒体的聚光灯下。

  这张名单之上,是一串长长的中国官员的名字。陈冯富珍、林毅夫、龙永图、章晟曼、赵晓宇、章新胜、赵厚麟……郑利平成了这张名单之上最新的一个名字。

  有观察家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官员走进国际组织,这标志着中国在全方位融入世界过程中,开始主动参与世界规则的制定,以期掌握更多的话语权。需要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声音的中国,正在用理性方法成为一个有能力负起“国际公民”责任的国家。

  越来越多的世界官员“中国制造”

  林毅夫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却肯定是最吸引公众眼球的那一个。

  2007年1月16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亲自致电林毅夫,告知任命他担任世行常务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的决定。

  其实早在林毅夫之前,另一个中国人已经在世行副行长的位子上做了10年之久。他就是章晟曼。从一个跑腿的小科员成长为世界银行历史上最年轻的常务副行长。

  与此同时,在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贸易组织这是国际知名组织中,也陆续出现中国官员的身影。

  在金融领域,2008年8月,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赵晓宇被任命为亚行副行长,接替之前的另一个中国人金立群。

  另一个已被中国公众所熟知的案例是,2006年,香港前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出任世卫组织新一任总干事,首开中国人主政国际组织的先河。

  此前已先后有6位中国人担任联合国任副秘书长,名字依次是,唐明照、毕季龙、谢启美、冀朝铸、金永健、陈健。

  早在陈冯富珍参选之前的2005年,中国官员章新胜竞选获胜,就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执行局主席。

  2006年11月10日,国际电联(ITU)选举中国籍的赵厚麟为副秘书长。

  ……

  中国官员的崭新形象

  这些登上国际舞台的中国官员,正在展示着中国官员的崭新形象。他们中间的大多数,普遍具有高学历、专业化背景、全球化视野,在各自领域做出过突出成就,富有亲和力,擅长和媒体打交道。

  他们在国际舞台之上,将扮演什么样的特别角色?又将如何平衡与中国的关系?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正在给出自己的答案。

  在出任世卫总干事一职后,有部分国家对陈冯富珍与中国的亲密关系表示担忧:中国一旦爆发疫症,“铁娘子”会不会公平处理?

  对此,陈冯富珍曾公开回应说,“作为一个国际公务员,她不会偏帮任何一个国家”。

  一年之前,就任世行副行长之时,林毅夫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公开高调宣称,将“推动世行与中国的合作,比如中国和世行在共同解决非洲发展问题上能够携手发挥更大作用”。

  无论是“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还是“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了中国”。这些在国际组织中的中国官员,已经、正在向世界发出来自中国的声音。中国的声音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已经不可或缺。中国的国际形象也会因这些“中国制造”的国际官员群体性的出现而增强。

  从谈判桌走上论坛主席台,龙永图轻松地完成了“漂亮转身”。2003年,当他捧起“2003年度中国经济人物”奖杯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现在做的事情就是交朋友———替中国政府交朋友”。(朱桂芳 张建明 段功伟 张鹏)

[上一页] [1] [2]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