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沪率先启动独生子女保险计划 助三口之家抗风险

2008年09月09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九月九日电 (记者 陈静)一项由政府推动的非强制性商业保险——上海市独生子女保险计划九日正式全面启动,这在中国亦属领先。有关人士表示,此项保险计划的全面启动标志着上海政府机构正在切实提高独生子女家庭抵抗风险的能力。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从此,在正常情况下,中国城市居民一对夫妻只能生育一个孩子。而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上海就已经开始推行计划生育政策,至今已逾五十年。目前,独生子女家庭已经成为中国各城市家庭的主要结构模式。在上海,领取独生子女证的家庭已达七十万户。

  专家亦指出,这是一种高风险家庭模式。如果独生子女发生意外,对家庭其他成员来说,在精神和经济上的打击都将是巨大的。专家称,推行独生子女保险计划,旨在建立有效家庭保障制度,减少因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发生意外后承担的风险。

  即将全面铺展的独生子女保险计划是由上海市人口计生委、上海保监局共同推动的第一项计划生育保险产品。此项保险计划曾在上海郊区奉贤试推行,二00六年九月推出的保险项目深受当地居民的欢迎。当地一位李女士,因为参加了保险,在去年年底儿子生大病的时候不仅获得了两万元人民币的赔付,还在当地医院享受了“绿色通道网络急救”服务。

  据悉,此计划承保对象为出生满三十天到十六周岁的独生子女,其父母具有上海户籍或持有《上海市居住证》,并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保费仅每年六十元人民币,包括独生子女疾病身故、意外身故、意外医疗、重大疾病等保险责任,其最高保障超过六万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表示,该保险计划具有低费用、高保障、广覆盖、专定做四大特点,与市场上纯商业性保险项目相比,是由政府推动、社会团体运作、保险公司承保,具有社会公益性的非强制性商业保险,集政策性、公益性和社会性于一身。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