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济南日报:官员应自觉去除说套话的习气

2008年09月10日 10:01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8月28日上午,当千余听众坐在云南蒙自红河会堂,等待听取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所副院长陈东琪的讲座时,讲座前多位人士的客套话竟足足讲了80分钟,听众对此反感不已。而陈东琪登场时,因时间有限只得加快语速,并抛弃了许多内容,匆忙结束了讲座,许多听众听得一头雾水。(8月30日《广州日报》报道)

  中国人喜欢客套话,这是源于礼仪上的传统。身处讲效率的现代社会,客套话不是不能讲,但应掌握一个分寸。如果是一个喜庆的场合,如举行婚礼、某个颁奖仪式等场合,多讲几句客套话或许无妨。但对于开会、讲座等严肃场合的活动,就应避免套话,而是要讲的精辟些。像在云南高层论坛上,应保障主讲人的发言地位,但28日讲座前几位人士讲了80分钟客套话,影响到讲座的效果,岂能不惹恼听众。

  虽然,报道并未提及讲套话人士的身份,但有资格发言的已然是某些官员。这样看,就不奇怪了。如今一些干部养成了爱说套话、爱说长话的习惯,逢会必讲,逢讲必长,真是说者滔滔,费尽口舌;听者恹恹,苦不堪言。这些官话套话、敷衍了事的话、逢场作戏的话让人品味不出任何营养和价值,只让人感觉到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无形而又无奈的压力。

  还记得今年初,在陕西榆林市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座谈会上,一名财政局副局长一上来就讲套话,还一问三不知。市长李金柱直斥:“我不需要你讲大道理,要务实!一问三不知,老百姓白养活了你!”这一声断喝引来无数网民对政府提高工作效率的热切企盼。而一项调查显示,63.7%的人希望官员能“少打官腔,说话直奔主题,不要讲套话、空话”。因为,从公众的角度来说,官员热衷套话、空话,就会让人产生听觉疲劳。一个常见的现象是,官员在台上滔滔不绝,而与会人员在台下却是各行其是,或者呼呼大睡。

  然而当今社会,知识信息迅猛递增,工作和生活节奏极快,正所谓时间就是效率,时间就是财富。讲话简洁、准确、精练,不只是听众希望的,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而就某种意义而言,官场中的“假话、空话、大话、套话”现象,实质上是个思想作风问题、思想方法问题。因为如果官员们用千篇一律的腔调说话,说一些大话、套话、空话,永远正确的废话,怎么能解放思想,又怎么去为人民服务?

  笔者以为,在破除思想桎梏的今天,改革已是摧枯拉朽的浩然正气。特别是在十七大再次强调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和道德修养建设的现实下,官员应自觉去除说套话的习气,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思考和工作,如此才是民之福音、国之福音。(鹰 远)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