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救治医生讲述:为何决定暂时不让亲人见面?

2008年09月11日 04:32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这里是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汶川县映秀镇。5月20日深夜零点50分,距大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将近179个小时,在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救援现场,两百多位救援人员和媒体记者终于等到了生命奇迹的出现。映秀镇最后一位幸存者马元江在这一刻被抬出了废墟。从这一刻开始,生命的接力棒传到了医疗人员的手中。当时在现场负责救护的是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医疗队。

  新桥医院医疗队队长徐建铖:感觉到责任重大,头一天我们有救虞锦华的,因为虞锦华的危险度非常高,她随时都有可能死亡,所以虞锦华那个情况为后面也提供了一些借鉴。马元江出来的时候脉搏测不到,有严重的脱水,他是一个休克状态,尽管精神上他意识是清楚的,不断地想说话,但是他的血压很低,血压测不到。

  当时马元江生命垂危,延续这样一位举世瞩目的幸存者的生命,新桥医院的医护人员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考验。当时,徐建铖队长把现场14名医疗人员分成四个组,各司其职。其中三个组是负责马元江身体不同部位静脉穿刺输液。这是为了给马元江快速补充营养、恢复血压最关键的抢救措施。

  徐建铖:最开始穿刺成功的是正中静脉,左上肢肘部正中静脉穿刺成功是我们的黄敏护士,一针见血,穿了我们就很高兴了,一针下去就穿到了。

  新桥医院医疗队护士黄敏:一见到回血,我的心真的是,反正回来一半在胸腔里面,我开始就是有点悬着的,进去了以后,看到回血以后,马上进行了针头固定,然后先输液体。

  马元江:现场给我穿刺--那个时候感觉不到痛了,就感觉被蚂蚁扎一下,他说其实还是比较痛的,那个身体的感觉各方面的感觉都在降低,反正就是知道自己被救了。

  新桥医院医疗队胸外科医生张国强:我们第一个任务,就要快速地让他的血压尽量能够升起来,如果血压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以后,才能朝我们后面的医疗点后送,如果血压都没有,这样急急忙忙后送是非常危险的,他就有可能发生心脏停跳。

  徐建铖:这样的过程就十来分钟左右的时间,把他的血压往上提升,血液量扩充以后,血压提升,后面能够测一点血压以后就往后送。

  5月20日深夜1点多,马元江被紧急护送到新桥医院医疗队设在映秀镇的治疗点。在治疗点,医护人员对生命垂危的马元江进行了紧急抗休克治疗和控制感染的治疗。

  新桥医院医疗队骨科医生王卫东:第一个通过我们的输液治疗,第二个,还要不停提示病人,你现在还没有完全走出危险区,还需要继续坚持。

  新桥医院医疗队泌尿外科医生易善红:我说你尽量不要睡,我说你现在需要增加的是回心血量,就说你一定要增加你的四肢的活动能力,就是说你要有清醒,有意识,你就要动一动你的手,动一动你的腿。

  新桥医院医疗队骨科医生王卫东:怕他疲惫,每一次说个5分钟,10分钟左右休息一会儿,等他精神稍微好转了一些了,再跟他聊一聊,一晚上不能让他处于一个深睡状态。

  经过9个小时的抢救,马元江的生命体征趋向平稳,医疗队决定立即把马元江送往后方医疗条件完备的新桥医院救治。5月20日上午,马元江被送上直升机,医生张国强和护士黄敏负责护送。为了不让马元江心理松懈,一路上,张国强不停地和马元江说话。

  新桥医院医疗队胸外科医生张国强:就是这种地震掩埋伤,长期掩埋的病人出来以后,他也不能太放松,他太放松了以后,他的整个身体状况都有可能一下就垮了。

  经过两辆救护车的接力,5月20日下午2点40分,马元江终于被转运到了位于重庆市的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新桥医院早已做好了救治这位特殊伤员的准备。

  王卫东:我们对马元江,在全院的,利用全院的大器官疾病综合救治能力非常强大的这样一个特点, 20来个科室几十个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而且这些人员全部到马元江,要放的这个骨科的监护室的病房这里,再集中,放射科把X光机也推过来。超声科把移动超声机也推过来,检验科把他所有需要做检查的,能够取血的机器搬到现场来,在现场操作。

  就在马元江被送到新桥医院的时候,新桥医院院长王卫东发现了马元江心理的一个变化。

  王卫东:马元江一到了以后,我们在抬他的时候,我听到马元江问,说到了没有,我们医生说,到了。这个事情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他自己担心,我们的医务人员回答也好,但是这个事,跟我心里“咯噔”一下,我就讲,不行,我就赶快先到了马元江的床旁。我为什么要过去?我心里不放心,我怕他的精神垮掉,所以我过来之后,因为他的眼睛是用纱布蒙着的,我说我新桥的院长,我说你听见了没有,他说我听见了,我说我们组织全院的专家教授,集中力量来救治你,所以你放心,他说好。但是我作为院长,我必须还给你提一个要求,就是你仍然需要坚持住,当我一说这个话的时候,他非常激动,他非常激动,情绪应该说亢奋到一个特殊的状况,他自己穿的衣服好象有一个领子,领子之间就是像一个雨衣似的一个风衣型的,他这边有一个扣,他左手不能动,把右手这个扣拿到嘴里边,把扣咬到嘴里边,很激动,这确实比较残忍,用人性的观点来讲,这可能不太合适,但是我为什么要专门去对他说这件事情,就是要让他不能垮掉,假如他的精神还没有垮,一定要坚持不要垮,他的精神的支撑,可能对于他的生保证安全和顺利,保证我们的治疗的顺利进行,甚至保证手术的正常进行是非常重要的。

  经过新桥医院十多个科室紧急会诊,专家们发现马元江的身体已经脆弱得如同刚出生的婴儿,抢救稍有不当,都可能导致死亡。

  张国强:虽然他创造了179小时的奇迹,但是这个奇迹,不是无限制的创造的,这个时候啊,应该说叫强弩之末。

  新桥医院骨科主任周跃:他的身体就像一盏快要熄灭的油灯一样,稍有一点风吹草动,他这个灯他这个生命之灯就会熄灭掉。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